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zy65334
V2EX  ›  问与答

如何让烂泥扶不上墙的人走上正途?

  •  
  •   zy65334 · 2016-03-28 10:36:42 +08:00 · 11936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12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女朋友的弟弟,现在高三,高考准备考艺校。现在在一培训班学习,可是现在天天不去上课,晚上网吧,白天睡觉,恶性循环。家里无人能管,当兵的话视力过不了。早在之前的高中学校就有借高利贷,还不上不去上学,然后父亲去还了,在去上学的经历。每次找到之后问他,还学不学,不学就去打工或者回家。可是他说要学,据我分析(他想的是学,有自由(逃课),有生活费。不学就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回答学)。
    请问各位 V 友有类似的经历,给出一点意见!谢谢
    第 1 条附言  ·  2016-03-28 16:25:14 +08:00
    结合各 V 友的建议:
    1 . 顺其自然,让时间去教育他
    2 . 想办法让他去参军
    3 . 让父母出面或者他姐姐出面,找他聊聊内心的真实想法
    4 . 不读书,买电脑让他一次玩个够,管饭,不管钱
    5 . 读书,好好读书,按照父母孩子的意愿支持他。
    6 . 换女友
    7 . 贴身管理
    8 . 高大上的一种,也就是 79 楼 @yuewolf 提出来的几个观点。

    在这里感谢各位 V 友白忙之中提出的各种建议。我已经给每位提出建议的 V 友都送出了 10 铜币。
    在提建议中有一位 V 友说,我没有对提建议的 V 友,做出感谢。在此表示抱歉,是我不对。也会在以后中注意这点。
    谢谢大家!结贴!
    第 2 条附言  ·  2016-03-29 02:39:00 +08:00
    部分 V 友对楼主所使用的标题存在厌恶。在这里楼主表示使用“烂泥扶不上墙”确实有所不当,楼主书读得少,词穷才想到这个词来发帖,所以在这里表示抱歉,或许标题应改为“如何帮助一个人变得有目标有想法?”更好。此贴的中心思想也是旨在为女友的弟弟找到一个目标,脱离现在的生活状态,至少能像父母所想的那样生活和学习。
    我也看到了 @bt0 的反对贴,在此也感谢题主对楼主提出的问题关注。
    毕竟我是个“局外人”,此事罢了罢了。
    131 条回复    2016-03-29 13:43:25 +08:00
    1  2  
    kqz901002
        1
    kqz901002  
       2016-03-28 10:39:04 +08:00   ❤️ 1
    断绝经济来源
    zy65334
        2
    zy65334  
    OP
       2016-03-28 10:47:44 +08:00
    @kqz901002 不行!早在学校就已经有借高利贷的案例了
    zaishanfeng
        3
    zaishanfeng  
       2016-03-28 10:49:00 +08:00 via Android   ❤️ 1
    出去混社会去 说不定能混出点名堂
    tabris17
        4
    tabris17  
       2016-03-28 10:51:06 +08:00   ❤️ 1
    用夹板墙
    pimin
        5
    pimin  
       2016-03-28 10:51:43 +08:00 via Android   ❤️ 1
    @zaishanfeng
    不可能
    现在不是 90 年代了,哪有混混能混出名堂的?
    zy65334
        6
    zy65334  
    OP
       2016-03-28 10:52:52 +08:00
    @zaishanfeng 好的地方就是现在每天就是蹲网吧,白天睡觉。不去出乱混。
    @tabris17 =。=
    kalman03
        7
    kalman03  
       2016-03-28 10:52:55 +08:00   ❤️ 3
    为什么一定要把烂泥扶上墙,想过烂泥的感受没有?!
    shakespaces
        8
    shakespaces  
       2016-03-28 10:54:56 +08:00   ❤️ 1
    顺其自然……等高考之后呗
    hxtheone
        9
    hxtheone  
       2016-03-28 10:58:05 +08:00   ❤️ 1
    @kalman03 哈哈哈哈角度刁钻
    kamen
        10
    kamen  
       2016-03-28 10:59:13 +08:00
    烂泥永远也扶不上墙
    kamen
        11
    kamen  
       2016-03-28 11:02:21 +08:00   ❤️ 1
    这种情况让我想到了之前看过的《 breaking bad 》里的 Jesse,和你说情况有一定相似性
    pimin
        12
    pimin  
       2016-03-28 11:02:21 +08:00 via Android   ❤️ 3
    我高中时候就是学校里不学习,爱打架那种人
    高一放假时候一起吃饭 16 个小伙伴
    到高二下学期被开除 8 个

    现在我那些小伙伴,不管好赖都是找个学上了
    上大学之后就是你们看到的普通人
    因为你在陌生的城市没有了小伙伴,也狂不起来
    玩多了都累了,大部分都没再做过什么疯狂的事
    和别人一样混日子罢了
    唯一一个大学还瞎闹的,大学期间打群架被抓了
    保释金交了 8000 ,没敢跟家里要,用学费凑的
    最后毕业证都没拿

    毕业之后,他们普遍混得都还可以
    除了一个吸毒的废了

    我想说的是,并没有人无可救药或者烂泥扶不上墙
    你这样想本身就是带有偏见的
    通常这些人已经习惯了别人的眼光
    给他换一个环境,也是给他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沟通是很难的,我表弟住我家
    每次回来就是打游戏
    我不知道怎么劝他
    尽管我曾经和他一样沉迷游戏
    hahahasnoopy
        13
    hahahasnoopy  
       2016-03-28 11:04:53 +08:00 via iPhone   ❤️ 2
    烂泥烤干了就硬了,轻松扶上墙
    ybdhjeak
        14
    ybdhjeak  
       2016-03-28 11:07:11 +08:00   ❤️ 1
    感觉没啥,只要别太出格
    paradoxs
        15
    paradoxs  
       2016-03-28 11:11:19 +08:00 via iPhone   ❤️ 1
    不给钱吃饭就是了
    sun2920989
        16
    sun2920989  
       2016-03-28 11:14:30 +08:00   ❤️ 1
    首先可能大一些就好了
    其次想想办法去参军
    22too
        17
    22too  
       2016-03-28 11:14:53 +08:00   ❤️ 1
    现在仅仅是块烂泥,不要怕。没有做什么出格的事情。时间会教育他的。
    sa2852
        18
    sa2852  
       2016-03-28 11:15:15 +08:00   ❤️ 1
    先从家庭找问题。
    zy65334
        19
    zy65334  
    OP
       2016-03-28 11:15:18 +08:00
    @kalman03 兄弟别啊。烂泥扶上墙了也感觉自己有用了。

    @shakespaces 现在正在高考补课啊,艺考已经过了,而且还是花了几万交钱过的。现在这个培训班交了 2-3 万吧。

    @kamen 无解了啊。
    @pimin 现在没有带有偏见的去看,我只是这么说。可是现在的情况是自己说要上学不去上,他住亲戚家不爽,他妈就给他租了一个自己住,现在每天都是上网,不去上课补习,家里谁也管不了。难道一直等他继续玩吗?等他玩够了再说?

    @hahahasnoopy 666666

    @ybdhjeak 考虑他要高考,已经花了 10W 了。不难就这么前功尽弃吧
    sun2920989
        20
    sun2920989  
       2016-03-28 11:16:21 +08:00   ❤️ 1
    顺便一说我高中时候课也没少逃,高利贷倒是没弄过
    很多当年的好孩子和我聊天时说后悔年轻没有当个坏孩子潇洒一点,我却从没后悔当年没有好好学习这件事.可能是我没心没肺吧......
    zy65334
        21
    zy65334  
    OP
       2016-03-28 11:16:34 +08:00
    @22too 我也觉得只有时间。也只能这样。如果时间不能教育没办法了。我特么的以后就得养 2 个了。
    @sa2852 家庭问题很简单,他爸妈从小溺爱。重男轻女。哎都不想说了
    yeqiu
        22
    yeqiu  
       2016-03-28 11:18:21 +08:00   ❤️ 1
    @hahahasnoopy

    烤干了不是更加不能上墙了么
    zy65334
        23
    zy65334  
    OP
       2016-03-28 11:19:48 +08:00
    @sun2920989 也是 6 ,我也后悔!没当坏孩子
    Return2legacy
        24
    Return2legacy  
       2016-03-28 11:19:55 +08:00 via Android   ❤️ 1
    惰性问题,基本上除了提高自控,就是受到重大外部刺激来解决。
    romagori
        25
    romagori  
       2016-03-28 11:22:18 +08:00   ❤️ 1
    短时间好像很难改变,家庭环境影响很大。
    kamen
        26
    kamen  
       2016-03-28 11:23:56 +08:00   ❤️ 1
    @zy65334 呃,我收回之前的话,之前的话只是调侃而已。
    我觉得他缺少一个上进的理由
    sun2920989
        27
    sun2920989  
       2016-03-28 11:24:30 +08:00
    @zy65334 其实想想人生能轻松一点的时间也就那么几年 没做什么出格的事就是逃逃课上上网吃吃饭喝喝酒问题都不大,年纪大了自然什么都懂了,你走的路是你的,这东西教不了的.当然他以后肯定多少会为今天的潇洒买单,这也是必然的........比如我就不如一个念了一表大学的朋友混的好,说什么大学生毕业给自己小学同学打工 这种事我相信有 但是肯定不是普遍现象.
    viator42
        28
    viator42  
       2016-03-28 11:28:46 +08:00   ❤️ 1
    @hahahasnoopy 精辟!
    zy65334
        29
    zy65334  
    OP
       2016-03-28 11:31:09 +08:00
    @Return2legacy 自控变为了失控此路走不通,外部刺激还有什么刺激?

    @romagori 现在也只剩下时间了。
    @sun2920989 如果时间不能改变他,也只有他的父母给他买单了。
    @kamen 貌似他都没为以后想过,认为有爸妈为他准备好的。
    freaks
        30
    freaks  
       2016-03-28 11:32:03 +08:00   ❤️ 1
    买个电脑上网花不了多少钱吧,上网吧是有好基友陪吗?
    depress
        31
    depress  
       2016-03-28 11:32:46 +08:00   ❤️ 1
    父亲还高利贷意味着家长还是舍不得,家长不管让要债的都去找他还不起用命还我们不在乎,就没事了。基本的生活费该给给,其他的一律不管。这种孩子,一般两种对付方式,一种是家长硬起来,真豁的出去,家长要不舍得那就只能等他以后自己碰壁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然还有一种就是找个人和他深度聊聊知道他内心的想法,有可能他父母不和他聊心里话,这种方法被很多所谓教育学家推崇,但我压根就没见过成功的案例。
    sun2920989
        32
    sun2920989  
       2016-03-28 11:34:36 +08:00
    @zy65334 高三而已,路长着呢.这时候玩够了也许大学的时候就能收收心也不错,总比高中是学霸大学好不容易解放了然后开始变成学渣好吧,毕竟高中学的东西高考之后卵用没有,大学学的才是以后立身之本.
    kslr
        33
    kslr  
       2016-03-28 11:34:49 +08:00   ❤️ 1
    @pimin 绝大部分都是没有这能力的,另外高利贷很严重了,这样只会一直放纵下去
    Bryan0Z
        34
    Bryan0Z  
       2016-03-28 11:37:33 +08:00 via Android   ❤️ 1
    其实我就好奇家里没有电脑吗?天天往网吧跑…买个电脑带他做个黑产什么的
    zy65334
        35
    zy65334  
    OP
       2016-03-28 11:38:58 +08:00
    @freaks 然而并没有好基友,河南人,母亲是重庆的,把他弄到重庆来读书了。我也是这样想的,让他在家慢慢玩。玩够了自己就该想事了。
    @depress 重男轻女的后果,也是父母造就了这样的结果。各种溺爱。父母不闻不问的话这条路不行。深聊没机会,也没人能和他深聊。家人不管说什么都不行。
    zy65334
        36
    zy65334  
    OP
       2016-03-28 11:39:58 +08:00
    @Bryan0Z 做黑产,没这么机智啊。
    qiaoxuekui
        37
    qiaoxuekui  
       2016-03-28 11:41:28 +08:00   ❤️ 1
    这种事,没啥办法,除非。。。还真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他找个女朋友,其他感觉没啥办法了。
    zy65334
        38
    zy65334  
    OP
       2016-03-28 11:44:15 +08:00
    @qiaoxuekui 呵呵!女朋友有啊,女朋友向着他。案例:爸妈给女朋友新买了一个 iPhone 6P ,然后他刚换没多久的 5S ,然后他女朋友就说:“为什么不给你买,要么就给你买,要么就给钱。”他找的这样的女朋友也只能呵呵了。
    ferock
        39
    ferock  
       2016-03-28 11:45:09 +08:00   ❤️ 2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而人性都是软弱的。
    唯一能想到的,让他参加宗教活动,但总觉得,他也有自己选择生活的权利。。。

    散了吧
    zy65334
        40
    zy65334  
    OP
       2016-03-28 11:47:09 +08:00
    @ferock 选择生活的权力,也得在有自己独立的情况下才行吧。现在靠父母给钱呢
    boter
        41
    boter  
       2016-03-28 11:59:24 +08:00   ❤️ 1
    没事的,初中时成绩最好时全校第四,成绩最差倒数 100 ,最后还是顺利上了重点高中,然后高中成绩最好时班里第一,最差时倒数第一,各种旷课睡觉游戏 yy 小说厮混,一学期能在在校 3 个月就不错然后高三抑郁症自我封闭几个月没出 5 平米的屋子没见过阳光,虽然后来没继续读书了,现在还不是老老实实工作做个普通人。不管怎么说,最少比我强
    qiaoxuekui
        42
    qiaoxuekui  
       2016-03-28 11:59:25 +08:00   ❤️ 1
    @zy65334 自生自灭吧 。扯几把犊子,有女朋友的人天天白天睡觉晚上上网。。。这女朋友还能向着他,还特么是个高中。这种事你操碎心也没吊用,人家都不操心你管他干嘛,不问你要钱就行了,别跟他多联系了,这种事不能管,没法管。
    ferock
        43
    ferock  
       2016-03-28 12:01:17 +08:00   ❤️ 1
    父母的想法是最关键的。而且是从小影响到大的,我有孩子所以知道。。。

    不是以前有一个故事么?犯人行刑前咬掉了母亲的乳头,怨恨她之前不教育自己。。。所以,既然父母愿意,那外人还能说什么呢?
    mahone3297
        44
    mahone3297  
       2016-03-28 12:03:48 +08:00   ❤️ 1
    》现在高三,高考准备考艺校。
    说不定考上艺校,以后当明星,钱比我们多 太多。。。

    》女朋友的弟弟
    恶意一下,帮 lz 考虑下。假如你们结婚,你以后一直都要管这个弟弟。。。
    yuewolf
        45
    yuewolf  
       2016-03-28 12:10:42 +08:00   ❤️ 3
    目标,连续成就感,突破。
    题主虽然没有明言,但看得出来,这个女朋友应该是你想结婚的对象。而这个准小舅子,如果处理不当,未来会是你两口子(结婚的话)以后的麻烦和隐患。而且,是无底洞。

    很多人会拿年轻说事,可忽视了他从小被溺爱,还有重男轻女这两点。或许他有一天会重回正轨,甚至发出耀眼光芒。但,他这些学费,还不知道要耗掉他父母亲人多少心血。而你和女友,势必要被卷入,同时精疲力竭之余,你俩根本不会被准岳父岳母心疼。他们只会愤怒地对你们哭喊:你弟弟都如何了,你们居然……

    除非你女朋友对娘家够决断,否则,弃了这女友吧,这是最省心的。

    如果你实在无法割舍女友,知道这事有多麻烦,依然决心迎难而上的话,我倒真有些经验和你分享一下,会略长。

    首先,烂泥也能烧成名瓷。内心深处,他们一样想改观,想让人刮目相看。可是,基础差,落后多,长期养成的坏毛病——注意力难以集中,很容易心猿意马等等,都会成为巨大阻力。让他有深深的无力感和挫败感。然后,在没有突发外部刺激的情况下,除了自暴自弃和自我麻痹,再无他途,真的。

    他不是不想上进,他不是不懂道理不明事。说不定,私底下他自己下过无数次决心,甚至有过许多次良好开端——只是,往往很短暂后就放弃了。常立志,难持久。就是这种情况。外人是不晓得的,只能看到他颓废生活,不知道他这些徒劳一般的苦苦挣扎。

    所以,如果你认定他会是你小舅子,真正想要解决问题,那么,你就要付出许多:时间、金钱、精力、耐心,甚至倾注心血,才能让他改观。如果达成,你将改变他的人生,成为他最亲近最尊敬的人——没有之一。如果只是牢骚一下——因为外人几句话,不可能给你方法,而改变一个这样的人,绝非易事。

    《垫底辣妹》这部电影,是你首先需要下载并且仔细观看和思考的。

    先去吃午饭了,如果你想听我意见,我下午再继续深入这个话题。
    ys0290
        46
    ys0290  
       2016-03-28 12:11:17 +08:00 via iPhone   ❤️ 1
    其父母属于自作自受
    wukavin
        47
    wukavin  
       2016-03-28 12:24:26 +08:00 via iPhone   ❤️ 4
    我是个老师,我见过太多这样的学生了。见过的实例有如下情况:
    1 、随着年龄增长,价值观会发生改变,可能慢慢就好了。对于这种情况,只需要把他“扶着”别踩过违法犯罪的边界,耐心等差不多的时候,他就会自动醒来了。人是有自尊的,当他发现,同龄人都比他的生活好(泡到妞、有钱花等,或者其他),而自己一事无成,即使是性欲,也会驱使他去做点事。长辈要做的,最重要的,是防止违法犯罪。
    2 、自己打,估计题中的父母不舍得吧,那交给别人打。厄,不是请人打他的意思。其实既然认识到,弟弟他并没有任何心思学习,参军也不够格,那就别一厢情愿的投入过多的钱了。找找当地的军训机构(有的,各种企业和学校有需求),给钱,送他进去,教官们是专业人士,会强来,但是不会致残不会害命的。既然舍得钱,那就送去长点时间,功效显著,别心痛就好。
    3 、有些家长做得比较极端的,就在他的消费地警告不允许接纳他消费,例如网吧,再来,你让他上网了,我就报警(先别管违法不,吓着而已),每个网吧都多少有点不能让警察来的理由。断了网吧,那还有高利贷,高利贷也一样,这次,我还了,下次你要是再借,我报警,而且别想我再还。小朋友没有大人那么多的人脉和方法的,只要封杀几次,他们就没辙了。
    4 、羞辱教育。这个是我用得最多,效果最好,也最建议用的办法。羞耻之心,人皆有之。我们不动粗,反正就各种旁敲侧击、含沙射影,技术性羞辱(别人身攻击,别往死里说),务求达到他反驳为目的。只要反驳, ok ,就有切入点了,证明这件事或者这个方面是他在意的,是他的底线, ok ,继续在这个方面质疑和羞辱。每个事情,再特殊,只要做到极致,就会需要“常规技能”。所以只要他足够在意,羞辱足够有效,就能往正道上拉。我凭这个技术,帮过很多处在题中“弟弟”的境况中的学生。

    希望对题主有帮助。
    Light3
        48
    Light3  
       2016-03-28 12:36:15 +08:00   ❤️ 1
    不一定当兵回来就会好。 视力问题可以做手术。说一千到一万 还是父母不管的问题。小时候太溺爱了都养成了 想好 不太容易了。或许扔出去会好点吧 把钱断了就好
    zy65334
        49
    zy65334  
    OP
       2016-03-28 12:38:28 +08:00
    @boter 我没觉得哪里比你强啊,你好歹也拿过名次,而他一直这样。

    @qiaoxuekui 他妈要让女朋友管他弟弟。

    @ferock 父母也就是溺爱。

    @mahone3297 好想法啊。我是不是该去要个签名。现在我女朋友都不想管他弟弟。自己都说我摊上她真痛苦

    @yuewolf 吃了午饭来,我听你的意见。高人。
    @ys0290 简直是作死!
    @wukavin 多谢。第 1 条也就是时间来改变了。第 2 条可以忽略了。第 3 条行不通。第 4 条我也感觉不能采纳啊。回头给女朋友看这个帖子。
    P233
        50
    P233  
       2016-03-28 12:38:31 +08:00   ❤️ 1
    想起一首歌
    jhytxy
        51
    jhytxy  
       2016-03-28 12:39:43 +08:00 via iPhone   ❤️ 1
    为什么这就烂泥了. 搞艺术的都是要经历比别人更多的体验的. 梵高到死也没被人扶上墙. 你小时候敢想打游戏也能成为职业? 然而现在做个直播比你码代码赚的还多
    zy65334
        52
    zy65334  
    OP
       2016-03-28 12:39:44 +08:00
    @Light3 当兵他不去,父母也就从了他,钱断了找人借钱,找上门来找父母还有不得不还。哎
    zy65334
        53
    zy65334  
    OP
       2016-03-28 12:41:44 +08:00
    @jhytxy 话虽如此,先说你能不能做直播打游戏啊。他 LOL 才 28 级。
    zy65334
        54
    zy65334  
    OP
       2016-03-28 12:42:48 +08:00
    @jhytxy 现在所面对的问题是他现在脑袋什么都没想。就一直玩
    zy65334
        55
    zy65334  
    OP
       2016-03-28 12:44:18 +08:00
    @P233 为啥我的 SS 挂了。听说昨天墙升级。是不是因为墙高了的原因。
    xiaonengshou
        56
    xiaonengshou  
       2016-03-28 12:53:46 +08:00   ❤️ 1
    他不敢说不想上学
    P233
        57
    P233  
       2016-03-28 12:54:33 +08:00
    @zy65334 youtube 的链接, SS 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应该没有问题吧。 Lily Allen 的 《 Alfie 》描绘的就是这种心情吧。
    zzn
        58
    zzn  
       2016-03-28 13:02:19 +08:00   ❤️ 1
    @wukavin 4 、羞辱教育

    死活不答话怎么办?
    wukavin
        59
    wukavin  
       2016-03-28 13:13:47 +08:00   ❤️ 1
    @zzn

    1 、他每天去网吧,为啥?干嘛不是酒吧?或者饭店?有特定行为,就有动机,证明精神正常,有欲求;
    2 、精神正常,就有防卫意识,触碰不了这个意识,是因为对对象不够了解,打错方向了,得再做功课;假如他在意 LOL ,但你却羞辱他说英语太差,那肯定就没用了。
    3 、羞辱技术不到位,对象认为这种信息无关痛痒,所以不予理睬,假如他在意 LOL 技术,你说他的用的皮肤太廉价,那估计不会太在意。
    ichanne
        60
    ichanne  
       2016-03-28 13:21:44 +08:00 via iPhone   ❤️ 1
    我有个堂弟也是这样,浑浑噩噩迷迷糊糊,不犯大事,但就是不长进不上进。都是父母从小太溺爱了,长大了也舍不得动手。去年暑假在我这 2 周,感觉只要有人贴身管,还是可以的。可惜我没有那么多时间。
    zy65334
        61
    zy65334  
    OP
       2016-03-28 13:23:08 +08:00
    @ichanne 贴身管,试过,他不去上学,自己不舒服
    v3aqb
        62
    v3aqb  
       2016-03-28 13:27:11 +08:00   ❤️ 1
    “活着没有任何意义,早就该结束了”
    min
        63
    min  
       2016-03-28 13:27:38 +08:00   ❤️ 1
    止损要果断,可以考虑换女友
    charlie21
        64
    charlie21  
       2016-03-28 13:31:36 +08:00   ❤️ 1
    @wukavin 羞辱法? 这个方法副作用太大,如果是至亲之人 还是最好别用,因为在被羞辱者心中,羞辱者的档次是负分,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会觉得一个羞辱过他老师是纯 SB —— 这是可以的(实际上每个人都遇到过 SB 上司或老师),鉴于人的一生中有无数的老师、也有四五个表亲、八九个叔伯,出一两个 SB 是可以接受的。

    but! 如果你作为他世界上唯一一个 brother 或 father 或 mother ,如果你的弟弟或你的儿子觉得你是个 SB 那么这是很悲剧的。至亲之人更应该做到 supportive

    这个哲学,希望有缘人慢慢体会。
    WenJimmy
        65
    WenJimmy  
       2016-03-28 13:35:38 +08:00   ❤️ 1
    自己开窍,别人管不了~
    zy65334
        66
    zy65334  
    OP
       2016-03-28 13:36:56 +08:00
    @v3aqb 这么极端

    @min 怎么可能啊。
    lecher
        67
    lecher  
       2016-03-28 13:41:17 +08:00   ❤️ 1
    只要家长还是这个态度,孩子永远有我闯祸了有家长担着,不开心闹一闹就有糖吃的心理状态。外人是没办法进行纠正的。

    家长的教育有很大的责任,即使这样,家长也还是没有从自身寻找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失了什么导致现在的性格和行为。还是想着通过找其他途径其他人帮忙把孩子矫正过来,当兵、送去学校、送出去打工,都是把孩子往外推。却没有养在家中好好和孩子沟通这个选项。选艺术这个路线,估计家里也没有和孩子商量过,一切其实都还是以家长的意愿去推动孩子,孩子根本没有什么选择的机会。

    其实不想学习的原因很简单,家庭期望值远超个人的能力了,明明就是只能考二三十分的能力,非要强行送去应付必须 60 分才行的考试,可以说在考试这个事情上,孩子已经丧失所有的自信了,家庭给再多压力也没有用,因为已经压跨了,在面对困难产生的无法战胜的挫败感之后,逆反心理会特别强烈。

    首先把孩子的自信心培养起来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家长鼓励的同时做好规划,让孩子从力所能及的问题开始解决,一步一步提升之后,让孩子靠自己的努力逐步解决遇到的困难,才能把自信培养起来。
    既然家里有钱,大不了送回高一再读一遍,高三还有复读三年的呢,真想让他走读书路线,无非就是从力所能及的程度开始学习,要是钱够,学校的教育实在满足不了,就放家里请家教根据基础一点一点补,花个两年时间把基础补好,再去高考不过 20 岁,年龄上并没有多大的差异。

    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路线,家庭要做的无非就是在跌倒的时候扶一把,迷茫的时候指指路,总有一天会成长起来走自己的路的。

    我弟弟原先也是一个被当成烂泥扶不上墙的人,初中没心思学习,考不上任何公立高中,最后送去私立高中,就这样高二和老师争吵,还逃了半年学去外地和朋友玩,可以说高中基本就废掉了。父母当时都愁疯了,因为完全无法沟通,他根本不会说自己的想法。
    当时父母就定了一个基调:家庭条件不好,养不了一辈子,所以未满 18 岁,家里供养,满 18 岁不读书,自己出去混。
    然后承诺了两个事情:
    1.不读书可以,在没满 18 岁之前家里养你, 18 岁以后你自己走你的路。既然没满 18 又不想去学校,那也不会给你钱,你就在家呆着,家里管你一口饭。
    2.读书,既然和班主任有矛盾,家长肯定保护你,那就去学校和学校、老师谈清楚,换一个班或者留级。家里也不要求你的成绩怎么样,读完高中,能上大学上大学就继续养,不能你就自己去闯你的。

    我弟选了第一个,然后相当于软禁在家两个月。其实他的朋友也都还在学校里面,白天根本不会有人找他玩。后来高三开学再次询问意见,要不要去学校,成绩怎么样不管,去了学校不能逃课。这回愿意去学校了,成绩依然一塌糊涂,最后是到了一个基本上不要求成绩,很差的专科,学习的专业家里倒没有要求,就由着他选,到了专科他才发现自己写代码还挺有成就感的,竟然比其他同学做得好,这才找到自信开始有信心自己学习点东西。可以说如果不是到专科发现一个感兴趣的事情,我弟很可能就这么迷茫的混下去了。

    很多家庭条件好的,可以给孩子很多尝试的机会,帮助孩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培养孩子的自信,即使没有走高考这条路,也还有其它的选择给孩子,重点是家长有没有心思去鼓励孩子发掘自己的兴趣,逐步增强孩子的自信。
    除非家庭条件不行,没有什么条件培养孩子就推向社会,不然经过试错总有一条路适合走的。最次子承父业,父亲手把手带着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轨迹走一遍,混个谋生技能,总不至于饿死。
    charlie21
        68
    charlie21  
       2016-03-28 13:43:11 +08:00   ❤️ 2
    或许这个小伙子只是一只迷路的鸽子

    明天太远
    今天太短
    伪善的人来了又走只顾吃穿 [1]

    羞辱?每个羞辱者都长着一张虚伪的脸。千万不要做这种事。

    我的建议是,如果要管,就一定要用 supportive 的态度

    如果你不是至亲的人,那么最好你不要去管外人的事!
    如果你仅仅是觉得 “我有个女朋友的弟弟好差 这让我觉得很丢人” 那么这只是你的虚荣心罢了,你并不是真的想为这个小伙子好 (如果是为了小伙子好,你就会 be supportive ;如果不是为了小伙子好,那么就别管)

    谁也管不了谁。更多的还是陪伴。你问问自己真的想花时间陪他么?还是只是想让他 “一瞬间” 变成一个好人? 如果是后者,那么这就是虚荣心咯

    [1]: 宋冬野 - 鸽子
    http://music.163.com/#/song?id=27646197
    zy65334
        69
    zy65334  
    OP
       2016-03-28 13:47:03 +08:00
    @lecher 现在是什么都听不进去,如何找到切入点和他敞开心扉的谈话。
    zy65334
        70
    zy65334  
    OP
       2016-03-28 13:49:30 +08:00
    @charlie21 我并没有这样的心理“我有个女朋友的弟弟好差 这让我觉得很丢人”。只是我女朋友的妈妈整天让我女朋友去照顾他弟弟,感觉就好像我女朋友有义务去照顾他弟弟一样,也就是什么都得供着他弟弟,他家也是这种思想,重男轻女。我又不得不得帮我女朋友出谋划策。因为我女朋友也很无助。所以。。
    axzy
        71
    axzy  
       2016-03-28 13:53:54 +08:00   ❤️ 1
    觉得还是主要靠他自身,自己如果想做一个上进的人,怎么都会做
    不想做的话,外力,只是一方面,真的破罐子破摔的话,别人很难改变他
    v3aqb
        72
    v3aqb  
       2016-03-28 13:59:23 +08:00   ❤️ 1
    Khlieb
        73
    Khlieb  
       2016-03-28 14:03:13 +08:00 via Android   ❤️ 1
    学校啥样的
    wangtai
        74
    wangtai  
       2016-03-28 14:07:34 +08:00   ❤️ 1
    心灵捕手
    zy65334
        75
    zy65334  
    OP
       2016-03-28 14:10:06 +08:00
    @Khlieb 现在是在一家补习机构。并非是学校。
    @wangtai 。。。。。。
    ershisi
        76
    ershisi  
       2016-03-28 14:13:47 +08:00   ❤️ 1
    怎样跟说英语的人中文对话?
    ichanne
        77
    ichanne  
       2016-03-28 14:14:24 +08:00   ❤️ 1
    贴身管不去上学什么意思?贴身管的意思就是不听话就动手唉
    CheungKe
        78
    CheungKe  
       2016-03-28 14:22:22 +08:00   ❤️ 1
    烂泥能栽花,送到 金三角 闯出一片天。
    或者去考公,在村里当大王
    yuewolf
        79
    yuewolf  
       2016-03-28 14:22:33 +08:00   ❤️ 3
    1.接管权限。

    上面也有人提到了,你决心踩坑也得人父母同意,毕竟你不是他真正的家人。女友必须全力支持且站在你这边,然后是父母。实际上,问题主要就出在这里了。痛击父母是第一步。理由肯定很多,但要血淋淋的杀出。溺爱毁的何止一生?

    他们太懒,从来没有真正实施过教育。这是必须让他们认清的。给吃穿用度,给钱,全心全意对他好,这要是好教育,那父母真叫好做。现在问题都这样了,他们做了什么?么有!包括送去部队,说白了还是潜意识里在偷懒——交给别人交给部队大熔炉锻造,自己不用费心。

    没有人愿意管这样的事情,太费心力,可你愿意,但你不能出力不讨好,更不能被父母扯一点后腿。这就是你的要求。要让他们真正交权过来,并且全力配合。这里的问题是有没有异地的情况,距离远了也不好使。

    2.交心。

    前面的没问题后,你需要和他建立直接关系。交朋友!交心!必须让他对你不设防,觉得你是铁哥门儿。玩到一起,想到一起。必要时候,周末出门帮他请假,带出去玩——在校也不见得有进展,所以没影响。

    你所做,要超出他的期待感。这样,才能快速建立这种关系。还有,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给突然惊喜。

    我在 04 年给顽劣少年做家教的时候,带去网吧打星际争霸狂虐之!还用木马盗了他 QQ ,扒光了他网游账号……现在,那鸟人好歹也是个程序员了,经常嘲讽我那水平说自己写的木马绝对是吹牛皮……

    3.目标。

    考大学、做生意创业、打工……诸多选项里,考大学应该是比较稳妥且容易被接受的选项了。

    艺校绝对不是好选择。这是屈就他现状的一个妥协性选择。说白了,寄希望于考入艺校后突然转性,或者被环境改变,太过渺茫。成绩烂,艺校也不会咋地。进去以后更堕落的可能性更大。

    那么,就需要其他目标。哪怕只是一个大专,学校不能太烂。专业需要你替他考虑好,并且诱导他认可、向往。比如:游戏制作、游戏策划、编程、前端。你好歹 IT 从业者,肯定有一定眼光。

    再具体一点,就是下一年转校,复读。然后考入某学校某专业。

    4.刺激。

    良性、恶性刺激一起来。良性的,带去目标大学真实体验,让目标更清晰更具体。带去相关公司或者自己公司(找朋友、同事上司帮个忙),感受那种专心工作的积极氛围。让他对将来充满更真实的憧憬和期待,夯实目标——考入某大学某专业。

    恶性的,需要其父母出面了。最好的方案是强势一方(哪个平时脾气大选哪个)与其交恶,十分不看好甚至闹翻,不愿意提供物质供给。弱势一方私下偷偷对其表达期待和慈爱,甚至非常清晰而又自私到他自己都觉得过份的溺爱。

    形成的局面可以是:父重女轻男切与其水火不容断绝关系的心都有,母重男轻女总想坑你俩全儿子拔光你俩而补他一根毛都毫不怜惜,而和他关系好的你与女友则是缓冲区进退自如。好吧,这里其实也是一个对你将来有利的私心策略(不管教育小舅子是否成功),你细想就明白了。

    下文按照其父是“反派”为前提。

    如此一来,在极端环境下,他会得到更加正确的认知,也会有压迫感。他得到的金钱也越发不易,会鞭策他努力,以便将来打脸其父长脸其母——任何年代的少年都喜欢这种“莫欺少年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斗破调调。

    5.成就感。

    首先要偏移。你的目标是学业,可这上面并不容易出成就。那么,需要的是其他。比如,长途骑行或徒步,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其不愿意,其父出面反对,保管他立马赌气跟你出行。

    你们一起达成一个有难度、看起来不可能的骑行,会增强信心,培养坚持下去的好习惯。他会看到你的努力、自己的努力,还会收获沿途风景豁达心胸,产生走更远看更多世界的一些想法甚至抱负,还有达成目的后那种喜悦。

    学习上,你也要尽力帮忙出谋划策,其实就是帮他定策略,打造学习计划和适合他的学习方法——一定要表现出你做这些割舍了许多利益什么的,是很艰难地在抽时间做这些。该请家教就请,一直鞭策并支持鼓励。其父要把握节奏,适当阻挠、讥讽,提供被打个脸啥的机会。

    诸如:有那钱,还不如……他这次考试数学能及格,我就……机会给多了,免不得被打脸。让他有那种快意恩仇的爽快感。然后,一点点积累。

    6.持续期待,保持动力。

    即便做了这么多,他还是很容易产生挫败感,也很容易放弃。前面说的《垫底辣妹》里出现的种种放弃情节,绝对是真实写照。所以,需要不时让他自己看到未来的样子,不断给予动力。

    节奏,尤其重要。

    一口气打了这么多,可真做起来会更难。或许有人会说,为什么一定要考个大学?因为这应该是他、他父母、他姐姐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其他再鸡汤再励志也不行。而这样的后进生通过努力考上大学,结果固然重要且可喜,但最大的收获其实是习惯和认知。

    他会习惯努力,认识到自己的潜力,他会习惯上进,认识到美好未来在自己手里。

    做这些,会很难很难!尤其你还有工作,不可能有太多时间。尤其是,你做好事,却还得说服许多人。如果说你可以有什么期待感的话,那就是当录取下来后,你带上所有人告知他真相,那戏剧性的一刻断然不会让你失望。

    又或者,某一个午后,混得人模狗样的小舅子端起一杯清茶或咖啡,欲言又止,只是轻轻上扬,简单地说一句:那时候,谢谢你。
    CheungKe
        80
    CheungKe  
       2016-03-28 14:23:24 +08:00   ❤️ 1
    @kqz901002 你是逼他出去抢劫
    Felldeadbird
        81
    Felldeadbird  
       2016-03-28 14:28:38 +08:00   ❤️ 1
    直接出来社会吧。这样放在学校只会浪费青春。不如出来社会混。当然,也不排除在社会上学坏的可能。
    zy65334
        82
    zy65334  
    OP
       2016-03-28 14:29:37 +08:00
    @ichanne 就是你要是每天跟着他,他就不去上学,不自由。动手他要还手。
    @CheungKe 这不现实
    @yuewolf 看到最后一句仿佛我已经成功了。好有成就感。。。。。。。
    youxiachai
        83
    youxiachai  
       2016-03-28 14:33:10 +08:00   ❤️ 1
    感觉 lz 也挺苦恼的....

    虽然..我对大家积极的发言.....现实是基本没啥卵用....

    讲道理,谁不懂....但是能做到的也没几个......

    除非,你女友的弟弟..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使内在发生了变化..

    基本上说啥都是没用..他又不是不懂,只是他就是选择现在这样的生活,,过的好好的...为啥要改变?

    你说我是一坨屎....那又怎样....我过得开心就好...
    yuewolf
        84
    yuewolf  
       2016-03-28 14:36:08 +08:00   ❤️ 1
    @zy65334 其实你也只是吐槽一下而已,给自己一个我曾经努力寻求过答案的心理慰藉。你知道你最终不会做什么。因为,付出少改变不了什么,而能改变的付出,你很可能给不起,也不愿意给。

    一如,我打这么多的两段字,连你一个感谢都没有换来一样。
    yuewolf
        85
    yuewolf  
       2016-03-28 14:38:23 +08:00   ❤️ 1
    一如,这满楼的建议,你连一个感谢都没送出一样。
    zy65334
        86
    zy65334  
    OP
       2016-03-28 14:39:23 +08:00
    @yuewolf 没有,我还是仔细看了的,女朋友也在看这个帖子。我想去努力,但是他父母的那种态度,我无能为力,总是把这种责任交到女朋友身上,女朋友又无助,也就只有靠我。来给他寻求答案。多谢多谢。晚点时候我会逐一把大家的意见统一收集,在概括出几个方向,在给女朋友。
    wjdimba
        87
    wjdimba  
       2016-03-28 14:41:00 +08:00   ❤️ 1
    我++,楼主我女朋友弟弟和你描述的情况一模一样
    zy65334
        88
    zy65334  
    OP
       2016-03-28 14:42:24 +08:00
    @wjdimba 同病相连,赶紧收藏!要不加个马化腾
    bk201
        89
    bk201  
       2016-03-28 14:45:11 +08:00   ❤️ 1
    第一找个女朋友
    第二送去当兵
    第三断绝关系,让他自立更生
    选一个吧。
    这事情你得问他自己,找他聊。
    chmlai
        90
    chmlai  
       2016-03-28 14:48:03 +08:00   ❤️ 1
    这真是一个世纪难题
    zy65334
        91
    zy65334  
    OP
       2016-03-28 14:48:57 +08:00
    @bk201 第一有了,这个女朋友也不是什么好人,挑拨姐弟关系。第二当不了,不去。第三,以我对他父母的了解肯定不忍心,毕竟是重男轻女。多谢回答
    zy65334
        92
    zy65334  
    OP
       2016-03-28 14:50:47 +08:00
    @chmlai 是的。这题难在,像烫手的洋芋,烫,不能扔。扔,觉得可惜。所以来回在手里翻过去翻过来。我感觉无人能阻止和改变他弟弟。感觉他弟弟开的就是无敌模式。
    wukavin
        93
    wukavin  
       2016-03-28 15:02:34 +08:00 via iPhone   ❤️ 1
    @charlie21 道德制高点一站,说话就流于妄语了。

    知耻近乎勇。如果有自省之心,自然有收敛的觉悟。而事实上,恬不知耻,也是常见的性格缺陷。如果这种羞耻为近亲所揭,后而知耻,那事情就停留在家事层面。而当这种羞耻为外人所揭,有违社会底线,那就以强制力敲打至服,损失就可大可小,难以估量了。接种疫苗,扎一针,可以免疫;大难不死,染一病,也可以免疫。难道接种疫苗就伪善了。

    想身边不平之事“一秒钟”变好,那是贪婪,但是追求的依然是真善美。事实上,希望癌症“一秒钟”治好,也是多少人的夙愿。何伪之有?排除各种身外之事,独善其身,往大处说,有违人的社会性;往小处说,那是自私不仁。无效即伪善,以结果判断道德,逻辑上就有问题。

    我的方法当然只是一家之言,不能上升到药到病除,只是“不买彩票永远不中”,我至少算下了一注,大家买定离手就是。
    gpw1987
        94
    gpw1987  
       2016-03-28 15:06:03 +08:00   ❤️ 1
    这个难度很高的,这样的转变非得要来个大彻大悟的事情,浪子回头呀,这个真的很难,主要他自己没有意识到,旁人在努力也没用。
    17chai
        95
    17chai  
       2016-03-28 15:20:31 +08:00   ❤️ 1
    主要是没有危机感,太安逸了, 取决于父母,外人不要干涉.
    Loop680
        96
    Loop680  
       2016-03-28 15:20:54 +08:00   ❤️ 1
    让他拥有野心
    learnshare
        97
    learnshare  
       2016-03-28 15:21:01 +08:00   ❤️ 1
    其实说句不负责任的话,没有“大事”,基本上不会悔改。其本人可能很了解自己的状况,只是很难回头,找不到借口和驱动力。
    kira2
        98
    kira2  
       2016-03-28 15:27:58 +08:00   ❤️ 1
    确实是个头疼的问题
    一般人都是直接选择换女朋友来解决根本问题了
    重男轻女的父母养出来的废柴儿纸
    冷笑三声
    dreamcountry
        99
    dreamcountry  
       2016-03-28 15:34:19 +08:00   ❤️ 1
    网游就是精神鸦片
    xp0729
        100
    xp0729  
       2016-03-28 15:43:44 +08:00   ❤️ 1
    都是惯出来的,本人没想法外人做不了任何改变,当年读书虽然不逃课借高利贷但还是做了很多现在看来很蠢的事情,进社会了解了自己所面对的现实以及想要的东西只能靠自己努力去得到,然后现在成了程序员,算是家里工作比较好的了,也是有个表弟天天上网跟一群人混家里只要不犯法都不管他了,这种事情真的没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13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0ms · UTC 19:01 · PVG 03:01 · LAX 11:01 · JFK 14:0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