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iccs
V2EX  ›  问与答

有后悔过 X 年前的选择吗?

  •  
  •   chniccs · Mar 15, 2021 · 2817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926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自答:17 年从 996 之都回老家了,薪资打了 7 折吧,从此过上了朝 8 晚 5 (非体制内)的生活,当年 5 月孩子出生,跟孩子一起长大,去年生了二胎,一儿一女。生活上感觉还是挺幸福的,家里房子大,怎么折腾都有空间,最近喜欢上了养鱼,就搞了三个鱼缸。但是另一方面,自己虽然还是从事 IT 行业,但是感觉跟之前的朋友们差距越来越大了,接触的少,缺少持续学习新技术的动力,最近在考虑要不要转行。但是总的来说,虽然心里有不甘,但是有时候想想,我真的愿意去每天挤电梯、抢地铁座位、吃外卖吗?我是一个乡下长大的孩子,可能一直都不习惯于这种生活,所以现在的生活对我来说才是比较合适的,应该是不后悔吧

    Supplement 1  ·  Mar 15, 2021
    • 回来快4年了,薪资是没涨过的,一分都没有。换工作基本上不太可能的,本地就一家这种类型的公司。公司业务比较低端,基本上用不了什么比较高端的技术。这几点是我没持续学习的动力的原因之一,也是为什么我会考虑转行。

    • 另外,孩子在小地方,学习的资源确实是比较差的,很多老师都是我小学的时候班上成绩比较差的那些人在当。

    • 小地方吃家里的,上班开个代步车很方便。不过想吃个海底捞都没有,车子要去4S保养还得去地级市(100多公里)。

    • 自己有色弱,考体制基本不可能了,只能以后去做点小生意或者其它方向发展一下。

      总的来说,在这些得失之间,我觉得自己目前是快乐的,父母年纪大了,能陪着他们,帮他们丢不舍得丢的剩菜,让他们不乱吃药。平时也陪孩子在家玩玩具,周末出去乡下捞捞鱼虾。可能是平淡了些吧,未来也不知道公司会不会倒闭,但是感觉没后悔。

    Supplement 2  ·  Mar 15, 2021
    马上周岁 30 岁了,下个月过生日。
    24 replies    2021-03-16 10:18:47 +08:00
    fiypig
        1
    fiypig  
       Mar 15, 2021
    去年蛮多后悔的事, 内推没去, 后面另一个 offer 报道当天鸽子对方, 导致自己很惨...
    crazybinggan
        2
    crazybinggan  
       Mar 15, 2021
    有的,2017 年错过了个很不错的上市公司 offer... 到现在都很后悔...
    Smash
        3
    Smash  
       Mar 15, 2021
    后悔有什么用,我后悔我疫情比特币腰斩到 5000 的时候没有入手。
    chniccs
        4
    chniccs  
    OP
       Mar 15, 2021
    @Smash 哈哈,比特币这事,我得后悔我当年大学的时候知道的那么早,却认为这东西是没用的,然后用钱去买了台单反,然后却发现单反对我来说好像也没啥用(装 B 除外)
    sagaxu
        5
    sagaxu  
       Mar 15, 2021 via Android
    996 变 855 只打 7 折,时薪更高了。儿女双全,家庭关系和睦。房子很大,能摆三个鱼缸。不用持续学习也能胜任工作。不用挤公交地铁吃外卖。

    今年看到过好几个这种新式凡尔赛了。
    boyhailong
        6
    boyhailong  
       Mar 15, 2021
    还是挺不错的 没啥后悔吧 即便后悔也可以出去继续工作吧
    chniccs
        7
    chniccs  
    OP
       Mar 15, 2021
    @sagaxu 时薪是高了,不过回来这么些年,没涨过,之前外面的同事朋友们都基本 double 了。不用持续学习其实在外面也能胜任工作,只是换工作的时候就没什么资本了,而我在这里,基本只有一家,换都没得换了,不然不会考虑转行。这些没细说说嘛,只是因为我最后的话,自己选择的回来,基本没后悔。
    chniccs
        8
    chniccs  
    OP
       Mar 15, 2021
    @boyhailong 基本出来不了,当年选择回家时我就跟老婆说了,回来了基本就不太可能再出去了,简历不好看了,技术上可能也会停止不前了。目前已经 30 了,出去了基本上是劣势年纪了吧
    imdong
        9
    imdong  
       Mar 15, 2021
    如果要后悔,那要后悔的事可太多了,可后悔有个屁用,还活不活了。

    往前看,未来可后悔的事多的去了。
    chniccs
        10
    chniccs  
    OP
       Mar 15, 2021
    @imdong 后悔其实有时候也能当成回忆,丰富你人生的回忆
    hoyixi
        11
    hoyixi  
       Mar 15, 2021
    色弱,对考公的多数职位似乎没那么大影响
    jonathanchoo
        12
    jonathanchoo  
       Mar 15, 2021
    人一旦在一个环境中安稳下来,就容易胡思乱想
    chniccs
        13
    chniccs  
    OP
       Mar 15, 2021
    @hoyixi 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吧,但是在竞争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一项扣分就会被排除掉了。
    chniccs
        14
    chniccs  
    OP
       Mar 15, 2021
    @jonathanchoo 忙起来,也就没时间想了
    Hurriance
        15
    Hurriance  
       Mar 15, 2021   ❤️ 1
    老哥,提前祝你生日快乐
    chniccs
        16
    chniccs  
    OP
       Mar 15, 2021
    @Hurriance 谢谢谢谢
    FucUrFrd
        17
    FucUrFrd  
       Mar 15, 2021
    p8, 后悔没出国, 人民币又贬值了, 最近做空股票赚翻了
    KennyAckerman
        18
    KennyAckerman  
       Mar 15, 2021
    色弱对从事 IT 没什么影响吧
    cnrting
        19
    cnrting  
       Mar 15, 2021 via iPhone
    从来都没有所谓的错过,那是你应得的
    lsdvincent
        20
    lsdvincent  
       Mar 15, 2021
    儿女双全还想啥呢,开心就好,花好现在的钱,发展点别的方向,小孩教育上自己把控。
    chniccs
        21
    chniccs  
    OP
       Mar 15, 2021
    @KennyAckerman 基本没影响,不过考体制的话,体检报告上会标出来的
    starqoq
        22
    starqoq  
       Mar 15, 2021 via iPhone
    后悔去 top2 读书 应该初中毕业就去隔壁杭州买两套房 现在应该已经收 6 个 top2 毕业生的房租了。
    rocketman13
        23
    rocketman13  
       Mar 15, 2021 via iPhone   ❤️ 1
    去年比特币一万刀的时候全卖了……
    AIPC
        24
    AIPC  
       Mar 16, 2021
    能赋予生活新的意义的,不是沉溺于往事,而是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以何种方式面对生活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79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64ms · UTC 03:10 · PVG 11:10 · LAX 20:10 · JFK 23:1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