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OldSurgeon
V2EX  ›  职场话题

各位老哥,是去弱组搏一个出头的机会,还是留在强组里苟着?

  •  
  •   OldSurgeon · 42 天前 · 302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各位老哥,今天中午领导喊我出去谈话,本来以为是最近迟到有点多要敲打我,结果却是问我愿不愿意去隔壁组,我有点纠结,想问问大家碰到类似的处境是怎么抉择。

    小背景

    公司是个老牌 ERP 软件厂商,我所在的大部门有三个组,每组十几个人,我在业绩和人员能力最强的 A 组,剩下两个组都有点拉。C 组去年到现在经历了不小的动荡:去年年中组织架构调整,他们老大被挪走,新上来的老大艰难维系但效果不佳,之后有三个成员陆续离职,到现在有点顶不住了。客户工单处理都不及时,大领导对他们也多有不满。

    迁移方案

    领导说是大领导点名要我过去,给了三个方案

    1. 彻底变他们的人,作为交换,今年两个新人都给 A 组
    2. 支援到年底,两个新人 AC 组一边一个,年底我回 A 组,两个新人都归 C 组
    3. 我不去,两个新人都给 C 组

    领导的意思是,方案 1 和 2 不是二选一,我可以去干干试试,如果说年底我干得不痛快要回来,大不了他把两个新人都还给 C 组把我换回来。但是如果我去了干得不错,那可能就直接混上管理岗啦,因为大领导让我去就是这个意思。我问这是他个人的看法还是怎么,他说他私心不想放我走,但是他觉得我还年轻,总不能干一辈子开发,现在有个快速上升的好机会,错过不知道啥时候了。

    我的想法

    大领导单纯是想让自己手下的组别烂掉,提拔我估计也只是顺带的事情,我真把 C 组撑起来了,算我本事,没撑起来烂在那了,他也不可能补偿我。

    小领导的话我估计是真的。我 22 年入职,混到现在勉强算组里二把手了,但是对他的位置既没威胁也没野心,他没理由把我送出去。

    他说的道理我也懂,我也在想,难不成干一辈子开发?

    但是我现在真不太想卷了,在 A 组已经很熟练了,虽然也很忙,但是加不加班自己能说了算,干快点就能早走。去了 C 组,人生地不熟也就算了,要真是满足大领导的期许,挽狂澜于既倒,那得努力成什么样?再说了人家那边本来就有个老大了,他心得有多大才能让我爬上去?

    我之前一直是打算,明年年中正好干满三年,女朋友毕业工作也稳定了,我直接跳槽换地方。但是现在有这么个机会,我又想,要是努努力真上去了,有实际领导职务,跳槽会不会更方便?

    所以,我现在有点纠结。我没办法未卜先知,也没有类似经历,两层领导利益相关,很多话不会跟我说太明白。所以想来问问 V 站老哥们,你们有过或者见过类似处境吗?怎么选好一点?

    大背景

    我今年 28 岁,18 年从一个末流 985 毕业,当时觉得自己既不是专业对口,也不是对技术有多么狂热的爱好,单纯就是想找个活干。所以既没去大城市也没尝试大厂,在老家省会一个老牌 ERP 公司干上了开发。

    在那儿三年,能拿的奖我拿遍了,领导也是一次又一次跟我强调,我就是他的接班人(纯粹画饼)。但是这都是拿命换的,那三年我没日没夜的干,极限的时候甚至有过周一上班周六回家,中间全在公司干活。然后就是,高血压,肥胖,腰突,腕管综合征,精神状态也不行,天天想死。于是 21 年 9 月离职,涨薪升职调岗我都没接受,就是要离职。

    在家(华北农村)歇了好久,深刻意识到不挣钱还是不行(买房靠自己),但还是不想尝试大厂,所以来了行业 top (最近够呛了)的现公司,城市也换到北京了。我来的时候打的主意就是修养生息顺便挣点钱,所以现在的工作强度不算大。

    跟对象在一块也两年多了,她家庭特殊,所以没什么乡土情结,跟我去哪儿定居她都没意见,只是她年龄有点小,今年才刚毕业,所以我才想等她也工作个一两年,我正好 30 岁,卷钱跑路。

    我自认对技术没有多么高的追求,够把活干好就行,但其实这就意味着你的代码要 健壮、易扩展、性能好,所以我的技术可以算个及格。

    我觉得我勉强算有点优势的地方是,做人比较圆滑,能讨同事领导客户喜欢。再就是能撑场子,路演汇报,喝酒洗脚,我都可以。我原本的计划就是到 30 岁回省会往国企里扎,办公室政治什么的我不怕,我就擅长这个。这可能也是让我去 C 组救火的原因。

    所以,我个人是不太想去的,舒舒服服再混个两年赶紧撤了。如果去了 C 组,可以预见的是起码半年得拼死拼活,最后也不一定能当上那个所谓的管理岗,有必要吗?

    可是话又说回来了,万一我真拼上去了呢?后面找工作是不是会有很大帮助?

    唉,现在心情很复杂,不知道怎么搞。

    第 1 条附言  ·  41 天前
    感谢各位老哥的分析,确实,单单因为一种可能性而付出实打实的时间精力,我还没山穷水尽到这个地步,等领导们同样给了实打实的好处再说不迟。

    我还是拒绝吧,大领导既然没直接出面跟我聊这个事儿,就能证明他一不觉得这是件特别好的事儿,二要顾及他手下(我领导)的面子。而且我拒绝的话谁都可能不高兴,唯独我领导不会不高兴。但我也别把话说死了,让我本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去支援一两个月还是可以的。

    我不会在这个公司长久呆下去的,更确切地说,是不会在北京呆下去,年龄到了,钱攒够了立马就走,这个城市不适合我生活。
    第 2 条附言  ·  41 天前
    今天跟领导说了,不想去。
    领导也没说啥,笑了笑说没事,然后转头叫了另一个人。
    这哥们出来跟我说,因为我不去,轮到他头上了,去支援三个月,编制还在 A 组。他也不想去,但是他一不清楚 C 组情况,二是年纪小( 22 年应届),不知道问题严重性,也不敢拒绝。
    惨,本来打算明年跑路,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今晚就回去改简历。
    38 条回复    2024-06-07 09:58:34 +08:00
    vice
        1
    vice  
       42 天前
    如果是目标导向的话,还是在 A 组更好吧,一般去新组,如果没有实打实的,马上肉眼可见的利益回报,按照大部分情况,可能最后会被牺牲掉。
    xkxwd
        2
    xkxwd  
       42 天前   ❤️ 1
    怎么找到年纪小的女友的 细说
    swulling
        3
    swulling  
       42 天前
    管理岗你跳槽肯定是管理岗,再跳技术岗那么这个经历反而是负向的。

    众所周知,管理岗的坑位比技术岗少多了,跳槽很困难。而且这种小组级别的管理岗,真的没啥卵用。
    tangzx88
        4
    tangzx88  
       42 天前
    怎么不让你直接当 C 组领导,这样动力是不是就有动力了
    Dolov
        5
    Dolov  
       42 天前
    想去不想去都先给领导说不去,没实际利益不松口
    kkk9
        6
    kkk9  
       42 天前
    @xkxwd #2 有没有可能是考研考博,是同岁层的
    lucasj
        7
    lucasj  
       42 天前
    “如果我去了干得不错,那可能就直接混上管理岗啦”
    1. 干得不错的怎么衡量,指标是什么? 2. 具体怎么上管理岗没说清楚。3. 就算现在明确说好怎么上管理岗,到时候也不一定有。
    qoo2019
        8
    qoo2019  
       42 天前
    这饼好干
    xkxwd
        9
    xkxwd  
       41 天前
    @kkk9 OP:“只是她年龄有点小”,按照 op 年龄,同届博士刚毕业的话,28 岁左右,pass ,硕士或者本科毕业的话起码小 4 岁,参考 95 后的习惯,一般说年龄有点小的都是 00 后了
    Ericcccccccc
        10
    Ericcccccccc  
       41 天前
    你的水平是你周围人的平均值
    tracebundy
        11
    tracebundy  
       41 天前
    在 A 很稳,在 C 一己之力能把团队带起来?去了发现是深坑,无法自拔
    woodfizky
        12
    woodfizky  
       41 天前
    接手别人的代码都快烦死了,接手别人的业务不得焦头烂额的?
    感觉事情会很杂,去别的组未知的东西太多了,风险又大。
    1835407125
        13
    1835407125  
       41 天前
    感觉按计划走吧,当上管理你也想撤
    timeflies2020
        14
    timeflies2020  
       41 天前
    感觉风险很大,可以赌一把,输了就撤吧
    UIXX
        15
    UIXX  
       41 天前
    [做人比较圆滑,能讨同事领导客户喜欢。再就是能撑场子,路演汇报,喝酒洗脚,我都可以。我原本的计划就是到 30 岁回省会往国企里扎,办公室政治什么的我不怕,我就擅长这个。]

    你这个路线做技术,屈才了。
    LabJo
        16
    LabJo  
       41 天前   ❤️ 1
    用实职的胡萝卜吊着你,让你虚线管理,我已经受够了这种饼了🤮
    jmc891205
        17
    jmc891205  
       41 天前   ❤️ 1
    显然在你老板心中,两个新人的价值是大于你的。。。
    jonsmith
        18
    jonsmith  
       41 天前 via Android
    刚有过类似经历,前两个月被调到其他组。本来以为是接手烂摊子,没想到工作比之前轻松,有点意外。哈哈
    换组谈话时,两边领导都是升职加薪的许诺(诱惑),但我没上头,因为我刚到这个公司,好事不可能轮到我。我是一直示弱,说刚来不熟悉,别把事情全交给我(烂摊子大家一起接)。
    结果如我所愿,之前那位大佬的事情被分为三四个人。
    我的建议是,升职加薪是诱饵,你要把分析各方的利益,能不能博弈出你想要的结果。
    zy445566
        19
    zy445566  
       41 天前
    @jmc891205
    ```他说他私心不想放我走,但是他觉得我还年轻,总不能干一辈子开发,现在有个快速上升的好机会,错过不知道啥时候了。

    是的 我看到这个就觉得他这个领导坏的很 很有套路 好话都被他说光了
    xiaoleis
        20
    xiaoleis  
       41 天前
    除非直接给你 C 组领导的职位, 尽量不要去。 不然大部分可能就是忙活一场空。 没得实际利益不要松口。
    defunct9
        21
    defunct9  
       41 天前
    当然不去
    GooMS
        22
    GooMS  
       41 天前 via Android
    No
    OldSurgeon
        23
    OldSurgeon  
    OP
       41 天前
    @xkxwd #9 确实是 00 后。
    写信认识的,有个软件叫 slowly ,仿照现实里写信的方式,根据物理定位的距离确定信件送达时间。
    我们俩就是在这上面写信认识的。
    gw1992225
        24
    gw1992225  
       41 天前
    楼主你该不会是用友的吧?
    ReactRails
        25
    ReactRails  
       41 天前 via iPhone
    你这个领导不是很厚道,自己小心一点,别最后被当枪使了
    ChoateYao
        26
    ChoateYao  
       41 天前
    我建议是别去,你以为领导很好当的?你在这家公司多久了?平时大领导为人怎么样?他给下面的基层领导压力的时候,你有没有见过?

    最重要的时候,你能不能抗压,会不会来事,其他都好说。
    icegaze
        27
    icegaze  
       41 天前 via Android
    留在强组,,弱的过两天就会被吞并了
    OneMan
        28
    OneMan  
       41 天前
    你也许需要换行业,人生在于选择
    mrochcnnnnn
        29
    mrochcnnnnn  
       41 天前
    yonyou 的吧,我之前也是 yonyou 的
    路摆在这了,去或者不去都有坑。要不要考虑跑路🤐
    领导愿意用两个新人换你,那说明你不是嫡系。我见过的嫡种嫡是千金不换的。
    去吧,可能有深坑,那么多人抗不起来为啥你觉得你行。
    不去吧,领导话都说到这份上了,留下其实已经略尴尬了。可能要背绩效
    nuonuojump
        30
    nuonuojump  
       41 天前
    按照我个人经验,我选盈利最好的组。待过那种分支业务线,累的要死 最后还无了。
    alexhx
        31
    alexhx  
       41 天前
    啥好处都没给你啊,C 组撑起来你也就是换个组做二把手,图啥呢
    haoduoniaozia
        32
    haoduoniaozia  
       41 天前
    想都不用想,不去,去了就是背锅侠,这种活找到头上了,找下家吧
    Features
        33
    Features  
       41 天前
    传说中的卷王。。。
    搏一搏吧,单车变摩托
    enchilada2020
        34
    enchilada2020  
       41 天前 via Android
    @UIXX 还真是 这不贼适合某条路线
    chendl111
        35
    chendl111  
       41 天前
    @UIXX #15 国企公务员体制内混的贼开
    chendl111
        36
    chendl111  
       41 天前
    @zy445566 #19 1.大领导点名让他去,那为什么不是大领导出面跟他谈,还是领导自己报了个人上去呢
    2.认为对小领导没威胁,但小领导不会这么看
    3.支援到年底真的还能回来吗?
    这领导说的好机会真的好吗?这小领导挺套路的
    xkxwd
        37
    xkxwd  
       41 天前
    @OldSurgeon 还有这种 App ,涨知识了
    theOneMe
        38
    theOneMe  
       41 天前
    你要知道,C 组差可能不是能力差,难道 C 组是其他组最差的丢过去的?
    人是环境的产物,先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有改变环境的能力吧。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505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09:05 · PVG 17:05 · LAX 02:05 · JFK 05:0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