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答:17 年从 996 之都回老家了,薪资打了 7 折吧,从此过上了朝 8 晚 5 (非体制内)的生活,当年 5 月孩子出生,跟孩子一起长大,去年生了二胎,一儿一女。生活上感觉还是挺幸福的,家里房子大,怎么折腾都有空间,最近喜欢上了养鱼,就搞了三个鱼缸。但是另一方面,自己虽然还是从事 IT 行业,但是感觉跟之前的朋友们差距越来越大了,接触的少,缺少持续学习新技术的动力,最近在考虑要不要转行。但是总的来说,虽然心里有不甘,但是有时候想想,我真的愿意去每天挤电梯、抢地铁座位、吃外卖吗?我是一个乡下长大的孩子,可能一直都不习惯于这种生活,所以现在的生活对我来说才是比较合适的,应该是不后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