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000
V2EX  ›  问与答

长期来看,中国未来的经济是什么样的?

  •  
  •   Void000 · 8h 24m ago · 15812 views

    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260 replies    2026-06-23 17:40:24 +08:00
    1  2  3  
    lymanlee
        1
    lymanlee  
       8h 18m ago
    水深警告
    taqingqiu
        2
    taqingqiu  
       8h 17m ago   ❤️ 11
    经济就像捕鱼,现在已经开始下绝户网了,还能保证一定的收成。等捞完了,就不知道了
    nomansky
        3
    nomansky  
       8h 16m ago   ❤️ 55
    啊?"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不是是指的 v2exer 吧?
    Danswerme
        4
    Danswerme  
       8h 16m ago
    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的变化,尤其是规模如此庞大的经济体。
    DXpro
        5
    DXpro  
       8h 15m ago
    当然是赢麻了
    EricSTG
        6
    EricSTG  
       8h 14m ago   ❤️ 2
    小日子,虽然现象差不多,但和和咱这国情不太一样,所以解决方式估计也不一样
    kulove
        7
    kulove  
       8h 14m ago via Android   ❤️ 1
    不乐观 最近的一些政策就能看出很多问题 叠加 AI 对个体来说更为艰难 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的睡后收入吧
    mov1erq
        8
    mov1erq  
       8h 14m ago
    啊?"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不是是指的 v2exer 吧?
    Void000
        9
    Void000  
    OP
       8h 14m ago
    @lymanlee 这个不是什么敏感话题,不至于吧
    @taqingqiu 哈哈说的有道理。但是这个跟经济有什么关系呢
    @nomansky 当然是了,v2er 都是 top10 的存在
    EricSTG
        10
    EricSTG  
       8h 13m ago
    润不出去的话 你只能选择相信
    lpf0309
        11
    lpf0309  
       8h 13m ago
    不乐观,好多人没工作,有工作的也不想上班
    PrinceofInj
        12
    PrinceofInj  
       8h 13m ago via Android   ❤️ 3
    如果你是 92 毕业的,那么你说最聪明的没有问题。但你是二本、三本甚至大专毕业的,那只是风口上的猪,千万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
    kera0a
        13
    kera0a  
       8h 12m ago via iPhone
    宏观上没能力预测,身边统计学来看那是惨的一批
    coderluan
        14
    coderluan  
       8h 12m ago   ❤️ 2
    最聪明的群体,应该避免这么宽泛的谈论问题,否则有的回复基于 10 年后的房价,有的回复基于 30 年后的人口,明明说的不是一回事,却能吵成一锅粥。
    hunterster
        15
    hunterster  
       8h 9m ago   ❤️ 4
    不客气的说,中国经济已经离 ICU 不远了
    Void000
        16
    Void000  
    OP
       8h 9m ago
    @Danswerme 但还是有些对局势敏感的人能够准确的洞察出哪怕一星半点也行
    @DXpro 哈哈,你是在说反话吗
    @EricSTG 所以应该怎么解决
    @kulove 谢谢,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的睡后收入
    @EricSTG 是的,润不出去。但是我持怀疑态度
    HeyWeGo
        17
    HeyWeGo  
       8h 6m ago
    在 v2 问不出好结果
    Void000
        18
    Void000  
    OP
       8h 5m ago
    @lpf0309 是的,目前看不太乐观呀
    @PrinceofInj 我觉得 92 毕业的就比一般人聪明多少,反而我觉得他们是更能适应这个应试模式罢了
    @kera0a 目前只能从现象推测本质
    @hunterster 没那么悲观吧,不是还有新能源、机器人等一批新兴领域在崛起吗
    layxy
        19
    layxy  
       8h 3m ago
    无法预测,反正饿不死
    Atlas058
        20
    Atlas058  
       8h 2m ago
    做好长期过苦日子的准备吧,消费信心失去后重建起来要很长时间,未来 30 年内能恢复算乐观了
    Void000
        21
    Void000  
    OP
       8h 1m ago
    @layxy 饿不死...但也吃不太饱🥲
    BingoXuan
        22
    BingoXuan  
       8h 1m ago   ❤️ 1
    日本拖了十年才决定出清金融业呆帐,牺牲了一代人的黄金岁月和未来增长。国内是绝对不存在这样的决心和操作的。
    systemGuest
        23
    systemGuest  
       7h 58m ago   ❤️ 4
    你百度搜索“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资讯,最早能追溯到 10 年前的新闻,未来还会继续每年都向好,至于到底还要向好多少年,取决于那个人寿命,保底都是要讲到 2032 年。
    my101du
        24
    my101du  
       7h 58m ago   ❤️ 6
    日本先行服,韩国复制版,中国就是滞后版。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历史就是这样重演的。
    EricSTG
        25
    EricSTG  
       7h 57m ago
    @taqingqiu #2 什么绝户网
    wtml
        26
    wtml  
       7h 57m ago
    长期来看,我是很乐观的,原因只有一个:不管是劳动者还是既得利益者都想赚钱过好日子不想再进入前几年的情况,最终大家还是会妥协出一个方案来的
    clemente
        27
    clemente  
       7h 56m ago
    深水区后人智慧解决
    clemente
        28
    clemente  
       7h 55m ago
    @layxy 现在只要不打仗不瞎搞 还有大批量饿死人的国家嘛。。。
    layxy
        29
    layxy  
       7h 55m ago
    @Void000 其实疫情+AI 这一波,不只是国内,国外也不太行,尤其是国内在一些技术领域的追赶,新技术的优势不大,制造业底子早就没了,现在 AI 替代的是白领群体和文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俩看蓝领和体力劳动者就业前景还不错
    gpt5
        30
    gpt5  
       7h 55m ago
    到了秋天,等文明世界的稀土工业重建了,就彻底脱钩了。所以,中秋之前必须润。
    hunterster
        31
    hunterster  
       7h 55m ago
    @Void000
    这些新产业能吸纳多少失业人口?灵活就业人口是 4 亿,你认为这些新领域能吸纳这么多失业人口,并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么?不要信官方那一套说辞,看看你身边的服务业门店有多少家关门,多少家求租,就知道经济有多萧条了。
    lxyv
        32
    lxyv  
       7h 54m ago   ❤️ 1
    查了下 25 年的一些数据

    16–59 岁适龄劳动人口 | 8.51 亿 | 国内标准劳动年龄
    农林牧渔务农劳动力 | 1.54 亿 | 第一产业就业人口
    官方口径灵活就业 | 2 亿以上 | 人社部法定测算
    宽口径灵活就业 | 2.8 亿 | 含农村零散自营劳动
    城镇失业推算人数 | 约 2472 万 | 基于 5.2% 全年平均失业率
    全国总就业人口 | 7.25 亿 | 一二三产业全部就业人员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43,377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 | 36,231
    人均 GDP (经济产出口径) | 99,66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56,50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含全部务农农民) | 24,456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 | 129,441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 | 71,590
    规模以上企业全员平均工资 | 106,080
    全口径灵活就业人群平均可支配收入 | 48,000
    平台新业态灵活就业年均到手净收入 | 50,000
    个体工商户中位数年收入 | 60,000
    全国平均失业保险金(全年) | 18,000
    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 | 24,555
    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 | 7,252
    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 | 3,490
    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 | 8,080
    hunterster
        33
    hunterster  
       7h 54m ago   ❤️ 6
    @wtml
    既得利益者不仅不让利还想继续吸血,不可能有妥协方案的
    woodfizky
        34
    woodfizky  
       7h 54m ago   ❤️ 33
    就 V 站这臭水平,日渐知乎化了但是却没有知乎遗风,搞不懂怎么有底气捧一手说是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的。。

    以日本为模型来预测中国显然是不科学的。
    本土被驻军,被迫签广场协议,极度依赖进口,怎么想的用日本去预测中国呢?
    RSTAR
        35
    RSTAR  
       7h 52m ago   ❤️ 1
    从制度和经济结构,以及当前社会状态来说,未来大概率是黑暗且漫长的,除非发生黑天鹅事件。
    wtml
        36
    wtml  
       7h 52m ago
    @hunterster 既得利益者是个很大的群体,如果其中的大多数人都觉得维持现状就挺好的话你说的是对的,但是问题是不可能一直维持现状,最后大多数既得利益者还是会因为利益受损不得不接受妥协
    yangzhezjgs
        37
    yangzhezjgs  
       7h 51m ag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3LE6rEdA/ 可以参考一下这个视频的观点,前景取决于是否能度过这个过渡周期
    homewORK
        38
    homewORK  
       7h 49m ago
    K 形分化走势,叠加未来 AI 和当前食利阶层底线下探,大概率对中产是黑暗的一段时间,对底层估计属于稳毕竟不可能再差了。
    bghtyu
        39
    bghtyu  
       7h 48m ago   ❤️ 7
    天天说像日本,实际看看历史明治维新和洋务运动,只是表面相似,实际完全不同
    Plutooo
        40
    Plutooo  
       7h 48m ago   ❤️ 4
    取决于上层阶级是否舍得革自己的命
    iloveyou
        41
    iloveyou  
       7h 48m ago   ❤️ 3
    短期美国大萧条,中期日本失去三十年,但愿长期不要拉美化
    hunterster
        42
    hunterster  
       7h 48m ago
    @wtml 我说的既得利益者是一小撮人,八旗贵族
    Void000
        43
    Void000  
    OP
       7h 46m ago
    @wtml 希望如此吧
    @layxy 所以下一次就业风口是全民跑外卖😀
    @hunterster 说的是,这些新兴产业好像目前为止还带不动那么多就业人口
    @lxyv 谢谢你提供的数据
    @RSTAR 哎,太难了
    huang86041
        44
    huang86041  
       7h 46m ago
    问了也是盲人摸象.
    oldAndy
        45
    oldAndy  
       7h 45m ago
    做好持久战的打算吧,可能永远都不会好过来。
    forisra
        46
    forisra  
       7h 43m ago   ❤️ 1
    稳中向好啊,确实没说错。

    宏观上中国会陷入长期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中下层长期陷入消费萎靡和通缩。但是这个和中国产业升级又不冲突,实际上现在中国折腾的什么光刻机,大飞机啥的,到了 2040 年大概率都会实现。因为中国的 GDP 体量是很惊人的,小学生随便让渡 0.5%的 gdp 到某个产业,这里就是 7000 亿的政策空间。中国宏观经济不行只是说中国人确实不喜欢消费,内需太差,然后就是中国劳动力人口在逐年减少。产业升级对经济确实有利好,但这点利好更多是体现在降低绿纸的需求。

    所以对于 v 站的人来说,最优解是在美国赚钱然后在中国花钱,直接爽到起飞。做不到的话就想办法多赚点钱,赚够了直接躺平就行。

    还有要说啥就是认知要改变一下,天天什么“美国驻军,广场协议,依赖进口”,虽然确实是这个道理,但是哪怕就讨论这些宏观的事情也基本不是抖音这些垃圾能说明白的。就拿广场协议来说,美国人签了之后反而觉得自己吃亏了。而且广场协议的一大动力就是日本人自己想签?为什么,因为中国目前进行的所有政策,包括非关税壁垒,政府补贴,政府限制外汇消费等等等等你在上世纪日本都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当年你要是日本人出国旅游一样需要申请报备因为要控制外汇。签了广场协议的一大好处就是日本人可以自由的花钱了。

    至于什么依赖出口,这个真是 xswl ,搞得好像中国不依赖进出口贸易一样。
    SchwarzeR
        47
    SchwarzeR  
       7h 43m ago
    前面忘了,最好的一年,最坏的一年,后面忘了
    xshrim
        48
    xshrim  
       7h 41m ago
    形势一片大好. 不是小好, 也不是中好, 是大好!
    vincentkwok
        49
    vincentkwok  
       7h 41m ago via iPhone
    中国是计划经济!!!
    就这一点,拿日本对比这事就是大聪明!!!!
    zhwithsweet
        50
    zhwithsweet  
       7h 40m ago   ❤️ 8
    如果政治不改革,那么经济改革的推进将不复存在;而且已有的经济改革成果,也会得而复失...
    forisra
        51
    forisra  
       7h 40m ago
    很多人说什么改善分配,实际上这个压根没啥意义。美国佬贫富差距比中国还大呢,但还不是消费强劲。因为在一个封闭的经济系统呢,只要发生足够多次的交易,那么财富分布还有收入分布都会类似于波兹曼分布。也就是普通人收入大概就在中位数收入这样。

    中国经济差本质就是人口的减少,资产负债表衰退以及中国人不愿意消费,中国居民部门存款新增去年我记得就是 14 万亿人民币,这个比例实际上是很夸张的。
    NoobNoob030
        52
    NoobNoob030  
       7h 38m ago
    乐观结局:依托产业链优势+最后的人口红利,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宏观经济稳步增长
    悲观结局:宏观经济慢慢软着陆,政府拼尽全力刹车依然刹不住
    飞升结局:AGI 、可控核聚变、生命工程之类技术大突破的突破弥补经济颓势,技术爆炸,全人类受益
    layxy
        53
    layxy  
       7h 38m ago
    @Void000 只能等风口了,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织布机替代人工一样,如果 AI 替代了部分行业但是没有产生新的就业岗位来填补
    wy315700
        54
    wy315700  
       7h 36m ago   ❤️ 1
    @forisra #51
    其实不是不愿意消费。

    而是老美最贵的三项消费。国内很便宜,不允许高价。
    前几年教育有高价化的趋势,然后被削了。

    医疗、教育、法律。
    wat4me
        55
    wat4me  
       7h 35m ago
    。。。能预测准的不会来 V2 吹水,早该发财了
    Sawyerhou
        56
    Sawyerhou  
       7h 34m ago
    过剩的产能即使能消化完,也不知道要花上多少年,未来物价很难上去,估计还会持续通缩。

    现在 AI 发展如火如荼,中美作为当下“工业革命”两强,经济估计会不断上行。

    但经济是个整体概念,AI 对于人的智力存在很强的取代,普通人的日子估计不会因为经济科技发展而更好过。
    MEIerer
        57
    MEIerer  
       7h 33m ago
    我只能说💊
    twl007
        58
    twl007  
       7h 32m ago
    @MEIerer 已💊 坐看烟花
    defaw
        59
    defaw  
       7h 31m ago
    彻底倒向科技,看科 50 和创业的周 K 就能看出来
    IvanL120
        60
    IvanL120  
       7h 31m ago   ❤️ 1
    @wy315700 别的不说,教育不是被削了,而是提高门槛了。以前是上培优班,现在是发项目;不知道你了解前阵子中学生发火箭的新闻;像我研究生阶段导师的孩子,从小学开始都让各高校老师科普当下科技。
    flycat1626
        61
    flycat1626  
       7h 31m ago   ❤️ 1
    K 型分化啊,这个现在已经是了,未来几年就看这波大炼科技的成色如何了
    twl007
        62
    twl007  
       7h 31m ago
    @woodfizky 先生有何高见?说出来大家听听
    woodfizky
        63
    woodfizky  
       7h 30m ago
    @forisra #46 #51
    中国人是爱存钱,存钱的原因之一是穷习惯了,本身家庭人均收入不高的情况,有点应对风险的意识,谁家会乱花钱呢?
    所以改善分配肯定有用啊,上面一直想着提振消费,下面一直对自己的预期收入悲观,哪来那么多钱消费?
    只有说改善分配了,中下层多赚钱了,消费才能起来啊,我没钱怎么敢消费?
    真像牢美那样人均不存款超前消费,出事应急拿不出钱,那才是真完蛋。

    另外老日极度依赖进口和中国依赖出口是不一样的,老日就那么大点地方还要养活那么多人,没得选。
    牢中起码有得选,如果完全不出口,应该能自给自足,只是说生活水平高低问题。
    novaline
        64
    novaline  
       7h 30m ago
    建议上天涯社区
    hunterster
        65
    hunterster  
       7h 30m ago
    @wy315700 再补充一点,还有三大支出国家不给托底,都被吸血鬼吸光了,养老,医疗和子女教育,你搜一下双轨制就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了
    nickyadance23
        66
    nickyadance23  
       7h 29m ago
    @nomansky #3 指程序员吧
    xiaowowo
        67
    xiaowowo  
       7h 28m ago
    身边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朋友,今年开年到现在总共干了一个月的活。中国从事建筑行业的怎么说也是上千万人。
    xxxccc
        68
    xxxccc  
       7h 27m ago   ❤️ 2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招笑
    wy315700
        69
    wy315700  
       7h 27m ago
    @IvanL120

    发项目的人和考试的人是两条路,天然就是隔离的。

    这几年的政策是阻止了优秀的老师往私立流动。上海现在私立学校都在和政府合作办公办学校,为了给老师安置在公办学校去。保证上公办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好的教师资源。
    gloeaerris
        70
    gloeaerris  
       7h 27m ago   ❤️ 5
    《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太招笑了,自己几斤几两都不清楚就别高谈阔论了
    Leon777
        71
    Leon777  
       7h 26m ago
    底层艰难求生,中层高位接盘失业滑向底层,上层焦虑资产被共产疯狂转移财富衍生的地下钱庄洗钱生意遥遥领先
    wy315700
        72
    wy315700  
       7h 26m ago
    @hunterster #65
    和某些国家比,国内医疗并不贵,教育更加是便宜,只要考得上。。。
    iOCZS
        73
    iOCZS  
       7h 25m ago
    目前的目标是 4.5-5%,后面是 4-4.5%,3.5-4%,3-3.5%,2.5-3%,2-2.5%。如有必要,可通过挤水分来提高当年的增长率。
    whcattail
        74
    whcattail  
       7h 25m ago
    @gloeaerris #70 确实,没毛病,v2 上码农很多智商真的是有问题的。。。
    jjianwen68
        75
    jjianwen68  
       7h 23m ago
    蝼蚁只配随波逐流
    iden
        76
    iden  
       7h 23m ago
    作为国内最自以为是的群体之一
    seeu2ex
        77
    seeu2ex  
       7h 21m ago
    @Void000 #21 不管是生产力阶段,大部分人都会被控制‘吃不饱’,原因就是人类的阶级是无法消除的
    js9528
        78
    js9528  
       7h 20m ago via iPhone
    @wy315700 还在赢,挺好,每个人都希望一直赢
    EJW
        79
    EJW  
       7h 19m ago
    不乐观,期待机械降神不现实
    greatbody
        80
    greatbody  
       7h 19m ago   ❤️ 10
    日本被驻军、签广场协议、资源全靠进口,你哪条对得上?单拎老龄化、房产几个数就下结论,跟拿诺基亚测 5G 信号有什么区别。V2 人均 top10 ,聊宏观全靠比喻。比喻漂亮管屁用,账算得清才叫本事。代码崩了知道看堆栈,聊经济反倒信寓言?

    洗洗睡吧。
    casperZhao
        81
    casperZhao  
       7h 18m ago   ❤️ 1
    看看社会中的钱流向哪了 又用来干嘛了 最后又哪去了
    magic7758
        82
    magic7758  
       7h 18m ago
    @clemente #28 有的是...
    guanhui07
        83
    guanhui07  
       7h 17m ago
    体量巨大
    la2la
        84
    la2la  
       7h 16m ago
    这谁能说的准?
    大家都是在海里飘着,不同的是有人有船,有人裸泳
    但是生存期完全取决于是坐船是游泳,只取决于你在的那片海的浪有多大
    mbooyn
        85
    mbooyn  
       7h 15m ago
    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
    我还以为这条是要说公务员群体会不会有什么招呢
    nzynzynzy
        86
    nzynzynzy  
       7h 13m ago
    像日本?我猜会像巴西
    forisra
        87
    forisra  
       7h 13m ago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不得不说这个反串的水平很高,平时 V 站各种抱怨找工作难,失业,经济差的帖子站里的粉 qu 一般都在装死,这个帖子一下子就爆种了这么多,可算是找到发泄口了。
    magic7758
        88
    magic7758  
       7h 12m ago
    你在 V2EX 上得不到几个好的答案,你要是问老美日韩之类的问题就不一样了。
    liaohongxing
        89
    liaohongxing  
       7h 11m ago   ❤️ 2
    v2exer 不是人均 2-3 万吗,怎么看都不会影响 v2exer ,被少数人发声占满了,最近翻墙屌丝越来越多了,好几个标题都是知乎化。章家敦不是预测 20 年就该崩溃吗?

    我觉得少子化从来不是问题,发点补贴,出点激励措施,又屁颠屁颠开始生了。
    forisra
        90
    forisra  
       7h 11m ago
    @nzynzynzy 巴西没有中国这么多高精尖产业,巴西的生活水平其实是比纸面 GDP 要低的。换句话说中国未来陷入通缩,资产负债表衰退后,普通人(有就业)的生活水平比巴西还是要高一些(当然牛肉自由就实现不了了,南美毕竟是农业克苏鲁。)
    ndxxx
        91
    ndxxx  
       7h 11m ago via Android   ❤️ 1
    @EricSTG 比如最近比较热的,中国河南泌阳的晶哥创收小妙招「虹吸式执法」😁😁😁

    https://m.sohu.com/a/1039916490_120157034
    R77
        92
    R77  
       7h 4m ago
    失去的 30 年,从 2023 年开始算还有 27 年
    Sawyerhou
        93
    Sawyerhou  
       7h 3m ago   ❤️ 24
    怎么都在关注“最聪明”?这个帖子的重点显然是讨论经济啊。

    而且 op 明显就是客气客气,要是帖子主题叫“各位吴彦祖...”,不会真有人拿镜子出来确认一下吧。
    lustyone
        94
    lustyone  
       7h 1m ago
    只要明白,所有的问题根源都是人,包括各种各样的制度最终也是人来起草和执行的。所以判断未来很简单,你认为当前的经济推动力是哪些人,这些人会怎么思考行动。自然就明白未来是什么了。没有任何人可以背叛自己的人性,人性也是经不起考验和围猎的。
    cpalead
        95
    cpalead  
       7h 0m ago
    gdp 肯定会涨到第一,这是因为是国家统计的,哈哈
    大 a 就不好说了
    br9852000
        96
    br9852000  
       7h 0m ago
    快崩了,应润尽润吧。--章家敦
    NeedforV2
        97
    NeedforV2  
       6h 58m ago
    感觉不能跟日本比吧,日本底子比咱们好
    goushengnankong
        98
    goushengnankong  
       6h 56m ago
    ?si=cXc2BQV5F39w2hw-
    看完就知道了
    GaryBI1STP
        99
    GaryBI1STP  
       6h 56m ago   ❤️ 3
    V 都是等着润的,怎么可能看好
    forisra
        100
    forisra  
       6h 54m ago
    @lustyone 我觉得话也不能这么说,哪怕你换一批人,面对这些问题我觉得本质还是无解的。

    就比如去年中国新增居民银行存款是 14 万亿,这么高的储蓄率本来就是很反常的。你有啥解决办法?反正我是没有。因为归根结底就是中国人确实不爱消费。

    当然我知道你肯定会反驳我说什么中国没有福利兜底。但是别的不说美国在 V 站,知乎算是水深火热没有福利吧?不也是高消费。泰国比中国穷,一样是消费占比比较高。细节上可以微调,但宏观上确实没啥办法。
    1  2  3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03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87ms · UTC 09:44 · PVG 17:44 · LAX 02:44 · JFK 05:4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