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V2EX  ›  问与答

关于丰巢快递柜刷脸取件侵犯用户隐私问题

  •  
  •   sujin190 · 32 天前 · 320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几天发现一直用的丰巢快递柜上了人脸取件功能,出于好奇就随手点了下看看,然后惊讶的发现,居然识别出我的手机号来了!!

    那么问题来了:

    • 丰巢快递柜即没有任何提示用户开通人脸取件功能,也没有任何人脸认证流程,他的人脸认证数据哪来的?
    • 如果丰巢的人脸认证数据来自支付宝或者微信,那么支付宝或者微信不经用户同意,直接授权给第三方使用人脸认证数据,这个过程是否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 我个人认为没有在支付宝和微信开通任何人脸支付或者人脸认证功能,那么他这个功能是如何开通的?是否合规?
    • 如果支付宝或者微信人脸支付人脸认证的数据来自实名认证过程中的人脸认证数据,而个人认为实名认证过程中的数据仅可用于账户安全认证,支付宝或者微信现在直接用户人脸支付人脸认证,进而直接授权第三方使用是否侵犯用户隐私?如果实名认证隐含同时开通人脸支付人脸认证,这算不算霸王条款?

    个人属于极其不喜欢这些啥人脸支付人脸取件人脸开门啥的,个人认为和个人生物相关数据仅可用于国家层面和公共安全相关金融安全相关功能,所以丰巢支付宝或微信这样做觉得真是十分不爽,再者支付宝或者微信今天能授权丰巢,明天就有可能授权其他不知道啥公司的,总有一天会用于滥用目的,而人脸数据又是和个人强相关无法修改的强隐私数据,这样滥用我觉得是很不合理的。

    所以我可以投诉它们么?大家觉得如何?

    41 回复  |  直到 2019-11-09 15:59:51 +08:00
        1
    terence4444   32 天前 via iPhone
    现在快递柜上有人脸识别摄像头,你平时用快递码取件的时候就是采集时间。采集到几张以后就把你的面部信息和手机号绑定了。
        2
    ccming   32 天前 via iPhone
    我还没遇到能刷脸取件的,白给他刷了脸
        3
    Jirajine   32 天前 via Android
    >不经用户同意
    这个不对,已经包含在那些尽量让你不看的 tos 里了

    当然我是不建议你去读那些又臭又长的 tos 的,因为你没法点“拒绝”,看了除了影响心情浪费时间没别的意义。

    对于这种事,九字真言。
        4
    JCZ2MkKb5S8ZX9pq   32 天前
    忽然想到一个近似问题。

    如果是一个实体店,你去了几次之后店员认识了你,然后记住了你的名字称呼,或者录入了客户名单,那个好像就不算侵权了。

    再比如 ali 月饼或者爬虫类问题,都可以理解为用机器加速模仿了人的行为。
    月饼我是偏程序员的,但人脸的话,这个边界有点模糊。

    另外从数据利用的角度考虑。
    如果爬虫爬到了数据,然后去做仿站或者直接利用对方的数据做同业竞争,那个的确不合适。
    人脸是不是也要看利用范围的问题?还是直接杜绝记录呢?或者只要预先告知就行?
        5
    Zeonjl   32 天前 via iPhone
    碰到的用户如果都投诉应该会凉一下!
        6
    cest   32 天前
    resistance is futile

    未来应该是全面接入公用追踪定位系统,呼叫 api,某订单的相关人士列表中有没有人在这个位置,是就开门
        7
    ylw   32 天前
    @Zeonjl 把手机补光灯打开放头顶 就行啦 或者用手电
        8
    edgnoz   32 天前 via iPhone
    我们这圆通 /申通已经这样了。。。在我威胁要投诉要邮政局之后,他们表示直接签收就行,可以不用扫描
        9
    zomco   32 天前 via Android
    一直有个疑问:家庭成员交叉取快递能不能毒化丰巢人脸数据库?
        10
    saluton   32 天前
    @zomco 没准连你家家谱都有了啊( doge
        11
    greed1is9good   32 天前 via iPhone   ♥ 1
    该是萌面取件的时候了。。。
        12
    dji38838c   32 天前
    之所以丰巢可以这么做,就是大多数人不在乎隐私,你被大多数人的标准拉低了。

    李彦宏不是说过嘛,中国人根本不在乎隐私的
        13
    Raynard   32 天前
    个人隐私不值钱,

    我已经被强奸习惯了
        14
    find456789   32 天前
    以后每次拿快递,就拿胶水堵上他们的摄像头
        15
    zy65334   32 天前
    你能拿他怎么样?能告他索赔吗?
        16
    BingoXuan   32 天前 via Android   ♥ 1
    @JCZ2MkKb5S8ZX9pq
    一样侵犯公民权利,店员无权未经你的同意录入任何商用系统。店员记住你出发点是其本人对你的观感而不是企业本身,店员和企业有各自独立的法律地位。店员记住你的样子干了坏事你要起诉是店员而不是企业,企业还可以因为店员利用职务之便所做违法事情而造成损失要求赔偿。
        17
    opengps   31 天前 via Android
    这种事情暂时没有好的抵制办法,人家设计产品,完全可以基于条款,超过了算违规,不超过就只能用不实用来抵制,但是同行竞争气氛却很不到位~明明竞争实际都有联合策略
        18
    sujin190   31 天前
    @Jirajine #3 但是不管你 tos 怎么写,都不得违反当前法律法规,侵犯用户权益,否则你写的再怎么牛逼也没用啊
        19
    sujin190   31 天前
    @JCZ2MkKb5S8ZX9pq #4 这个比喻不合适吧,线下这样之所以是安全的是很多条件的,比如线下不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几乎很难百分百想另外一个人完全传递我的信息,受现实限制,这个信息不会很快扩散至很大范围,在他遇到更多人或者时间变长的过程中会渐渐忘却我的信息,我觉得不安全时可以选择不在去让他忘却我或者改名、搬家等等,如果对方利用这些信息跟踪监视啥的我们是很容易发现并选择主动避开的

    但是支付宝微信这样的线上大不一样吧,且不说百分百复制信息多容易,而且不管过多久这个信息任然存在,不管你到哪也任然存在,如果他有意滥用,你几乎不可能发现,这些都是很容易威胁个人安全的存在,谨慎使用时必须的吧

    关于爬虫这个问题,所有爬取信息必须得到信息方许可这是强制要求啊,否则就是违法行为,这也不一样吧

    我个人认为人脸数据使用应该和上传时预先告知或者和人常识使用范围一致,不得用于超出范围,使用时告知不应该被允许
        20
    sujin190   31 天前
    @cest #6 就算以后会有大范围公用追踪系统,但也应该只有公安系统可以使用吧,普通企业并不能使用,不过这个其实也是严重不合理的,太危险了
        21
    sujin190   31 天前
    @dji38838c #12 我觉得以前收集的和隐私相关信息或许都不会威胁个人安全,但是个人生物信息就不一样了,那天万一泄露了,手机还可以换个新的,人脸你是要去整容么,看看现在手机号泄露满天飞的

    而且感觉最近风向开始转了吧,毕竟融入生活太深了,看看谁会成这个出头鸟
        22
    des   31 天前
    @Jirajine 你让我想起了 sp 里面人体 pad 的那一集,顺便 sp 看不了了
        23
    huangxiansheng   31 天前
    @terence4444 如果楼主是帮别人拿快递的,那不就采集错了
        24
    Vegetable   31 天前
    @JCZ2MkKb5S8ZX9pq #4 第一个比喻不是很恰当,我和人沟通当然知道会被记住,店员认识我当然没问题。但是那些房产链条上贩卖业主信息的人,就算侵权了不是吗
        25
    mcluyu   31 天前
    身份证上的照片吧,如果你寄过件,那肯定有你的身份证信息和手机号相关联的记录,人脸识别和你的身份证匹配了。
        26
    JCZ2MkKb5S8ZX9pq   31 天前
    @Vegetable
    所以我暂时是这样理解,问题主要不是采集环节,采集环节很难避免。
    应该还是加强监管,打击非法非授权利用的环节。
    跟其它违规行为一样,如果违规成本太低,那就难以杜绝,如果直接罚到倒闭坐监,那应该能少很多。
        27
    haf007   31 天前 via Android
    这属于违法了吧,
        28
    cest   31 天前
    @sujin190 #20 看业务,滴滴就可能需要知道移动路线,丰巢就只需要知道有没有被授权的人在门口,不同 api 费用不同.
        29
    Jirajine   31 天前 via Android
    @sujin190
    1. 你是在法治国家吗?
    2. 你所在国家的法律优先保证个人隐私吗?
    3. 你所在国家是否正在大力推行高科技监控审查?
        30
    Yuicon   31 天前
    其实我觉得吧,不是什么重要人物就别在意这些了,谁会去看?
        31
    zjuster   31 天前
    支付宝是人脸识别后手动绑定手机号~

    丰巢应该是买的有能力实现的公司提供的服务。
        32
    1shark   31 天前
    尝试过一次 摄像头是反的 导致识别的手机号并不是我的。。
        33
    ydsq   31 天前
    @terence4444 #1 这么恐怖,平时取件没注意,下次得蒙面取快件了
        34
    sujin190   31 天前
    @Yuicon #30 这个的问题是,短时间不会有啥问题,但是长时间来说,谁能保证几十年里不会有对你心怀恶意的人,就怕麻烦
        35
    sujin190   31 天前
    @mcluyu #25 没用过丰巢寄过件,也没完成他的实名认证。。
        36
    Raymon111111   31 天前
    投诉工信部啊
        37
    sujin190   31 天前
    @zjuster #31 如果是支付宝出售的话,这算违法违规了吧
        38
    Yuicon   31 天前
    @sujin190 我觉得问题在于监管,这个功能确实方便人们操作了,国家应该统一管理这些数据
        39
    teddyzhao913   29 天前
        40
    taobibi   5 天前
    @Jirajine 我觉得在收集人脸这个事情上,商家和官家利益点高度统一。官家可以通过人脸信息维护秩序。商家可以通过人脸服务卖给第三方公司,第三方公司再进行精准营销和分类。
        41
    taobibi   5 天前
    来源于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丰巢智能柜引入了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功能,以及 AI 及物联网技术,腾讯云为丰巢提供的三方面技术支撑:实名认证、人脸核身以及人脸匹配。丰巢目前以柜机为维度来为用户创建人脸库,当用户到达柜机时,系统会根据柜机编码找到对应的人脸库,并在人脸库里进行搜索匹配,找到对应的用户,匹配出用户对应的取件或者寄件,每步都需要一定的深度学习能力。目前已知的消息,丰巢的人脸数据来自腾讯的分享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29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6ms · UTC 23:37 · PVG 07:37 · LAX 15:37 · JFK 18:3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