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大家倾诉一下心里的困惑。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这几年我主动给他发消息,前后发了五六条,他始终没有任何回复,也没有拉黑删除,就一直保持沉默。
我忍不住反复思索:是不是我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我一直很珍惜这段情谊,面对这种无声的冷落,心里难免失落。
想问问大家,这种不拉黑、不回话的相处状态,代表着什么?大家遇到过吗?
想跟大家倾诉一下心里的困惑。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这几年我主动给他发消息,前后发了五六条,他始终没有任何回复,也没有拉黑删除,就一直保持沉默。
我忍不住反复思索:是不是我已经无法给他带去任何价值,所以他才选择慢慢冷淡、刻意疏远?
我一直很珍惜这段情谊,面对这种无声的冷落,心里难免失落。
想问问大家,这种不拉黑、不回话的相处状态,代表着什么?大家遇到过吗?
101
travelinglight 19h 7m ago via iPhone
别内耗,有些关系渐行渐远,也是人生的必修课之一。
不联系,不代表忘记。我现在关系很好的朋友,有时候给我发消息,我忙起来也会忘记回复,等想起来再联系,可能已经过去好几天了,这种情况其实挺常见的。那些很久没联系的人,也许也只是在各自忙着生活吧。 曾经我也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关系总是只有我在主动,对方却从来不联系我,为此我也内耗了很久。 后来慢慢发现,如果主动联系只会让自己越来越难受,那就先别勉强自己,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生活。等过一段时间再回头看,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答案。 希望以后你遇到的关系,都能是双向奔赴的~ |
102
Meltdown 19h 1m ago
成年人的关系就是利益交换罢了,你这单向利益输送,人家自然没兴趣
|
103
zerovoid 18h 57m ago
是他主动帮你,
还是你找他帮忙的? 如果是你主动找他帮忙, 只是节日问候,那只能说你学长是好人了, 天天问,正常人都烦了。 |
104
kloge 18h 5m ago
也许他只是不太顺利, 等他缓过来就会主动联系你了
|
105
TimPeake 17h 15m ago
如果是逢年过节送祝福语的那种....emmmm , 毫不客气的说,我感觉挺沙雕的 十年前可能还挺正常。
真要是重视,不如认真的去聊下天。“学长你好 你在哪发展?我现在 xxx 以前你没少帮我,挺感激的,有空我想请你吃饭/一起出来溜溜” 即使不在同一地方 按这个引子多少也能聊下去一点。 |
106
Mateo 17h 4m ago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把这些话编辑一下发过去比你送过去的祝福强上不少,如果你现在小有成就,就问有什么能帮到对方的,真心换真心,至于回不回复,你心意已经表达过去了。
|
107
germain 16h 30m ago 曾经,我倾力帮助过相邻几年中几批 DIY 移民的移友:帮他们给移民局打电话,帮他们翻译那种满是杂音、有气无力、口音浓重且断断续续的法语电话录音,甚至在半夜和他们通电话、提供专业建议。这些人最终全都成功移民过来了,可除了其中一人成了我的好友、一人成了普通朋友外,陆续发现其余的人都不约而同地把我拉黑了。
|
108
alpha4zeta 16h 26m ago 挺讨厌像 OP 这类人,有点道德绑架,不换位思考一下。
为什么发很多条消息, 人家必须回你? 回复你消息你确实开心了, 你的请求得到了响应。 你可以把你怎么说, 说了什么话发出来, 让大家看一下。 这种事情是分人的, 但是你 title 都已经说了人家倾尽全力帮你,但是你没说你回报了啥? 逢年过节的祝福, 这不是回报, 这是负担:人家不想再和你建立连接, 你还想道德绑架别人么?比如让他去拼装客套话回复你。 你这个学长应该是责任心重, 道德感强的人吧。 说我自己吧, 如果觉得一个人合不来, 聊天我不回复,但是过段时间又继续轰炸的, 我直接拉黑的。 建议学会换位思考, 另外先让 AI 分析你们的对话 |
109
aarontian 16h 8m ago
不想回而已可能有他自己的原因,别多想。
我以前焦虑症的时候全世界都找不到我,若干年后也只是曾经最好的几个同学朋友重新建立了连接,其他(包括本科室友)都失联了 |
110
mx2dream 16h 5m ago
现实和网络上人和人差异特别大,需要逐渐适应这种复杂的生态
|
111
mx2dream 16h 0m ago
|
112
luuyoo 15h 53m ago @freefly111 #11 被请吃饭,对有的人来说特别浪费心力
|
113
Felldeadbird 15h 47m ago
可能对于客套话不想回复了。我现在就是这样,任何人发节日什么消息,我已经懒得回复了。太麻木了。
|
114
iceheart 15h 25m ago via Android
可能是断舍离吧
|
115
wwang7 15h 22m ago
如果是我,对给我发消息的人心理默认的期待是,有事说事,珍惜双方的时间。要是没事,给我发一堆客套话,我会以为对方想要向我借钱。
|
116
bigwhite2 13h 52m ago
我觉得顺其自然就行,没有任何关系是会永远持续的,存在有存在的道理,该走的就放手,就行了。
|
117
Lowlife 13h 19m ago via iPhone 要是我早就拉黑你了,烦死的感觉,成熟一点吧😓
|
118
frankies 10h 3m ago
是我都想拉黑你,他一直帮你,你也应该想办法帮他或者给他介绍生意让他赚钱,一直单方面的付出是不可持续的。另外你还想请他吃饭,这种行为其实是一种打扰和付出消耗,不是报答而是配合你“报答”欲的演出。
建议如果你没有能力帮助他变得更好,那么就不要再打扰他,象征性发一条简短的节日祝福表达下心意就行了,不要说任何多余的话,任何多余的话都是不礼貌的。 |
119
freefly111 OP |
120
freefly111 OP @mx2dream #111
非常感谢。能明显感觉到你在认真梳理我的困惑。 你也看到了,帖子下面出现了不少冷嘲热讽的评论。我实在难以理解,难道这些人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人情往来问题?当初我向学长求助时,他纯粹是好心提携,根本没有计较回报,如果看重利益,当初就不会愿意帮我。等到后来我自身条件变好,手里有了资源,想要回馈他的时候,他却不再回复消息了。 整件事本来很简单,可偏偏有人不分缘由地随意指责,一会儿说我没有发红包,一会儿指责我不懂感恩。扪心自问,如果我不懂感恩,根本不会写下这个帖子来认真探讨这件事。 |
121
freefly111 OP @alpha4zeta #108
我更讨厌你这样不搞清楚情况就开始喷的。你哪只眼睛看到我说我是在请求了?我这次联系学长,完全没有提出任何求助。我是手里有资源,特意想分享给他,用来报答他过去的提携,是我主动为对方创造价值。 在此之前,我也曾多次邀约聚餐,打算当面表达谢意,只是彼此时间总对不上,一直没能如愿。 没必要凭空脑补情节来指责别人。也祝你一生顺遂,不用求人,永远不必为人情往来而困扰。 |
122
SunnyCoffee 7h 26m ago 发祝福...这种行为像是刻意在维系关系。
对方可能认为他成了你的人脉、你的资源。 或许你们并不是真的朋友,只是在人生路上共同走过一段而已。 |
123
domainnamesir 6h 57m ago via iPhone 哥们儿,成熟一点吧,
人家学长当年拉你一把,可能纯属一时心善,或者看你当时确实需要帮,随手的事, 结果你现在逢年过节发祝福,隔三差五主动发消息骚扰人家,前后五六条石沉大海,还在那儿自我感动+自我怀疑,是不是我没价值了所以他冷淡我? 醒醒吧大哥,他不拉黑不删除,只是懒得理你罢了。这叫正常人际关系的自然消亡,不是什么虐恋深情戏码。 还把这当成生死相许的革命情谊,属实有点自我感动过头了。人家可能早就换了工作、换了圈子、换了心态,生活里早就没你这号人物了。你还在这儿反复咀嚼我是不是没价值,建议照照镜子问问自己:你现在除了怀念当年被提携还能给别人提供啥? 真珍惜情谊就别继续发消息骚扰了,很烦的,体面点,删了聊天记录,该干嘛干嘛去。把这精力拿去提升自己。 别再玻璃心了,行吗?成年人的世界,本来就是各奔东西、各自安好。你这不是失落,你这是没被需要后的空虚,挺常见的,别当什么稀有情感了。🙄 (一段需要维护的关系说明你们并不是朋友,你想想,一个只是认识的人,莫名其妙给你发什么祝福,你会不会觉得奇怪?) |
124
freefly111 OP |
125
freefly111 OP @travelinglight #101 谢谢你,同祝福。我也会因为同样的问题内耗。
|
126
zhouhuab 6h 47m ago
我也干过这事,拉黑了一个师弟
|
127
freefly111 OP @vimutt #98
我们疫情之后就断了往来。 我帖子里写到连续发了五六条信息没有得到回应,其实都是解封之后发出的邀约,要么是请他吃饭,要么是邀请他参加活动(有大牛来),始终没有收到回复。 再讲另一件事。我有一位相交十五年的老友,前不久突然毫无征兆地把我拉黑了,此前我们聊天一直都很融洽。后来多方打听才了解到,是他自己近况不顺、心境糟糕。 |
128
freefly111 OP @domainnamesir #123
这回复里充斥着满满一股“登味儿”。 你说我反复发消息去骚扰对方,事实根本不是这样。我帖子里说得很清楚,五六条信息全是邀约聚餐、邀请参加活动,并没有漫无目的地闲聊。往年我发送节日祝福,对方都会认真回复,还会主动过问我的近况,完全没有表现出反感。 再说玻璃心这一点。我只是把经历拿出来探讨总结,用来反思人际交往。如果内心脆弱不堪,根本不会静下心来在这里讨论这问题。 还有那句,“需要刻意维护的就不算朋友”。亲情尚且需要时常走动才能长久,朋友之间又怎么能断了往来?难道你在生活里没有亲人吗?你没有朋友吗?收到别人真诚的问候,我只会觉得温暖,还能顺势互相交流近况,互通信息。看得出来,你并没有读懂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只是急于下定论。 |
129
freefly111 OP |
130
freefly111 OP @SunnyCoffee #122 学习了
|
131
freefly111 OP @aarontian #109 太了解焦虑症带来的痛苦了,希望越来越好。
|
132
jiezhi 6h 16m ago
@freefly111 说实话,曾经的领导群发的祝福我都从来没回过。
|
133
freefly111 OP @jiezhi #132 我认为这是增进交情的良机。领导送上祝福,真诚致谢之余稍加交流,双方的联系就能变得更近一步。
|
134
alpha4zeta 6h 9m ago
@freefly111 可能因为每个人的圈子不一样,所以出发点不同, 很正常
程序员较多不需要维护人情,群体的多数特征 每个人性格不一样, 聊不到一起散了就行, 给双方都一个体面 谈恋爱的时候,对方如果说不合适,死缠烂打不就是不甘心自己付出而已,即使缠到最后在一起, 大多数时候没好结果吧 |
135
xianyu191031 6h 5m ago
接受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有保质期这件事,生活没有交集的情况下没有话题可聊的
|
136
alpha4zeta 5h 58m ago
如果你真想报答, 你的报答应该变成你“曾今的学长”, 去帮助下一个“曾今的你”
|
137
sir283 5h 29m ago
《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有点难绷,为什么不能是送点红包呢?给个一百两百的,也不是问题吧?难道你的工资不足两百? |
138
mike1936 5h 8m ago via iPhone
说一个实现的方式,可能你的学长在某一天比较忙,直接把你折叠了,折叠的聊天一般不会刻意去点开查看,从你的感知来说就是被忽视了
|
139
lewurui 5h 4m ago
有可能你每次找他都要他帮忙,久而久之就不愿意搭理你了
|
140
mosfet 4h 58m ago
1. 没有共同话题,看着平时也没有正常互动
2. 一般所谓行业资源没啥意义。个人经历,只有认识对方高层,直接指示到对应事业部,才有真正的“帮助”。不然,跟直接找对方市场部门没啥区别。 |
141
frankilla 4h 44m ago
送祝福?这种纯祝福短信我个人是瞄一眼就 pass 了,回是不回的。
|
142
frankilla 4h 42m ago
@freefly111 #128 [代表着什么?大家遇到过吗?] 你不是来听第三方的想法的吗?人家说想法了你又觉得这那的,真是服了。
![]() |
143
Senorsen 4h 30m ago
对于以前对我有深刻帮助的朋友(以及曾经互相帮助的,能偶尔约个饭,互相送点东西),发的节日祝福不会烦,还会花心思回复。
> 有一位学长,从前真心提携我,给了我很多宝贵建议,大大小小帮过我不少忙,我一直心怀感激,平时逢年过节也会送上祝福。 除了心怀感激,送上祝福外,有其他的吗?如果只是之前帮过的人,既没帮回来也没什么别的表示(不是贪图利益哈,但往来总得是相互的吧?),发的祝福那估计疲于应对吧,花心思回也累,属于负价值。除非你的祝福是逢年过节送点啥那种,那不累[狗头] |
144
Senorsen 4h 29m ago
好吧 看到了后续的
> 我帖子里写到连续发了五六条信息没有得到回应,其实都是解封之后发出的邀约,要么是请他吃饭,要么是邀请他参加活动(有大牛来),始终没有收到回复 那我也不知道了,可能就是变 i 人了吧,你不用太在意。。如果长时间不在同一个圈子,生疏也是正常的 |
145
chunqiuyiyu 4h 20m ago
天天发消息,烦死了……自从拼多多搞了砍一刀之后,我就把手机上的通知都关闭了
|
146
k4x7UW92WE8 4h 17m ago
看着怪内耗的
|
147
aphorism 4h 5m ago It's not your fault, He quitted the Chinese society. Try to send greetings in another language such as English, Cantoness, Hakka or Japanese.
|
148
forisra 4h 3m ago
没啥问题,人家就是突然认识到帮助别人不值得而已。就和楼上帮助别人搞移民结果被拉黑一样,这种经历工作多年的人大概率都会碰上不少。
普通人不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慢慢就会被这些烂事消耗心气了。 |
149
WebKit 3h 48m ago
以前也是很有兴致帮助别人,后面自己忙了也不想无偿付出了。说真的你的感谢很群发有什么区别?
|
150
eventlooped 3h 26m ago
可能对你很失望吧,就知道发那些没用的祝福
付出了但是没有收到对应的回馈,不考虑沉没成本了 为何不拉黑呢? 因为拉黑本身也是一种成本,也需要心理建设。 没回消息都要发帖问,要是被拉黑/删除,那不得找校长/学生会/关系圈大脑打闹一场吗? |
151
charlie21 3h 17m ago via Android
可能人家工作太忙了
各自攀登,山顶处相见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