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cwcc
V2EX  ›  生活

发现一个怪事,高学历毕业后在一线城市只能拿到十几万的工资,在老家可能被轻轻松松安排到差不多工资的工作

  •  
  •   cwcc · 152 天前 · 777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5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发现一个怪事,高学历毕业后在一线城市只能拿到十几万的工资,在老家可能被轻轻松松安排到差不多工资的工作。这个怪事发生于最近串亲戚时候询问到的。

    上海拿到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可以赚十几万到二十几万,回到老家安排国企或者公务员、老师也可以有十几万工资的待遇水平,并且亲戚朋友个个都有好几套市区的楼房,绝了,人比人气死人。

    那这样还有在大城市工作的意义吗?

    第 1 条附言  ·  151 天前
    工资高导致家里有好几套房倒是真的,已经去看过了,觉得依旧不可思议。
    第 2 条附言  ·  151 天前
    还有一个问题,报考老家的公务员就可以一定回到老家吗
    74 条回复    2022-02-10 15:40:05 +08:00
    sagaxu
        1
    sagaxu  
       152 天前 via Android   ❤️ 2
    十几万是上海平均,也是三四线的天花板
    hideokuze
        2
    hideokuze  
       152 天前
    二线城市的体制内收入是和奖金绩效挂钩的,对公务员尤其如此。而在去年中央就已经撅腚了,以后这样的快活日子没有了。
    Aaron55
        3
    Aaron55  
       152 天前
    “在老家可能被轻轻松松安排到差不多工资的工作”,我选择直接回家,开始新的快乐生活。
    terence4444
        4
    terence4444  
       152 天前 via iPhone   ❤️ 6
    首先你得有“关系”安排,其次上升空间是不一样的。
    以后体制内能不能躺平还很难讲
    Jooooooooo
        5
    Jooooooooo  
       152 天前   ❤️ 1
    说过好多遍了...小地方的公务员性价比超乎想象.

    大城市搞 100w 的工作呀, 这个小地方还是比较难匹配的.
    mythabc
        6
    mythabc  
       152 天前
    @hideokuze 他们不过从三十几万降到了二十几万,还是好日子呐
    MacDows
        7
    MacDows  
       152 天前 via Android
    亮银行发的短信通知
    吹牛根
    hfJ433
        8
    hfJ433  
       152 天前
    轻轻松松,得是你有关系,有门路,不然是不可能那么轻松的。不这样说,你怎么会羡慕呢。
    swulling
        9
    swulling  
       152 天前 via iPhone   ❤️ 1
    市场不会骗人,假设你说的是正确的,那么显然在大城市拿十几二十万的人的家庭并不具备轻轻松松安排同等条件的本地工作的能力强。
    mitoop
        10
    mitoop  
       152 天前 via iPhone
    老家是哪里的啊
    lichdkimba
        11
    lichdkimba  
       152 天前
    说明家里在上海没关系 在本地有关系呗…… 这有啥好说的
    johnsonqrr
        12
    johnsonqrr  
       152 天前
    人生在世并不是为了多少万工资而活的,大城市和老家代表着两个世界。
    Suddoo
        13
    Suddoo  
       152 天前 via iPhone   ❤️ 18
    是不是过年期间大家都喜欢吹牛?我回村后发现、几乎所有在外面混的同学都 30w 起步
    Rocketer
        14
    Rocketer  
       152 天前 via iPhone   ❤️ 5
    楼主还年轻,不知道关系就是钱。

    建立关系需要花钱,使用关系就是欠钱,甚至培养这种关系意识都难免交学费。

    有些人可能很擅长交际,看似没怎么花钱,但花费的时间远比常人多。这些时间如果用来做别的事情,能赚多少钱你可以自己算算。

    说到底,并不是因为回老家才有那种既轻松又快乐的工作,而是你的家人把之前投资建立的关系提现了。

    上海同样有那样的工作,只是你家没在上海投资而已。
    wazggcd
        15
    wazggcd  
       151 天前 via iPhone
    吹牛逼你也信?
    gen900
        16
    gen900  
       151 天前 via iPhone
    老家哪里?基层公务员和老师这么高?有没有吹牛比
    ejdjxidbsn
        17
    ejdjxidbsn  
       151 天前
    人生不止看工资,还有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你信存在主义的话(
    eason1874
        18
    eason1874  
       151 天前   ❤️ 6
    走正门和走后门能是一回事吗。前不久曝光的一个案件,县级人社局小干部为了贪污,把死人的养老金从每月 100 多调到 900 多,100 多和 900 多就是没后门和有后门的区别

    你在一线拿 20 万是没走后门的,在老家小地方也能安排到 20 万是走了后门的。如果反过来,你在老家没后门走,可能 10 万的位置都没你份。如果你在上海有后门,你能拿 20 万的几倍,可能还有小红楼等着你
    blogfeng
        19
    blogfeng  
       151 天前 via Android
    工资就是一切?
    wonderfulcxm
        20
    wonderfulcxm  
       151 天前 via iPhone
    大城市的公务员、国企待遇比不过小地方的,大城市的教师待遇比不过小地方的?难道在小地方把写在刑法上的那些用上了?
    Mirage09
        21
    Mirage09  
       151 天前
    哈哈哈哈哈哈
    pydiff
        22
    pydiff  
       151 天前 via iPhone   ❤️ 1
    亲戚说的很多听听就好了,吹牛成分居多。比如我也最近经常听到 xx 一年赚多少 w ,年终奖都有多少 w ,夸张到那个人只是一个专科学历,5w 多的月薪,工资秒杀我认识的在大城市工作的人,这让我怎么信。另外就是,即使是真的,也大概率通过其他手段获得的,这风险什么的基本也是你不敢承受的
    zuosiruan
        23
    zuosiruan  
       151 天前 via iPhone
    @Rocketer 我第一次听说小红楼挺震惊的,更震惊的是都这样也没判死刑
    charlie21
        24
    charlie21  
       151 天前
    过年说的话嘛,信息真实性很低的
    levinit
        25
    levinit  
       151 天前 via iPhone
    老家过年,这种话记得只信一半
    xtx
        26
    xtx  
       151 天前 via iPhone
    为啥大家工资都往高了说?我生怕别人借钱,工资都只说还完房贷就没了。
    cmdOptionKana
        27
    cmdOptionKana  
       151 天前
    年轻人脱离原生家庭去大城市闯荡的人生,与一直在原地被圈养的人生,完全不一样!

    我宁愿在外面吃草都不回老家养膘。
    tairan2006
        28
    tairan2006  
       151 天前
    啥关系还能安排公务员的……现在都要考了吧
    hpeng
        29
    hpeng  
       151 天前 via iPhone
    说下老家在哪吧,老家是北上广深也不是不可能
    cwcc
        30
    cwcc  
    OP
       151 天前
    @hpeng 湖北某城市吧
    cwcc
        31
    cwcc  
    OP
       151 天前
    @tairan2006 是要考,但是考完好像是能安排到什么地方
    cwcc
        32
    cwcc  
    OP
       151 天前
    @pydiff 关键是这样就有了对比了,家里父母亲戚朋友觉得学历比他们高理应赚更多钱在大城市,结果还比不上家里的亲戚朋友们。
    testver
        33
    testver  
       151 天前   ❤️ 2
    你在上海挣的钱换个单位也能挣,这些人离开单位就 over 了。

    可以去找些 80 年代末 90 年代初,下海潮的文章看看。那时下海的都是中央部委的人,可不是这些小地方国企的。
    cwcc
        34
    cwcc  
    OP
       151 天前
    @Suddoo 也没有,还有去国外读书的回来工资也没有高到让我感觉不可思议,但就那么几个待老家工作的,工资待遇高的离谱,工作了十几年还有好几套房。
    coderluan
        35
    coderluan  
       151 天前   ❤️ 2
    抛开关系,倒不一定是吹牛逼,而是双方算法完全不一样。

    之前朋友和我吐槽他相亲,对方说是年薪十万,结果他问下来月薪只有三千多,实际上谁也没有撒谎,我朋友算的是到手的钱,而对方是把个税五险一金年假之类的全加上了。你收到的钱和公司拿出的钱差距真是十分巨大的,但是他们确实都可以叫工资。

    这其实也是一种“智慧”,以后找工作不小心报多了之前的薪水,知道怎么处理了吧。
    cwcc
        36
    cwcc  
    OP
       151 天前
    @coderluan 亲戚那边说的就是到手多少,父母还觉得在上海 1 万多税后到手九千多太少了
    datocp
        37
    datocp  
       151 天前 via Android   ❤️ 3
    ...当年亲戚用家里的一小块地被电力局征用,换了一个工作,如今也超 30 年工龄。学历应该高中也达不到。老婆也是不一般的人社保局。不知道为啥这两单位工资差距这么大。
    电力做一休三,月入三万不是梦。早在 2012 年同学从临时工转正就上一万。话说两个同学读中专,另一个是通讯行业的,到处出国建设,2005 年时就牛入 20 多万。

    哈哈,不是体制内的人永远体会不到社会主义的好,更别提吃空饷的那帮人,啥也不干月入 9000 ,几万的不上班在培训机构干活的也见过一个。

    比赚钱门道,真是人比人气死人。。。
    MengiNo
        38
    MengiNo  
       151 天前 via Android
    @coderluan 本来就是这么算的啊,绝大多数私企的福利待遇都不正规,基本只有死工资久,而久之大家都默认 收入 = 工资 罢了。大厂不也算的总包。
    yeh
        39
    yeh  
       151 天前
    一线的是均值(毕竟统计局数字都一万了)

    老家的是可能是前 5% 10%

    你能在老家搞到前 5%,自然可以回去躺平。 搞不到还是老实去混均值。

    就我老家(全国百强县在前 40 位上下),老师和公务员明面工资没这么多的,老师之前可以补课搞到十几万,但去年…… 之后也不行了,一般职位工资在 5k 上下。
    所以高中同学大学毕业后,回去的寥寥无几,户籍人口在每年在 0.5%左右的比例下降(基本上考出去的都没回来)
    但是回去了的,要么自己做生意,要么考公或老师,房车早有,房子几套也是常态(毕竟才几千一平)

    你这老师都十几万,估计是长三角 珠三角地区了,也不算多偏,还能躺。
    cwcc
        40
    cwcc  
    OP
       151 天前
    @yeh 湖北某城市,不是三角
    xgfan
        41
    xgfan  
       151 天前 via iPhone
    服了,小城二代自己偷着乐就行了,还炫耀起来了?
    coderluan
        42
    coderluan  
       151 天前
    @MengiNo 并不是一回事,这么说可能清晰点:

    现在默认的收入:工资
    你说的真正意义上的收入:工资+福利
    我上面说的收入:工资+福利+个税+企业税
    cwcc
        43
    cwcc  
    OP
       151 天前
    @xgfan 我家很穷(无语),是亲戚家有钱
    SSSLC77
        44
    SSSLC77  
       151 天前
    厚着脸皮找亲戚借钱
    meteor957
        45
    meteor957  
       151 天前
    喜欢打听别人薪水的也是他妈的有病
    CaptainD
        46
    CaptainD  
       151 天前   ❤️ 3
    北方应该没有那么好吧,坐标河北某县城,在老家的几个同学的现状

    事业编,两千五工资,每月工作时间保守估计 26 ,7 天,还要开车去乡镇,快相当于 996 了,人际关系也比较复杂
    教师,工资两千出头,比较轻松,算是过的最好的
    医生,工资不详,但是他说不太多,估计应该跟事业编差不多?也挺累的需要值夜班,而且新人的夜班比较多

    不过他们家里都比较富裕,而且都有上升空间
    事业编的再考公务员,考上了福利待遇工资都能上个台阶,社会地位也高,据说还有灰色收入(我们那小地方很腐败)
    教师就是熬年头,我妈 30 多年教龄,月薪 6000+,每周两三天课,加上各种福利待遇在小城市很爽了
    医生不太清楚,但是逻辑上说经验越老应该越吃香吧,小城市给医生红包的现象还是挺多的
    CaptainD
        47
    CaptainD  
       151 天前
    @meteor957 事实就是回家之后乱七八糟的亲戚朋友问,所以我过年都不想回家
    jmc891205
        48
    jmc891205  
       151 天前
    不是吧 应届生的白菜价都已经三四十万了
    yzbythesea
        49
    yzbythesea  
       151 天前   ❤️ 1
    上海一年十几万怕不是赤贫线?不能这么比较啊。

    不过公务员教师这种,在我老家那可以说是最好的职务了,所以你貌似在拿混得差的和混得好的比较。
    bao3
        50
    bao3  
       151 天前 via iPhone
    一线 10 几万,等于月薪 1 万多,扣除 5000 生活成本,真不多,恐怕结婚要啃老。
    cwcc
        51
    cwcc  
    OP
       151 天前
    @jmc891205 显然是计算机类的热门行业,如果是冷门行业的话比如销售类,行情其实不太好的
    yoke123
        52
    yoke123  
       151 天前
    别比较,比较会让你整个人扭曲起来。
    yolyzhu
        53
    yolyzhu  
       151 天前   ❤️ 1
    二线省会,像长沙这种,年薪 60 万~500 万的工作照样有,只不过一般人拿不到。
    在上海深圳这种一线城市,大厂码农硕士起薪就 60 万了……
    pengtdyd
        54
    pengtdyd  
       151 天前
    不一样,在办公室拿十几万和在工地拿十几万,看似是一样的,其实是一样的吗??
    crab
        55
    crab  
       151 天前
    @tairan2006 小地方应该是有方法转的,像有的招人因为年龄超过,直接让那边修改下条件,等于是内定。= =!
    linglin0924
        56
    linglin0924  
       151 天前   ❤️ 1
    不知道你在哪看到的“国企或者公务员、老师 十几万工资的”

    我发小是县城公务员,一年到手也就 4w 出头,算上公积金也才不到 6w ,奖金什么的已经好几年没发了。

    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silvernoo
        57
    silvernoo  
       151 天前
    别比,越比越焦虑,自己过得舒服就行了
    mengzhuo
        58
    mengzhuo  
       151 天前   ❤️ 1
    赶紧回家发展啊
    别来大城市跟我们卷了
    documentzhangx66
        59
    documentzhangx66  
       151 天前
    体制内扣奖金,主要是这两年疫情,大环境导致的。
    adoal
        60
    adoal  
       151 天前 via iPhone
    所以其实你比起自己的不解来更在意的是家人亲戚朋友怎么看这种落差对吧
    a852695
        61
    a852695  
       150 天前
    基本上吹牛成分居多,大城市的机会和环境好很多,所谓的三线城市赚多少可能大概率是加上了各种小恩小惠,或者互相吹。
    lingalonely
        62
    lingalonely  
       150 天前   ❤️ 2
    提这个问题说明你没有考虑自身人群和比例问题,上海可能随便抓个人就有你说的这个数,你在老家随便抓大概率没有,另外老师在哪都属于少数人群,数量应该在千分之一左右。这就和本科人很多但是,比例比你想象中少。有段时间自己也会犯这样的错,比如自己能做到,别人应该也能做到这样的问题经常会出现。亲戚有钱自己没钱这经常会导致一个问题,容易眼高手低,对问题判断容易出现偏差,这是亲身经历
    StephenHe
        63
    StephenHe  
       149 天前
    @lingalonely 全国教师除了幼儿园的,还有一千多万,你这个千分之一别张口就来
    rrZ2C
        64
    rrZ2C  
       149 天前
    按照脉脉水平 不是说 40W 应届打底么
    deplivesb
        65
    deplivesb  
       149 天前
    如果你说国企公务员靠着隐形福利能算一年十几万,那我想知道哪个三线 /四线城市的公立学校的老师可以做到一年到手十几万的,我妈妈,在所谓的准二线城市当了一辈子的教师(今年教龄 30 年整),五年前评委高级职称,现在到手也不过 9k 多不到一万。
    agagega
        66
    agagega  
       149 天前 via iPhone
    可能在一些网友眼里,家在小城市没背景没钱的就不能叫人吧。现代版何不食肉糜
    fredli
        67
    fredli  
       149 天前
    哪里的老家,今年十万,五年后可能还是这么多
    lingalonely
        68
    lingalonely  
       148 天前
    @StephenHe 可能没描述清楚,思考式默认加了同龄人的限定,整体来说如你所说
    ---------
    2019 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http://www.moe.gov.cn/jyb_sjzl/sjzl_fztjgb/202005/t20200520_456751.html
    wampyl
        69
    wampyl  
       148 天前
    @CaptainD 同河北,差不多的情况,但是我感觉同学们在家里倒是挺舒服的,有房有车好几个生了俩娃了
    CaptainD
        70
    CaptainD  
       148 天前
    @wampyl 要是家里有一定经济基础那肯定舒服,能结婚,能买车房那就完全没问题,小城市消费低,工资低点也没关系,但问题是如果家里很穷满足不了以上就非常痛苦了
    zhutai0201
        71
    zhutai0201  
       147 天前
    小地方的高学历“大部分”是家里又点实力的 所以可以安排 所以是错觉吧
    cwcc
        72
    cwcc  
    OP
       147 天前
    @zhutai0201 大专!
    seeyisee
        73
    seeyisee  
       146 天前
    @CaptainD #46 医生跟别的职业还不一样,越老越吃香。
    qooweds
        74
    qooweds  
       146 天前
    宇宙的尽头就是公务员,你以为是开玩笑的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13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9ms · UTC 19:48 · PVG 03:48 · LAX 12:48 · JFK 15:48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