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mrzx  ›  全部回复第 14 页 / 共 56 页
回复总数  1106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56  
2023-01-16 13:34:05 +08:00
回复了 linuxgo 创建的主题 宽带症候群 最近开始玩 ros,也顺便做点贡献
当年还去成都考了个这个相关的认证。。

跟思科,juniper,华为等相关高端产品还是差距非常大的。

跟 Mikrotik 合作的产品线,大多数面向的是小型企业或运营商接入层的设备。。。CCR 那些高端型号在面对思科,juniper,华为框架式路由器集群,简直是渺小。。


Mikrotik/routeros 别看功能多(那是因为你们平时接触的路由太拉导致的,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其实在功能数量上和研发对应现在主流技术还是慢个几拍。。看看 ubut 占领了多少 wifi 市场,routeros/Mikrotik 现在把软件的 wifi5 驱动在 2021 年底才调试好,硬件才刚支持 wifi6(hap x3).近几年,wifi 管理才从 capsman 升级 Wifiwave2 。

早在 1 年前,Mikrotik/routeros 的 wifi 性能还跟屎一样。

每次看 Mikrotik/routeros 的更新日志,最触目惊心的就是有多少"fix",这就说明了有多少 BUG 。

以前做运营商业务 mpls vpn 的业务的时候,在 CE 端,总有稍微懂一点网络的客户装 x86 的 routeros,还喜欢装破解版本。。早期 routeros 有很多 BUG ,比如连基本的 arp 解析都能出问题(一重启就好),早期 routeros 5.x 版本,一堆人都喜欢用俄罗斯的光盘 pe 进行破解,俗不知默认给路由器开了 ssh root 空密码的后门。。。导致很多客户路由器被黑了,竟然都埋怨道运营商这来。。


哎,别看我这么多瞧不起 routeros ,我还考了认证,连我家里的路由器都是 rb4011.....这玩意真的是贫民神器。。。。
2023-01-13 17:14:13 +08:00
回复了 siaronwang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公司裁了好几个. 但是我好像被裁怎么办?
没被裁的原因之一,我也同意楼上的
你工资太低了,公司觉得留着很划算

变相来说,这很可悲。。。
2023-01-13 16:53:41 +08:00
回复了 V392920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大家"讨厌"过年吗?
@donggua997 你真是太年轻了,等你在活 10 年,保证有不一样的感受。。。
2023-01-13 15:12:27 +08:00
回复了 V392920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大家"讨厌"过年吗?
怕啥?别人混的再好,能带给你任何实际利益或好处?他们只是一味的想在所有人面前找优越感而已。

我自己过我自己的生活,用的着你来决定我的如何生活及价值观?

要爱自己,学会保护自己,谁要是冷嘲热讽挖苦你,你就怼回去。。不要留什么情面,怼个几次,你看那些亲戚还跟你逼逼?

你回去干嘛的,回去的本质和目的是为了什么?想清楚,当然是为了见爱你的家人。。。看看父母,看看关系不错的亲人,朋友。。在过年这几天,好好聚聚,根本不值得在这些小事上伤脑筋。。。

不喜欢的亲戚,大胆在跟父母说,你就是不去。。。。父母问为什么?就说人家爱炫耀,我听不得,没必要给别人送优越感,还伤了自己的良好心情。。。我觉得心智正常和理解你的父母绝对不会强迫你去。。
2023-01-12 16:59:02 +08:00
回复了 wzhpro 创建的主题 NAS 想买一个性能强一点的 nas,求推荐
2023-01-12 11:33:06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feelinglucky 现在 open zfs 前景不错哦。。
2023-01-12 10:46:18 +08:00
回复了 wzhpro 创建的主题 NAS 想买一个性能强一点的 nas,求推荐
gen10 plus+pci-e 双 NVME SSD+ CPU 选高配

CPU 性能不差,功耗最多 180W

我觉得你最苦恼的应该是预算。。。没有别的
2023-01-11 18:47:03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ipwx 我现在就 2 个 nas 啊,老妈家放一个,我家放一个。。。晚上凌晨几点自动 rsync
2023-01-11 18:38:46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ipwx 估计你没经历过以前大面积网盘关闭事件。

2012~2014 年那会,好多网盘因为难以为继,突然宣布关闭。。。但是我还挑选了华为网盘呢,以为大公司,靠谱,结果我到知道要关闭的通知,只剩半个月的时间了,而大家可能是挤兑式的下载资料,总之网速只有几 KB/S...到站点关闭,我存上去的资料都没下载完整。。。

主要大多数网盘没有明确靠谱的盈利方式。。关闭是迟早的事。。。估计只有 google,apple 这类的大公司才会把这类业务当作是生态圈中的一员吧。。。

现在百度网盘的盈利模式让人汗颜,甚至有段时间我发现百度网盘失去焦点后过段时间,会导致 GPU 使用率飙升致 90%以上,不知道是挖矿呢,还是在利用客户端做 GPU 计算。。你可以试试最新的百度网盘-windows 版本。。。。



至于数据产生量,每个人,甚至说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比如我老妈,就喜欢用手机拍照片,116G 的照片。里面有 168256 个文件,325 个文件夹。都放在 nas 里,我还在愁如何给这些照片分类,规划呢。。。。她开心的时候,一天拍个几百张不在话下。。而且从来不删,要求我保存好。。。。
2023-01-11 18:09:57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ungrown 对对对,你说的对。
2023-01-11 16:47:09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ryd994 别跟他争拉,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大多数人可能跟我们对数据安全性看的没那么重,或者还没意识到。

等让他们经历次重要的数据损毁后,才能意识到数据安全性也是挺重要的,搞不好回头还会在翻这个帖子看解决方案呢
2023-01-11 16:40:25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ryd994 我的机箱是银欣 cs380,这款机箱最大的优点是有专门的风道给 8 块硬盘槽进行散热。

不过看到你这个机箱后,瞬间觉得我的机箱不香了,明显是你那个更有性价比。

多问一句,你这个机箱有专门给硬盘供电的电路板吗?还有就是可以直插 sas 吗?

我用 nas 契机跟你差不多,去世的奶奶照片等珍贵资料,我就放在一个移动硬盘里,突然有一天移动硬盘坏了,我到处找数据恢复,那时候 2009 年那会特别特别的贵。反正大几千元花下去了,只恢复了 80%的数据,恢复的所有文件名都乱了,我整理就整理了几个星期。。

这些资料用钱是无法衡量的。没丢失过重要数据的人,真的是无法体会这种懊恼和后悔。。

那时候我女朋友(后来的老婆)提醒我,与其花这个钱,还不如直接买个 nas 呢。。

早期买的商用的 nas,选择的是 buffalo nas,可是没多久 buffalo nas 内置 flash 装操作系统的芯片坏了,导致软阵列信息全部丢失,亏好提前用移动硬盘备份过数据。

后期我就在想,有没有就是操作系统本身坏了,或者整个硬件,除了硬盘之外的所有东西都坏了,数据都不会丢失和方便迁移的方案。。。

当初发现 freenas7 很好用,一直用到换 truenas 到现在。。。为此还做过只将硬盘更换,整个硬盘平台迁移的实验,看看数据是否会丢失。。。

我的 nas 硬件平台都更新换代几次了。。。。
2023-01-11 15:58:30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ryd994 我为了后期扩容方便,买的是 8 盘位的机箱。

先用 4 个硬盘组了一个 raidz 组,等后期扩容的时候,在用另外 4 个硬盘组个更大的 raidz 组,把就 raidz 组里的数据拷贝到新 raidz 组里就 ok 了。。。这样就不用一个个换硬盘,然后重组。。。
2023-01-11 15:55:26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ryd994 的确,我买的 ups 是 apc 的低端产品,估计剩余电量估不准,跟公司里企业级的 UPS 不能比,回去我还是调整一下,这样最保险。
2023-01-11 14:37:06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ryd994 其实连我家里这种小作坊服务器都配有 ups,并且设置了联动,在 ups 电量不足 30%的时候会告知服务器关机
2023-01-11 14:34:41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ryd994 你说的没错,不过我强调的词其实是"收益"
2023-01-11 10:47:52 +08:00
回复了 xinmans 创建的主题 NAS 关于 zfs
对数据安全性较低的,对读写性能要求较高的,用 raid5,不过缺点也显而易见,因为你购买的多数硬盘都一个批次,一个硬盘坏掉后,很可能在重组时,坏掉第 2 快盘,那么 raid5 就失效了。整盘数据丢失。


对数据安全性较高的,对读写性能要求较低的,用 raid6,不过缺点也显而易见,尤其是写的速度,那是连 raid5 都不如。相对同时允许坏 2 块盘以上。

而我在项目中,大多用 raid10


zfs 可以用 ssd 做 log 写缓存,不过没有内存带来的收益更大。。。zfs 需要超量的内存,而且必须是 ecc 内存。甚至 turenas 的官方都推荐一个公式,1TB 存储空间=1GB 内存,比如你有 8 块 8T 硬盘,那内存最好不要低于 64G ,内存总之越大越好,内存越多,zfs 写入和读取性能越好。
很多人跑 zfs ,内存小的可怜,又组的是 raidz2,那写入和读取速度自然不理想。


而且 zfs 是不建议上硬件 raid 卡的。会成为 zfs 的性能瓶颈,且硬件 raid 卡一旦损坏+停产,你想恢复数据就很困难了,我在项目中遇到好几次这种事情。。。多备份数据才是王道。
2023-01-05 10:30:12 +08:00
回复了 pppguest3962 创建的主题 Linux 当下和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应该选什么 Linux ?
@Andreas8 也可以考虑用 rocky linux Almalinux 啊?
2023-01-05 10:04:55 +08:00
回复了 pppguest3962 创建的主题 Linux 当下和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应该选什么 Linux ?
@Andreas8

其实是这样的,Centos Stream 其实变成了小白鼠版本

以前是
Fedora 发布 -> RHEL 发布 --> CentOS 发布

现在变成:

Fedora 发布 -> CentOS Stream 发布 -> RHEL 发布

看出变化了吗?
Fedora 做为比较激进的版本,什么功能测试都往里面放,这个就是彻底的小白鼠版本,
等功能差不多稳定了之后,在发布 CentOS Stream,由社区小白鼠进行 2 次测试。等成熟,稳定之后,在推出 RHEL
这定位和以前的 CentOS 是不一样的.

不管是给个人用,还是给公司用,都是不太合适的。。

要想激进,为什么不直接用 Fedora 或 arch 这些?稳定为什么不挑 debian 这些?

而且在官方的说明中,Red Hat 认为这能加强社区力量对 RHEL 的影响与贡献。因为从以前的流程来看,CentOS 做为最后一个阶段的复刻版本,其社区力量对 RHEL 本身并无太多影响与贡献,而 Red Hat 本身的 Fedora 与 RHEL 又完全属于 RHEL 公司的行为,没有开源社区力量的参与。
2023-01-05 09:53:39 +08:00
回复了 pppguest3962 创建的主题 Linux 当下和未来几年,这种情况应该选什么 Linux ?
我做了十几年的运维了。

1.如果是自己用,首推 debian
2.如果是给公司用,公司不肯花钱,用 centos,继任者是 rocky linux 或完全社区运作的 Alma Linux
3.如果是给重要项目用,肯花钱,一定是要用 redhat,而且一定要买技术支持服务


4.绝对不要用 ubuntu 大版本基本没办法滚动升级的(基本上不可能成功的,问题太多),运维工程师的噩梦,程序员的最爱。ubuntu 基于 debian 的 unstable(测试)版本来的,软件代码质量没办法保证,BUG 太多,而且 ubunt 很多东西都喜欢自搞一套,比如 ufw,netplan 等等,基本兼容 ubuntu 的软件,debian 也兼容,为什么不用 debian?

ubuntu 主要是开发环境太全了,程序员上来什么都不用而已配置就搞定了,所以深受他们的喜爱。

但是,做运维更加注重服务器长期稳定性。。。现在信息安全要求的那么严格,动不动就只能通过升级软件或者内核,甚至大版本来规避安全问题,debian 跨大版本滚动升级问题就少很多很多了。。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56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549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08:55 · PVG 16:55 · LAX 01:55 · JFK 04:5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