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Distributions
Ubuntu
Fedora
CentOS
中文资源站
网易开源镜像站
xdtr
V2EX  ›  Linux

求占内存少的 Linux 发行版

  •  1
     
  •   xdtr · 129 天前 · 761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2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虚拟机装的 Ubuntu,分配了 3G 内存,开机啥都没干就去了 1.6G ,再跑个 CLion 虚拟机分分钟爆内存。给虚拟机分大一点呢笔记本电脑就 8G 内存,再跑个 chrome 跑个 vscode,8G 又要爆了。只能削减虚拟机的内存了,请问有没有占内存少一点的 linux 发行版?

    80 回复  |  直到 2019-11-12 10:37:49 +08:00
    01000101
        1
    01000101   129 天前
    alpine ?
    Shing
        2
    Shing   129 天前
    alpine 还不够小??
    tulongtou
        3
    tulongtou   129 天前 via iPhone   ♥ 2
    用 xfce,别用 gnome
    easylee
        4
    easylee   129 天前
    话说 CLion、chrome、vscode 都是在哪儿跑的?

    占用内存少的,我认为是 Debian。

    此外你可以试试 WSL,并且我的最终建议——装物理机。
    newborn
        5
    newborn   129 天前 via Android   ♥ 1
    图形界面换成 xfce
    检查一下占内存多的组件或服务,停止并禁用。
    加个 4g swap
    哎,说了这么多恐怕还不会操作,自己看着办吧。
    springz
        6
    springz   129 天前
    Alpine Linux 极简的有点过分了,桌面没法用,CLion 虚拟机是什么鬼?
    Humorce
        7
    Humorce   129 天前 via iPhone
    操作系统是否占用内存和应用程序是否占用内存没有什么关系。
    springz
        8
    springz   129 天前
    虚机机装的 Ubuntu 你就给个 3G ?连 Chrome 都不够霍霍的
    weichengwu
        9
    weichengwu   129 天前   ♥ 1
    @springz #6
    再跑个 CLion 虚拟机分分钟爆内存 ❎
    再跑个 CLion,虚拟机分分钟爆内存 ✅
    springz
        10
    springz   129 天前
    有点晕,什么是虚拟机开启的?什么是宿主机开启的?
    a719114136
        11
    a719114136   129 天前 via Android
    你想要干嘛,正常情况下,win10 的 Ubuntu 子系统就够用了,比虚拟机好。
    justlgx
        12
    justlgx   129 天前 via iPhone
    用过 xubuntu
    dbow
        13
    dbow   129 天前
    用 lxde 桌面环境
    linxl
        14
    linxl   129 天前
    一直在用 xubuntu
    smdbh
        15
    smdbh   129 天前 via iPhone
    虚拟机里 clion 啊,
    r1ng0
        16
    r1ng0   129 天前
    LFS
    hubqin
        17
    hubqin   129 天前
    lubuntu
    ClericPy
        18
    ClericPy   129 天前
    一二楼... 那个用来做桌面系统好用么, 还得 vscode chrome 什么的?
    之前虚拟机里试过 Manjaro 的内存, I3 的大概 300 多 mb, xfce 大概接近 400 mb, 所以换个 DE 吧... 以前用 linux mint 也是 Cinnamon 的虽然好用但是卡, 换了 mate 流畅一大截, 最后还是 xfce, 话说现在 vscode 都有远程调试什么的了, 何必还要桌面环境呢, 虚拟机跑个 server 版它不香啊...
    ClericPy
        19
    ClericPy   129 天前
    简单的说... 8GB 内存开 chrome, 只能在 DE 上抠内存了, 我非虚拟机都有点卡, 当时还是用的 Sublime... VSCODE 和 IDE 都是吃内存大户, 趁早加内存吧
    xdtr
        20
    xdtr   129 天前
    @01000101 @Shing 我下一个试试看。谢谢~
    @newborn 这还是已经优化过了的结果...也可能是我太弱了哈哈哈。swap 分区试过了,虚拟机变得卡卡的
    @springz 虚拟机只跑 CLIon,需要交叉编译环境所以就直接在虚拟机装 CLion 码代码了。
    @easylee @a719114136 WSL ?我试试看,谢谢
    flyingghost
        21
    flyingghost   129 天前
    我的虚拟机从来不开桌面。。。命令行跑跑可以了。

    如果非要虚拟机跑桌面的话。。。

    话说槽点难道不是 8G 跑 chrome+JB 系内存大户还要上虚拟机太勉强了点吗?
    muxueqz
        22
    muxueqz   129 天前
    * 换 32 位的 Linux,能省很多内存
    * 虚拟机非必要不开 X,一定要开可以考虑 icewm/fluxbox 等轻量级窗口管理器,顺便推个 Python 写的平铺式窗口管理器: http://www.qtile.org/
    * Chrome 换成 FireFox 也能省许多内存
    laqow
        23
    laqow   129 天前 via Android
    几百块买个内存爽歪歪
    feelinglucky
        24
    feelinglucky   129 天前   ♥ 1
    我觉得还是加硬件吧,这个问题
    alphatoad
        25
    alphatoad   129 天前 via iPhone
    你这个需求可能远程编译更适合一些,别装 DE 了
    bandian
        26
    bandian   129 天前
    基本上所有的 Linux 发行版只要换个轻量版的 DE 就可以加速不少,不过 chrome、CLion、VScode 这些都算是内存、CPU 杀手,再轻量的都无法完全满足你上面的需求
    pmispig
        27
    pmispig   129 天前
    加内存可破,现在内存这么白菜价,不搞 32G 好意思用 chrome?
    zjsxwc
        28
    zjsxwc   129 天前
    不开图形界面 X server 的都省内存
    reus
        29
    reus   129 天前
    明明是 CLion 的问题,换什么都没用
    rwecho
        30
    rwecho   129 天前
    debian xfce
    如果想用桌面, 就安装双系统, 虚拟机的性能太差, 分配多少内存都不行
    如果只是 ssh, 就用 wsl
    111qqz
        31
    111qqz   129 天前
    桌面环境换 lxde 试试?
    smallpython
        32
    smallpython   129 天前
    虚拟机里的 Linux 不要装图形界面
    所有的编辑工作都在宿主机上完成
    然后再同步过去就可以了
    ipixeloldc
        33
    ipixeloldc   129 天前 via iPhone
    clion 不是可以用 ssh 远程开发吗....为什么要搞桌面?
    liujialongstar
        34
    liujialongstar   129 天前
    都用虚拟机了,就别用桌面版了。vs,chrome 用 windows 跑不是爽歪歪?
    zdphpn
        35
    zdphpn   129 天前 via Android
    xubuntu18.04
    youngxu
        36
    youngxu   129 天前 via Android
    要用 linux 桌面干重活,还用虚拟机?什么思路
    springz
        37
    springz   129 天前
    建议使用 WSL
    fengbjhqs
        38
    fengbjhqs   129 天前
    假设楼主开虚拟机,是为了开发,用 vscode 和 chrom 是前端开发,

    那楼主可以安装无图形界面的 Linux,

    用 vscode ssh 远程开发,物理机浏览器打开虚拟机内启起来的 url,
    yrand
        39
    yrand   129 天前   ♥ 1
    在虚拟机里面开 ide,这什么脑回路
    不用换发行版,关了 x 就没啥占用了
    scukmh
        40
    scukmh   129 天前
    又要马儿跑的快,又要马儿不吃草。
    wwqgtxx
        41
    wwqgtxx   129 天前 via iPhone
    clion 装物理机上,remote ssh 到虚拟机调试
    jzq526
        42
    jzq526   129 天前
    不建议在虚拟机里面开 jetbrain 的任何产品,一般的笔记本,配 8G 内存开这些东西都吃力,别说虚拟机了。
    如果是指自己体验一下,玩玩就算,那么可以考虑 XFCE、mate 或 kde 之类的。kde 占用内存不大,但反应略慢; xfce 反应比较快,占用内存也不大,但功能上只能说是够用,谈不上好用; mate 介于两者之间。
    如果是做服务器使用,不要桌面也罢
    oIMOo
        43
    oIMOo   129 天前
    干掉 GUI。用服务器版本。
    luozic
        44
    luozic   129 天前 via iPhone
    1. 不用有 GUi 的
    2.加条内存,现在内存便宜。
    linvaux
        45
    linvaux   129 天前 via Android
    当然是 Alpine 啦
    inhzus
        46
    inhzus   129 天前
    和操作系统无关,gnome 吃内存倒是真的。感受一下 i3wm
    ![]( https://i.loli.net/2019/09/17/MuijvK8UYAwhBqH.png)
    DefoliationM
        47
    DefoliationM   129 天前 via Android
    请立即卸载 Windows
    Cooky
        48
    Cooky   129 天前 via Android
    archlinux,openbox + tint2 开机不到 200M 内存
    ashong
        49
    ashong   129 天前
    反正 docker 大都用 alpine 😄
    yaologo
        50
    yaologo   129 天前
    内存那么便宜,上 32g 啥也不怕!!!
    chinesestudio
        51
    chinesestudio   129 天前 via Android
    Debian xfce
    wzhy
        52
    wzhy   129 天前
    Debian LXDE。
    跟用的软件也有关系,前段时间试了一下神乎其神的 VS Code,俺的 X230 一下受不了了,继续 VIM 走起……
    wweir
        53
    wweir   129 天前 via Android
    可以考虑配个 zram
    ChristianChen
        54
    ChristianChen   129 天前 via Android
    你都在 linux 里跑 chrome 和 vscode 了,你 windows 也没啥意义了,你这配置我估计你也不跑游戏,直接把 windows 替换掉吧
    ScepterZ
        55
    ScepterZ   129 天前
    manjaro kde,什么都不跑的时候内存占用从来不会超过 1g,总共 32g 内存
    Hardrain
        56
    Hardrain   129 天前
    建议 lxde/lxqt/xfce 等轻量的 desktop environment
    别用(默认的)gnome/kde 等特别"华丽"的,它们很吃资源
    LokiSharp
        57
    LokiSharp   129 天前
    内存又不值钱。。。
    Lonely
        58
    Lonely   129 天前
    @xdtr #17 CLion 可以远程编译 /调试
    msg7086
        59
    msg7086   129 天前 via Android
    Chrome 吃内存关我发行版什么事。换发行版了这些软件你就不用了啊。
    mattx
        60
    mattx   129 天前
    加内存吧,那么便宜,你做程序的工作一天都可以买好几根。
    Cyanic
        61
    Cyanic   129 天前 via iPhone
    manjaro kde 开机约 700mb 内存占用,参考一下
    vibbow
        62
    vibbow   129 天前
    用 hyper-v 跑 Linux,装 linux-azure kernel,就支持动态内存了。
    虚拟机用多少内存,就自动分配多少内存。
    saulshao
        63
    saulshao   129 天前
    我用 ubuntu server 18,开起来大约 1G 内存....
    GGGG430
        64
    GGGG430   129 天前 via iPhone
    不去分析是哪些进程占用了内存❌

    来 v2 发帖找其他发行版本√
    fox0001
        65
    fox0001   129 天前 via Android
    一直在用 lubuntu
    wwhc
        66
    wwhc   128 天前
    用 zram 做 swap
    charlie21
        67
    charlie21   128 天前 via iPhone
    远程开发:代码都跑在远程机里,本地电脑连上去就可以。
    弄一个 vps,ssh 上去,直接在 vps 里写代码,甚至可以装一个 DE 用 vnc 进去开远程桌面
    本地 就是一个屏,再老再垃圾的机子也无所谓,反正都是先连接到远程环境之后再开发
    每月不超过 5 刀
    charlie21
        68
    charlie21   128 天前 via iPhone
    现代 IDE 可以支持远程开发,参考 VS Code
    在部署相同的操作系统上进行开发,或者使用更大或更专业的硬件。
    把开发环境作为沙箱,以避免影响本地计算机配置。

    https://www.oschina.net/news/106412/vscode-remote-development
    turi
        69
    turi   128 天前
    你先看看 CLion 是什么写的在思考要不要换 ide
    simapple
        70
    simapple   128 天前
    lfs gentoo
    wekw
        71
    wekw   128 天前
    加内存啊,一根内存又没多少钱
    bwael
        72
    bwael   128 天前
    都虚拟机了还在里面跑 chrome / VSCode ?装个实机不好吗?
    shfanzie
        73
    shfanzie   128 天前
    4MLinux 解君愁
    edward8628
        74
    edward8628   128 天前
    alpine
    ieiayaobb
        75
    ieiayaobb   128 天前
    gentoo 了解一下
    benedict00
        76
    benedict00   128 天前
    LXQt
    libook
        77
    libook   128 天前
    内存用多少关键还是要看运行的软件,所以了解都有哪些软件在运行,然后逐个优化,关闭不用的软件,用耗内存少的软件调换内存大户。

    要说硬件内存少的话,树莓派就很少,官方的 Raspbian 有 x86 版的,可以试试。
    flynaj
        78
    flynaj   128 天前 via Android
    虚拟机也是跟真实电脑一样要内存的,3g 内存怎么搞,
    linux 发行版 openwrt 128m 内存就够,不过没有 GUI
    btchinainfo
        79
    btchinainfo   74 天前 via iPhone
    mate 桌面开占用 600 多兆,楼主考虑考虑
    xdtr
        80
    xdtr   73 天前
    @btchinainfo 现在在用 xfce,感觉还行懒得折腾了...感谢~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66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1ms · UTC 21:19 · PVG 05:19 · LAX 13:19 · JFK 16:1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