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hani
V2EX  ›  macOS

macbook 刚买两个月,磁盘写了 2TB(总容量 1TB),正常吗?

  •  
  •   Zarhani · 2 days ago · 1779 views

    我的 macbook 硬盘总容量 1TB ,买了两个月就写了 2TB ,这种写入正常吗?

    我为了减少磁盘写入,将 hibernatemode 调成了 0 (睡眠时内存实时供电,不向硬盘写入内存内容);使用的时候还要不定期盯着任务管理器,避免内存压力达到写 swap 的门槛(内存 24GB ,程序开多了还是会变黄);

    这东西硬盘能写到多少 TBW ?毕竟焊死的换不了。我是不是有些多虑了?

    9 replies    2026-06-25 13:04:40 +08:00
    ST0RMTR00PER
        1
    ST0RMTR00PER  
       2 days ago
    非常正常,一年大概 20T ,放心吧,用不坏,按照这个速度用 15 年都不会坏。
    SuzhaharCan
        2
    SuzhaharCan  
       2 days ago
    读写强度正常范围,属于心理焦虑;
    驱散办法: 不了解读写强度的办法下, 和 AI 交流 ,基于 系统日志排查, 剔除 非必要的后台守护进程(每个监听 广播通知其他程序的操作 launchd) 都会 写操作; 剔除 代码稀烂的 可替换的软件 ;
    高频写操作 单独列出来: spotlightknowledged ,这个是 聚焦索引卡死 反复尝试; 要么直接在设置中 剔除所有的索引项并将 用户根文件作为索引白名单; 仅使用第三方启动项 例如 alfred ; 我 26beta2 时也是一周内出现 2TB 的读写的解决方案, 我目前的写操作 降到很低了;
    aru
        3
    aru  
       2 days ago
    非常正常。算硬盘的 TBW 为 400TB ,也能用 400 个月呢
    deplives
        4
    deplives  
       2 days ago
    过于焦虑了, 两个月 2T 就算你一个月 2T 的写入
    1T 的 ssd 保守估计就按 600 TBW 算,达到 600T 也要 300 个月,你确定这个电脑能用这么久?就按使用 5 年来算,每个月写入要达到 10T

    btw [我为了减少磁盘写入,将 hibernatemode 调成了 0 (睡眠时内存实时供电,不向硬盘写入内存内容);使用的时候还要不定期盯着任务管理器,避免内存压力达到写 swap 的门槛(内存 24GB ,程序开多了还是会变黄);]
    说难听点,真的干脆离职在家专门照顾电脑吧
    Tune
        5
    Tune  
       2 days ago
    我以前也是天天盯着硬盘看

    `我为了减少磁盘写入,将 hibernatemode 调成了 0 `

    其实还有 swap ,Mac 的 swap 调用很积极的,在内存没有用满也会调用 swap ,这也会耗硬盘,也可以去折腾一下,不过实现这个必须关 SIP (部分关 SIP )

    后面懒得管了,随他用


    `这东西硬盘能写到多少 TBW ?毕竟焊死的换不了。`

    硬盘的现在起码是能换了吧,iPhone 、iPad 、Mac ,我都经常看到换硬盘的影片,等我们的硬盘报废了,那时候的技术就更成熟了
    chendy
        6
    chendy  
       2 days ago
    正常的,我这 500G 的机器买了快 6 年了,写了 131T ,四舍五入一个月 1T 多快 2T
    maemolee
        7
    maemolee  
       1 day ago
    你用 Codex 吗? Codex 最近有个 bug 会疯狂写磁盘
    Zarhani
        8
    Zarhani  
    OP
       1 day ago
    @maemolee
    我在 windows 和 macos 上都是用的 codex vscode 插件,数据库文件大小 25MB 。
    您觉得我的会不会有过量写入的问题?
    maemolee
        9
    maemolee  
       1 day ago
    @Zarhani #8 你可以把这段提示词发给 Codex 让他帮你判断/处理下:
    ```
    帮我检查 ~/.codex/logs_2.sqlite 是否因 TRACE 日志持续高频写盘;如果中招,先备份,再用 SQLite trigger 过滤 logs 表 insert ,只允许 WARN 及以上级别日志,并 checkpoint/truncate WAL ,最后采样确认 MAX ( id )和 WAL 不再快速增长。
    ```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30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9ms · UTC 07:30 · PVG 15:30 · LAX 00:30 · JFK 03:3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