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teMind
V2EX  ›  问与答

家里在城市一套房也没有,父母还想在农村建房,我该怎么说服他们?

  •  
  •   ByteMind · Feb 1, 2021 · 2501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971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坐标湖南某 18 线城市乡镇:
    1 家里目前在镇上已经有一套房子了,只有父母两口在住,这套房子差不多就是个小别墅吧,有 3 层 12 个房间,我除了过年,平时几乎不回家住。爸妈在这里做点小生意,生活了快 20 年了。爷爷去年去世了,他是家里唯一的老人。
    
    2 爷爷去世以后老宅还健在,其实他的老宅距离父母现在住的房子也不过 2km,所以爷爷去世之前都是父母照顾他,说实话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思想,我不是说瞧不起农民,我自己也是农村出生的,只是他们的思想我实在无法理解
    
    3 父亲的意思要在爷爷住的老宅这里将来推掉在建设一套房子,预算 30 万。我问了一下他们有多少存款,他们没有明确和我说但是母亲的意思是有个 30-40 万,也就是说这套房子会耗掉他们几乎所有的积蓄。
    
    4 父母的意思是现在住的这套房子是他们结婚以后买的,他们认为先成家后立业,以自己 25 年前的经历来看待今年的价值观,他们对城市的商品房一无所知,认为城市的房子和乡村是一样的,只有居住属性,没有增值,教育,医疗或者其他价值,房子买了不住是浪费,他们也不相信商品房会升值,更别提贷款买房,他们对现在的资本社会一无所住。甚至认为北上广深的房子和农村的自建房没什么区别,而且农村自建房住的更舒服,何必去城市买房,并且认为现在婚后这套房子都不算是老家,一定要在爷爷死掉的老宅住到自己死,以后葬在山上这才叫落叶归根。所以他们准备用毕生积蓄去老家建房,给自己养老做准备。
    
    5 他们认为如果我结婚在城市没有房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没有房子一样可以很顺利结婚,并且未来找个城市的女朋友回老家生活这是理所当然的。并且认为城市和农村没什么区别,从来不向往城市的生活,并且也不打算老了去城里住,并且还认为我将来年纪大了一定会回到农村给他们养老送终,就算是我以后靠自己的能力在城市买房了,他们也认为我应该和他们一样落叶归根,不要留在异乡,哪怕是北上广深,在他们眼里也不过是外地,和老宅自建房比,不值一提。
    
    6 我尝试过和他们解释,农村的房子没有什么价值,而且我家不是没有房子,农村现在已经有套房了,反而是城里连个厕所都没有,将来父母身体抱恙,或者年纪大了养老,现在在长沙买套房,未来不管是自主还是回农村住可以住,不想住将来也可以卖掉,城市的医疗水平,教育水平都是远远超过现在的 18 线的。这样也方便我未开照顾他们,毕竟未来回到长沙对于我来说没什么问题,但是我未来肯定不可能回农村生活,这种 18 线城市一个互联网企业也没有,我在这里怎么可能有饭吃,就算回老家我也是回到长沙这种城市把父母接过来住,毕竟自己去农村生存都成问题,怎么可能和他们一样在农村天天守着老头子,就算百年之后了,埋在山上我就想问问这谁找的到坟墓在哪?现在不都是埋在公园里面,每年清明节去烧点香么?
    
    7 父母是 70 后都有很多兄弟姐妹,他们还是有那种老一辈的血浓于水的思想,并不懂现在独生子女和当今社会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始终认为孩子未来等父母老了一定要在农村陪伴父母,而不是有自己的事业远走他乡,哪怕是你在北上广深成家立业耗费了你毕生精力在他们眼里也不过是异乡游子,不过如此。
    
    8 父母现在还开始催婚,我听到这个就后悔回来了,以后过年都不想回家了,我尝试过和他们解释现在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就算将来结婚了也是 2 个孩子养 4 个老人,如果有了娃,还要自己带孩子,孩子不可能放在农村来留守的。我们压力已经很大了,幸好我现在还没结婚,没有太多家庭压力,否则未来父母积蓄全部用来农村盖楼,我估计结婚是不可能结婚了,然后还要靠自己买房在城市苟延残喘,和他们解释这些他们就是认为不都是这样过来的么,反正我也就多双筷子的事情不就这样长大了,没什么了不起。我感觉自己要崩溃了
    
    
    
    Supplement 1  ·  Feb 1, 2021
    我说了这么多想表达一个核心的意思是:我希望父母把这笔钱留给自己养老,不管是去城市买套房子作为投资还是现金存银行哪怕会贬值我都没有意见,但是在农村盖楼这笔钱就真的砸了,以后我们这个家生活压力只会更大。
    并不是说要父母给我买房,因为我也不再长沙工作,说实话未来会不会回长沙这个我根本不确定,只是因为父母在湖南所以我推荐他们在长沙买套房给自己养老,并不是说给我在长沙买套房,如果他们在长沙我就算在外地回长沙比去 18 线方便很多吧?医疗设备什么的肯定也比 18 线方便吧?我是从没想过他们把这笔钱给我买,而且说实话 30 来万也完全解决不了我的问题,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再给我产生问题就阿弥陀佛了
    Supplement 2  ·  Feb 1, 2021
    其实父母这点钱对于我来说是杯水车薪,很多人以为我写这个话题是要借父母的钱给自己买房,其实我自己的收入和储蓄比父母高,大家都是程序员这三四十万不就是一两年薪水的事情么?很多人觉得这笔钱对我来说很重要似乎是个天文数字,其实不是,这笔钱只是对于我父母来说很重要,因此才对我很重要,而不是我需要这笔钱做什么,我想买的房子远远不是 30 万能解决的,我只是希望这 30 万能帮父母安度晚年,对于我而言这笔钱的价值就已经发货到极致了,我自己买房将来成家肯定是我自己来解决,那肯定不是一个 30 万,甚至几个 30 万能解决的,一线新一线城市的生活成本如何各位比我清楚
    Supplement 3  ·  Feb 1, 2021

    已经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了,最终的解决方案就是父母坚决要在老宅盖楼,花多少钱我不确定,应该是至少30万全没了,我未来肯定也不会回来农村了,毕竟这里也没饭吃,保守估计5年之内杭州买房肯定不太可能了,结婚就更别说了30岁以后在考虑吧,这笔资产就当打水飘了,就当这2年白干了

    305 replies    2021-02-04 19:33:49 +08:00
    1  2  3  4  
    cmsyh29
        201
    cmsyh29  
       Feb 1, 2021
    我比 lz 小,我爸妈是 60 后....
    erwin985211
        202
    erwin985211  
       Feb 1, 2021   ❤️ 2
    几乎没人审题,2km 已经有了 3 层大别墅还要建房,这不纯亏吗,落叶归根还要精确的米吗。如果本来就没有我相信题主也不会反对。不审题直接口嗨可还行。
    jinshiyuan1123
        203
    jinshiyuan1123  
       Feb 1, 2021
    也有类似经历!结果还是买房,贷款利息杠杠!早几年房价不会这么高!
    ByteMind
        204
    ByteMind  
    OP
       Feb 1, 2021
    @erwin985211 #202 是的,重点就在这,死在自己现在住的这套小洋楼都不叫落叶归根,一定要死在我爷爷去世的老宅,这才叫落叶归根,这个想法我简直无法理解
    bk201
        205
    bk201  
       Feb 1, 2021
    @diegozhu 说得不错是不错,但是换个位置考虑,如果你父母限制你用钱,要你把钱交给他们管,你愿意么?
    RayDG
        206
    RayDG  
       Feb 1, 2021 via Android
    同是湖南人,我郴州的,父母差不多的观念,不同的是我家没有存款只有老房子,我也还没毕业-_-||
    ifwang
        207
    ifwang  
       Feb 1, 2021   ❤️ 3
    我觉得楼主可能有几个问题没有考虑到:
    首先,假如你的父母如果在外地买房,如果你又不在这个城市,那么他们就是举目无亲了,真的只能盼着逢年过节的时候家里才会热闹一点,也许楼主认为在城市的生活质量和品质要好于农村,但是却没有考虑到亲情和友情对老年人的影响
    其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习惯,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一样,哪怕都是湖南,我相信楼主老家和长沙的习惯也不是完全一致,我们作为年轻人有时都会感觉到不适应,更何况中老年人
    最后,30 万在二线甚至三四线买房是不够的,那么这个差额怎么来填补呢
    我觉得随着父母的年龄增大,我们应该去引导他们过更好的生活,慢慢让他们更多的去了解这个更大的世界,三十万对父母来说很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不一定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我们要去教会他们把这笔钱花在自己身上,父母也是一个独立的人,他们不应该被 XX 的父母,xx 的爷爷奶奶这种事情所束缚,辛苦一辈子了,该为自己考虑了
    ns20
        208
    ns20  
       Feb 1, 2021
    父母实在要盖房子就减少点预算,盖平房好了,以后年纪大了爬楼梯也不便。
    我周围的湖南同事,很多都在长沙买好房了,留好余地。
    wolfan
        209
    wolfan  
       Feb 1, 2021 via Android   ❤️ 1
    其实你老爹娘的想法是对的,老屋得重建。
    趁着你们老宅还在,重建。这样可以把地基稳下。
    你可能看不上乡下的房,但是这块地皮如果你不趁着长辈在稳下来,保证以后房子没了地基就会被村里收回或是让邻居强占了去。

    看评论说这房子建的多余,但是从理财上来讲,这房子是长期且安全保值的固定资产投资。

    如果你父母并不是想回迁,那就劝他们只建一层稳地基。如果是想时不时回村住住,那你还是从了他们吧。
    yangyaofei
        210
    yangyaofei  
       Feb 1, 2021
    这个没办法,其实有比较那个的方法,就是你现在想做的是 5 那你就和他们说我要做的是 20,比如你要去北上广定居,老家是不会回来的,娶媳妇什么的过年什么的也不会回来,可以接他们去北上广,但是不会回来. 每年非春节的时候会回来一次.这种

    然后吵吵吵, 最后他们让步变成 4,事情得到解决.

    当然各种言论都会来, 不在乎就好了,反正过得好活的好才有用.
    ByteMind
        211
    ByteMind  
    OP
       Feb 1, 2021
    @gricn #177 我最多举起 50kg,毕竟这已经比我重了
    caroline1022
        212
    caroline1022  
       Feb 1, 2021   ❤️ 9
    评论好多人感觉年纪都挺小的,还天真地觉得父母和子女可以财务解绑吗……

    很多父母还有一些年轻人会过低预期老人的医疗支出,有些病可能以前农村的很多老人确实不会去治的,但是你作为子女还能不给他去治吗?但凡有能活下去的可能性,还能不花钱去试试吗?他们把存款都花在装修老房子上了,没有钱,到时候这医药费用不还得子女来掏吗?父母但凡有一点理财的常识,确保他们的财务状况可以 cover 后续出现的大部分意外情况,作为子女当然可以撒手不管。但我觉得楼主的状况不是这样。

    作为参考,我的一个朋友在二三线城市年收入 30 万+。前年他二女儿出生,去年他丈人丈母娘先后突发疾病。他老婆有姐姐姐夫,家庭收入和他家差不多。他丈人丈母娘基本没有存款,最后他的家庭和他妻姐的家庭都投入了大量存款治两个老人。并且因他丈母娘需要长期吃进口特效药,每个月需要近万的固定支出。
    这种事情其实并不是很遥远的。
    RedBeanIce
        213
    RedBeanIce  
       Feb 1, 2021
    30W 在长沙不够买房得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30 能在武汉上车,在长沙不是随便上车吗,只要有资格。
    ByteMind
        214
    ByteMind  
    OP
       Feb 1, 2021
    @ifwang #207 去长沙买房不是我的本意,我的本意是把钱留着养老,是在要买房盖楼,与其买在乡下不如在城市买一套,好歹不会贬值。
    we8105
        215
    we8105  
       Feb 1, 2021
    这么多留意 不想爬楼了 作为一个北漂 表示理解楼主,不过现在农村开始慢慢凋零了,好多自然村都消失了,都到城里活城郊买房了,我爱人的老家就是农村了,村里面的人都出来了 过年都很少人了,就剩下老人家在农村。
    RedBeanIce
        216
    RedBeanIce  
       Feb 1, 2021
    @caroline1022 我现在就希望,我老爸老妈不要生病,至少 30 岁以前不要大病。
    zhouwei520
        217
    zhouwei520  
       Feb 1, 2021
    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落叶归根的思想吧,多听听他们的想法,他们有自己人生的支配权~
    RedBeanIce
        218
    RedBeanIce  
       Feb 1, 2021
    @RedBeanIce 至少我 30 岁以前不要大病
    yjaal
        219
    yjaal  
       Feb 1, 2021 via Android   ❤️ 1
    @nadia 很多人都只是吃瓜,因为没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已,以后只是养老的问题吗?自己的事还没解决呢,就算楼主惦记父母那点钱也没问题,中国就目前这个情况几个人没有父母帮忙能在大城市搞定一切,站着说话不腰疼,而且楼主说了,已经在不远两公里有房了,那还建个锤子
    yjaal
        220
    yjaal  
       Feb 1, 2021 via Android
    @dingtaosh 宅基地不会跑
    yjaal
        221
    yjaal  
       Feb 1, 2021 via Android
    @hahasong 政策是政策,看看哪个农村小官敢收回别人祖宅,那可不是一个人闹事了
    diegozhu
        222
    diegozhu  
       Feb 1, 2021
    “如果你父母限制你用钱,要你把钱交给他们管,你愿意么”

    小的时候压岁钱不都是父母管的么?得是什么样的家庭小朋友才能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要是我爹妈是精明生意人,或者理财小能手,或者最差只敢把钱存银行,那我也放心交给他们。

    今天花个 10w 托人给我找工作,明天花个几千算命,后天再 10 个点利息借出去些,
    一番抖音关注的都是 xxx 投资项目,微信三天两头有人拉进学习群,作为子女不管不问你觉得合适么?
    我不知道你有多大,就我的观察,我父母身边每年都会有一两个朋友不说传销,就是骗钱(比如卖黑茶,代餐,xx 保健品)。

    以前农村有个传统,老人开始糊涂的时候,要把金银首饰用的假的换掉,这里面是有道理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父母和子女认知程度,社会经验差不多,谁管都可以,好好沟通交流就行。如果子女是巨婴,当然要父母来管。如果父母是苏大强,易受骗体制,当然是子女来管。

    说到底,一个家庭,钱最终谁管,是要靠能力上位的,不是说靠辈份上位。另外,很同意上面某位 v 友说的。现在独生子女社会,是没办法小家庭财务独立里的。
    hydyy
        223
    hydyy  
       Feb 1, 2021
    你说破大天也不应该去尝试扭转父母的思想,都是独立个体。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为啥要去强迫父母接受你的思想?
    RedBeanIce
        224
    RedBeanIce  
       Feb 1, 2021   ❤️ 1
    楼里面为什么有人说,凡是都要听父母的,不要忤逆父母的想法。或者类似不应该尝试扭转父母的思想。

    这真的是人说出来的话么,九年义务教育真的学到天上去了吗,禁止愚孝禁止愚孝,这不是中华传统美德吗?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这不是科学道理吗。我们应该在一定层度上尊重父母,爱父母,让他们知道我们是爱他们的,但是请不要愚孝。那是中华美德里面的糟粕。现在已经是 2021 年了
    diegozhu
        225
    diegozhu  
       Feb 1, 2021
    @wolfan 以项目投资的角度来看。有大赚,有小赚,有大亏,有小亏。
    像我有个同学,家里还有个弟弟。他工作两年攒了 20w,全给他爸妈借去给他弟弟在老家买房子了。全款,13 年,40 万+车 10 万。因为他弟弟结婚早。
    当时南京首付也就是 30w,13 年还有 2.5 成首付政策 20w 。
    结果导致他完美踏空。

    我很理解他父母的想法: 老大在外地大城市,有能力挣钱多,但以后养老还不知道指望不指望的上,而且还没有对象,结婚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小的谈了个对象,先给小的买房,赶紧结婚,算完成一个大任务了。

    但是,如果他们全家当年先在南京买,老家搞个首付,家庭总资产会比现在高一大截。我那个同学也不至于现在还在攒首付。

    回老家盖房这件事,我的看法是收益极低搞不好会亏。
    flgn88
        226
    flgn88  
       Feb 1, 2021 via iPhone
    之前有个类似帖子,你返回去看看
    JokeEnd
        227
    JokeEnd  
       Feb 1, 2021
    报建费用和申请时间都能耗一年,然后再建一个毛坯四五十万,又要一年多,黄花菜都凉了。直接买新房实际。
    ByteMind
        228
    ByteMind  
    OP
       Feb 1, 2021
    @diegozhu #225 父母不懂资本市场的玩法,我和他们说过早几年在长沙或者杭州买房,如今我们家早就资产几百万了,他们不信,还是始终坚定地认为勤劳致富,有钱人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上去的,他们不敢加杠杆,不愿意改变自己固执的想法,他们永远都认为农村的自建房是最好的,北上广深都是泡沫,根本不能跟老家比,我表哥在长沙 5 年前就买了房子,当时首付 20 万总价才 60 万现在已经变成了 130 多万了,我和他说这些她们甚至还怀疑:这房子 130 万?有人要么?这也就是你表哥吹得吧,这么小的房子 130 万谁要啊,老家都可以盖 4 层大别墅了
    charlie21
        229
    charlie21  
       Feb 1, 2021
    是你的钱 你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不是你的钱 别人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RedBeanIce
        230
    RedBeanIce  
       Feb 1, 2021
    @perpetually 。。。。这。建议自己努力上车吧,

    让他们把钱全部扔银行吧,定期,死都不要拿出来。每年吃利息,跑不赢通胀也没办法了
    qqjt
        231
    qqjt  
       Feb 1, 2021   ❤️ 1
    “镇上有个小别墅”
    “镇上有个小别墅”
    “镇上有个小别墅”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钱要用在刀刃上。你父母就是觉得自己手里有点钱了,这事其实也不难,就说自己准备在城里买房娶媳妇,让父母把钱留给自己,完事。
    freezhan
        232
    freezhan  
       Feb 1, 2021
    你说的很有道理,不过你爸妈买长沙也没资格啊,如果用你的资格(落户 or 交两年社保),你首房首贷资格就没了~
    charlie21
        233
    charlie21  
       Feb 1, 2021
    @caroline1022 别的不敢说,没有重疾意识的老人在遇到疾病的时候 90% 自生自灭去,10% 自生自灭 + 拖累子女
    freezhan
        234
    freezhan  
       Feb 1, 2021
    开始我爸妈也想在老家再买一套(现在有房住)。
    我也不同意,感觉没价值。
    想了下还是爸妈开心比较重要,而且本来就是父母自己的钱。
    最后还是还钱给爸妈了(之前自己买房有啃老),后面卖家不卖了,最终没买成,皆大欢喜~
    cameco
        235
    cameco  
       Feb 1, 2021
    这盖房的钱够你长沙一套房的首付了。唉
    ByteMind
        236
    ByteMind  
    OP
       Feb 1, 2021
    @freezhan #232 这个问题应该可以代缴社保解决吧,就写他们两个人的名字,贷款个 15-20 年
    Vindroid
        237
    Vindroid  
       Feb 1, 2021
    无解,你说不服。除非你明确说明不结婚,房子你不继承,不然想造就让他们造吧,亏也只能亏了
    ByteMind
        238
    ByteMind  
    OP
       Feb 1, 2021
    @guisheng #235 30 万只是盖楼,还不算装修和其他工人费用,如果是全部建好,长沙可以直接全款,买个 70-80 的足够
    Chichele
        239
    Chichele  
       Feb 1, 2021
    两套大宅子。。打扫卫生都累死人
    BBCCBB
        240
    BBCCBB  
       Feb 1, 2021
    楼主: 你支持你爸妈在家里修房, 也好好和你爸妈说支持你去外面打拼, 买房之类的. 既然都不懂对方的世界, 那只要不是坏事, 无条件支持吧. 一家人, 互相帮扶
    kingwang
        241
    kingwang  
       Feb 1, 2021
    好在我父母没钱没存款,没有这些烦恼
    exworld
        242
    exworld  
       Feb 1, 2021
    这生活水平不错了
    Chichele
        243
    Chichele  
       Feb 1, 2021
    如果实在讲不通,可以参考 231 楼的,以毒攻毒,你就说盖了房后也没钱娶媳妇了,以后您二老别催我就行
    ryd994
        244
    ryd994  
       Feb 1, 2021 via Android   ❤️ 1
    我出个馊主意:假装找到女朋友了。说要买房结婚。问细节就带过,说反正房子买了不亏。
    房子买到了就说吹了
    charlie21
        245
    charlie21  
       Feb 1, 2021
    你觉得这钱花得值,你就花 你觉得这钱花得不值,你就不花,但前提是 这是你的钱。

    诶人家就是想在死前前一秒把积蓄全花光,也不是不可以的,反正钱这玩意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如果真的想捆绑在房子上呢,你完全可以说找个女朋友,然后要生孩子,你父母喜欢不喜欢带孙子?如果喜欢 那么好办了,直接把他们的钱押在他们孙子的房子上。没有孙子房子哪来孙子是不是?这就迎刃而解了
    iMiata
        246
    iMiata  
       Feb 1, 2021
    和父母沟通不了的话,要么把他们的钱想办法借来放你自己手上留着给他们养老,要么就你自己攒钱的时候留出一部分算是给父母养老。
    毕竟楼主你自己也说将来成家的房你自己解决,实在不行就当成多一份负担,多攒一个 30w 吧
    xiaoyu18369
        247
    xiaoyu18369  
       Feb 1, 2021
    在老家建房子,后面肯定会后悔的
    hbolive
        248
    hbolive  
       Feb 1, 2021
    个人觉得最妥的方案:
    1 、不要试图去劝说他们在城里买房,然后增值之类的;
    2 、那个 3 层别墅够住了,可以适当花钱装修翻新一下继续住是最好的(是 1 和 3 的一个折中方案);
    3 、他们回老家宅基地,无非就是想自己种点无公害蔬菜,自己养点猪,鸡这些自己吃,然后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4 、如果他们执意要 3,最好建议他们不要投入太多资金,建议在 20 万以内,不要修太大,装修好点点,你也知道这个纯粹就是消耗,现在农村气、自来水、网都通了,其实也挺好;
    5 、如果他们不会开车,强烈建议他们学开车,能开小车、农用车或者三轮摩托都行,以后去城里的交通就靠他;
    wingpui
        249
    wingpui  
       Feb 1, 2021
    本人有相似的经历。估计观点也相似:想后代过得舒服点。(估计父母也是这个想法)
    可以说服的角度:
    1. 工作地:如,回来就找不到工作了,只能混日子……
    2. 房子:国家已经开始抓严农村自建房了,一户一宅,多了也就那样,说不定还得收回去……
    3. 自己的意愿、计划:互相探讨,让他们知道你不是没有准备
    zengguibo
        250
    zengguibo  
       Feb 1, 2021
    老人讲究叶落归根,在哪出生就在那里过世,年轻的不懂也没关系,等你老了会懂的
    cw2k13as
        251
    cw2k13as  
       Feb 1, 2021
    @wumou 我觉得也是 2333,表面光鲜亮丽,里面装修基本没得,要么就低调一点,屋子里装修住的舒服一点,有钱你随便造做成皇宫我都没意见
    liuzhaowei55
        252
    liuzhaowei55  
       Feb 1, 2021 via iPhone
    楼里有的人讲话可真的是六亲不认了,虽然说父母的钱与我们无关,但父母年纪大了,自己终究是要成为他们的依赖,这些钱安排父母买一些保险,每年做一下身体检查,健健康康的,对大家都好。
    abcwu
        253
    abcwu  
       Feb 1, 2021
    在家盖房之后都是负资产。但是呢,说服不了就算了,他们的钱他们自己处置吧。朝前看,要是你现在一年赚 60 万,你一想也就是半年的工资也就释然了。
    bigtan
        254
    bigtan  
       Feb 1, 2021 via iPhone
    @abcwu 赚 60w,扣完税,生活成本,哪里存的下多少钱。人的一生,高光才多少年,没必要由着父母任性
    cw2k13as
        255
    cw2k13as  
       Feb 1, 2021
    @zengguibo 我也想落叶归根,我的根是我父母结婚生我养我的地方,他的根是他长大的地方,两个地方不是一个地方 2333,要真的较真的话,我的根是我长大的地方,我爸的根是他长大的地方,我老婆我老妈的根又是哪里呢,我也是父母想回村建房养老(去县城有 10 多里),现在住的地方城乡结合处,小洋楼带小院带 7 亩果树下县城 10 多分钟,很是惬意,父母资助我市里供了一套房,等我老了肯定是选城乡结合部,空气好交通好,他们老了愿意陪我去市里我很乐意(但是我自己估计都不会去住,不知道还要在外头飘多久),或是继续住城乡结合部我也方便去看去照顾他们,回村里建房我真的不太支持,花钱不说了,家长里短的万一跟村里鸡飞狗跳,去看看他们也不方便
    cw2k13as
        256
    cw2k13as  
       Feb 1, 2021
    @madpecker009 城里有房子肯定待城里啦,城里没房老了就住老房子啦
    smartmtjol
        257
    smartmtjol  
       Feb 1, 2021
    盖呀等发展成三线了,拆迁买大房
    BlackRem
        258
    BlackRem  
       Feb 1, 2021
    父母的钱就真的只能随他们去花吧。
    我妈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啥集资买画的,一看就是庞氏骗局。居然她入套了。
    还好我爸找我去问清楚情况,我劝了我妈把本金退出来了。
    盖房子总比被骗光了好嘛。
    tuzexiansheng
        259
    tuzexiansheng  
       Feb 1, 2021
    你说这么多,也没说出来他们为什么要在 2km 之外,花光所有积蓄去建一个根本不住的房子啊?你都不去理解他们,怎么说服他们理解你呢,而且农村的房子准确的说是宅基地也并不是没有价值,只是你看不到。
    其实钱的问题很好解决,他们说白了就是对现代社会不了解,给他们看看电视上播放的涉及结婚话题的访谈 /街坊类节目,甚至用短视频平台的段子告诉他们这个社会,特别是城市中主流的价值观是什么,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解决他们脑中的婚姻大事不就完了嘛,有这么费劲吗,一句话我看上的姑娘,问我要五十万彩礼,问题不就解决了
    reymond3
        260
    reymond3  
       Feb 1, 2021
    说服不了,老人是为了村里其他人的口舌而活着。没办法的
    willmok
        261
    willmok  
       Feb 1, 2021
    说实话,改变一个成年人的观念很难,改变一个老农民的观念更难...

    在你父母的观念里,老家一定是要有房子的,而且哪怕内部乱得像狗窝,外面也一定要弄得气派漂亮的。

    我不评判这种观念是好是坏,但这就是中国农村的现实,而且这种现实有很长久的历史渊源,不是三年半载会改变的。

    我建议你好好地跟父母坦白你的难处,靠自己在一线城市立足,已经可以消耗你 200% 的生命,现在不求家庭滋养你,只要别消耗你就行。
    ByteMind
        262
    ByteMind  
    OP
       Feb 1, 2021
    @tuzexiansheng #259 第 4 点说的很清楚,你仔细看看
    hanliontien
        263
    hanliontien  
       Feb 1, 2021   ❤️ 1
    跟我家两个老人的状态蛮像的,当你无法说服他们的时候只能是随他们去了。
    我父母是 50/60 年代生人,那个年代可能更趋向保守。
    感觉老人年纪越大越像小孩子,很多东西去劝去将你的想法说给他们听,他们并不会理解顺便还能给你再上一课。
    能做的就是攒钱,然后攒的钱里留一部分出来,万一有事发生的时候还能兜个底。
    其它的没办法。
    oko
        264
    oko  
       Feb 1, 2021
    我也和楼主有一样的烦恼,我爸坚持要在农村盖房子,我坚持要去县城买房
    我们那边估计再过一代人,农村都没了,我这代的年轻人基本都走了,至少也是县城买房了,村里有点钱都家庭也都走了
    他们想法太保守了,我爸不想去县城的理由是县城消费太高,却不知道他随便干一天活就够好几天的支出,然而他宁愿赋闲在家和农村那些狐朋狗友抽烟吹牛逼也不愿去挣钱
    所以我今年决定贷款给我妈在县城买套房,至少离医院和菜市场近一点,手里也有一份资产
    另外建议楼主,不要太把什么父母权威放在心里,我爸有一次在农村院子里放了个尿桶在院子里撒尿被我骂了个狗血淋头,我爸妈说什么我不爱听的我也直接怼回去,我爸想让我回老家想让我结婚生孩子我妈想让我信教我每次都严词拒绝
    长久来看,房子必然是抵抗通胀的最好手段
    goodryb
        265
    goodryb  
       Feb 1, 2021
    2 、3 两条 append 感觉有点矛盾,既然是父母的钱,他们想要盖房子就盖呗,不需要你贴钱就行。

    或者说楼主的意思是 本来有 30w 养老钱,楼主就不用出这 30w 给父母养老了。如果这 30w 没了,楼主就要额外承担父母大约 30w 的养老钱。 所以楼主还是把这 30w 规划到了自己的生活里。

    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担心,楼主都没过 30 岁,成家立业,给父母养老起码都是 35-40 岁之后的事情了。
    horizon
        266
    horizon  
       Feb 1, 2021
    经济账算得清,但是感情账算不清的。
    我老爸也在老家造房子了,我目前出了 20W 。。
    (当然,我在杭州买房的首付是我爸给的。。我就当还他了。
    nong99
        267
    nong99  
       Feb 1, 2021 via Android
    过年不回家,个人觉得万万不应该。不能说因为催婚就不回家的。解决办法有挺多,敷衍相亲啥的~ 独立在外年轻人一年能有几次回家的,也没有几年了
    ooee2016
        268
    ooee2016  
       Feb 1, 2021
    搞清楚父母真实具体的想法,再想办法。
    ByteMind
        269
    ByteMind  
    OP
       Feb 1, 2021
    @goodryb #265 这笔钱出了以后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积蓄了,我认为他们这种消费观念非常激进,这套房子对于生活没有任何改善,但是花掉这笔钱带来的风险是不可估计的,我现在积蓄也不过这二三十万,还在杭州租房住,自己也没买房,不指望父母给我买,至少别让我到时候倒贴钱给他们吧,我未来 3-5 年如果结婚房子都没有,那这婚肯定也结不成了,而且要在城市立足需要的钱可不只这三四十万
    bk201
        270
    bk201  
       Feb 1, 2021
    @caroline1022 这和 30w 有毛线关系,不是应该 cover 保险么,而且这 30w 不是对于 po 主不算什么么。父母的钱和你的钱混在一起不难受么?啃老族?我觉得只有真正急需的时候才会出钱帮助对方,而不是一天到晚捆绑在一起。
    Ssskyl
        271
    Ssskyl  
       Feb 1, 2021
    你父母是特例,都 70 后了,我们那老一辈农村的都知道去县城里买套房,更别说市里面了 有钱肯定去买了。
    libook
        272
    libook  
       Feb 1, 2021
    同样是房子,每个人对房子的需求可能不同。

    很多人在城市买房的时候,往往会纠结现在买会不会划算,于是乎一拖再拖,原本能买得起最终也买不起了。
    我往往会问一个问题:如果买房是用来结婚育儿的话,如果知道房价即将下跌,能否马上卖房,以求不亏?
    但实际上这些人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核心需求,其中很多人买房都不是为了炒房,而只是为了有一个稳定的居住地点,不用被房东赶得年年搬家。


    所以还是要了解根本的需求是什么,是炒房赚钱,还是让孩子就近上好学校,还是通勤方便,还是就只是依恋那个地方……
    Vdream
        273
    Vdream  
       Feb 1, 2021
    我爸和你家想法一样,好在是我妈做主前几年直接买,不然现在肯定买不起了.你不阻止,以后肯定会后悔.
    4263Ad06Awk3b1Do
        274
    4263Ad06Awk3b1Do  
       Feb 1, 2021
    这个选择是绝对绝对错误的
    这个钱就是砸了
    ly841000
        275
    ly841000  
       Feb 1, 2021
    长沙房价正在以每年 1000-2000 的幅度上涨, 建议先拖下父母,说过两年再修, 先上车,30w 买 100 平方毛胚够了
    kkkwar
        276
    kkkwar  
       Feb 1, 2021
    换个思路,能不能劝劝把小别墅卖了再盖新房
    xjepiaojiangu
        277
    xjepiaojiangu  
       Feb 1, 2021 via iPhone
    再劝劝,别放弃。毕竟父母的养老钱哇。
    QBzzz
        278
    QBzzz  
       Feb 1, 2021
    叫家里有要好的亲戚在城里买房的劝一劝,和父母说自己打算在城市买房,说城市买房比较容易处对象。
    ByteMind
        279
    ByteMind  
    OP
       Feb 1, 2021
    @QBzzz #278 我父母两边总共 10 个兄弟姐妹,除了我家和我 65 岁的舅舅家,其他家庭都在长沙,上海,北京买房了,我爸妈他们还是觉得农村好,哪怕全世界的人都说城市好,他们依然坚持农村比城市好,一定要死在老家才叫落叶归根,哪怕是在现在这小镇都不算自己的家乡,已经是死局了
    Atang
        280
    Atang  
       Feb 1, 2021
    如果父母都有农村医保的话,建议还是让父母自己来做主,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供父母参考,就像楼主自己说的,三四十万对你来说也就是一两年的事,也不至于到了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的地步。个人觉得赡养父母和养孩子一个道理,父母老了就像个小孩子,不可能让父母完全和我们的思想保持一致(部分老人可以就像同样有聪明的孩子一样),我们不应该去左右父母的意见正如不应该替孩子做出他自己的选择一样(涉及到原则底线另说)。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tolerance
        281
    tolerance  
       Feb 1, 2021
    建议农村盖房
    hailinzeng
        282
    hailinzeng  
       Feb 1, 2021
    @bigtan 请教一下,永续债怎么买的?
    southerly
        283
    southerly  
       Feb 2, 2021
    分歧是向往美好生活的不同选择中产生的,选择取决于人生经验,目的都是好的,不如抛开分歧
    各有各的生活方式,现在你觉得对的未来未必一定对
    父母农村建大宅眼下看来是下下选,但是魔幻的社会也许会颠覆答案。
    自己多存钱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就是了;
    ps:都是教你怎么规划的,好像没一个人觉得父母的辛劳,不如让父母停下来歇一歇,别让城市的忙碌抽走了仅剩的人情味;
    真心建议 lz 多让父母有时间在自己身边小住,安排休假在杭州和自己生活一周,让父母享受一下发达城市的生活福利,未来再美好也还未来,当下多陪陪家人,尽尽孝心
    LxExExl
        284
    LxExExl  
       Feb 2, 2021   ❤️ 1
    楼主应该这么想

    在农村盖房只花 30 万,就算金钱回报为 0,但是父母开心,有面子,一辈子有了归属。

    去城里买房要贷款,要操心,父母不理解,甚至会有无尽的争吵,更重要的是也许亏不只 30 万。除了北上广好学区,谁能说房子就一直涨呢?
    gggxxxx
        285
    gggxxxx  
       Feb 2, 2021
    我的看法是千万别农村盖房。
    我前 2 年回过自家祖上的村里,感受就是中国的农村全部都被掏空了。老人小孩都进城了,剩下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也不会有人住。因为现在大家都随着城市化进程进城了,而以前的农村丧失了一切的活力,还回去干嘛?
    把父母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里是最好的选择,农村真的回不去了。
    xumng123
        286
    xumng123  
       Feb 2, 2021 via iPhone
    去年疫情期间,老人来住了小半年,终于将我说服了。我的想法是,最低的成本在原有老宅上盖一层半,平面 10x9,主体总费用 15 万。红砖、钢筋、混凝土,没有承包给别人,老人自己找人折腾。自己画了草图,草图大师。权当做个产品经理尝试一下。
    Lily0756
        287
    Lily0756  
       Feb 2, 2021
    大家各退一步,不把 30 花完;带父母去买房并升值的朋友家聊聊,朋友家附近逛逛吃吃;带父母去体检,给父母上保险。
    heylogo
        288
    heylogo  
       Feb 2, 2021   ❤️ 1
    一二条附言你说不指望这 30 万,是小意思,但从第三条附言看,说明你还是指望着这 30 万买房、结婚的,不然不至如此失望——“保守估计 5 年之内杭州买房肯定不太可能了,结婚就更别说了 30 岁以后在考虑吧,这笔资产就当打水飘了,就当这 2 年白干了”。

    如果换个角度看呢?

    1 、你的父母通过勤劳奋斗能在农村自建小别墅还能有 3 、40 万的积蓄,是很不容易也很厉害的;

    2 、那些资产是你父母的资产而不是你的,他们有权合理处置自己的资产,不应受到过多指责;

    3 、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重建老宅的想法也无可厚非,顶多只是受阅历阶层局限,这不是他们能左右的;

    4 、你之所以觉得不合理只是因为不符合你的发展预期。

    短期不快可以理解,长期怨恨大可不必。
    p1gd0g
        289
    p1gd0g  
       Feb 2, 2021
    抛开 lz 的具体例子,这种家庭关系是我一直以来想吐槽的。
    也是我读研之后不再跟家里要钱,坚持不让父母给我买房子的原因。
    我宁愿租房一辈子也不想花父母的钱。
    aliveyang
        290
    aliveyang  
       Feb 2, 2021
    我就想着回老家,城市像坐牢
    ByteMind
        292
    ByteMind  
    OP
       Feb 2, 2021
    @heylogo #288 这笔钱对于我来说,赚到手也就是一两年的事情,但是要存下来,至少 3 年,赚 30 万和存 30 万不是一个概念,如果没有这笔资产,我买房的计划又要推迟三年,他们没有钱,我也没有钱,未来这几年要怎么过?人这辈子要花钱的地方可不止买房,这笔钱原本可以让他们安度晚年,现在没有这笔钱那我只能自己去给他们存这笔钱,我不可能因为这件事情和他们断绝关系,这钱不算一笔大钱,但是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我刚毕业本来就没什么钱,父母不能给我提供任何帮助,还要解决这种问题,和我的同学们比这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差距你能懂么?我时刻感叹人与人的父母眼界怎么会差距这么大,这不是钱的问题,未来生活在一起思想观念三观都会差距很大,生活会特别累,因为他们永远都不理解你的想法,但是我同学们他们的这些思想和三观都是他们父母教育给他们的,而我不但需要自己学习,还要反过来改变我的父母,这种落差感比这 30 万现金重要百倍千倍
    ArJun
        293
    ArJun  
       Feb 2, 2021
    农村有还能住的老房子建新房其实却是没太大必要,一把年纪建新房又累
    sbboy
        294
    sbboy  
       Feb 2, 2021
    你父母是 70 后,现在可能 50 还不到,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财产怎么支配,真不需要你插嘴。你主要担心的养老问题,那也是快 20 年后的事情了,那时候情况什么样谁也说不准。
    Zhouzhouzzz
        295
    Zhouzhouzzz  
       Feb 2, 2021
    这钱是你赚的吗?《父母不能给我提供任何帮助,还要解决这种问题,和我的同学们比这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差距你能懂么?我时刻感叹人与人的父母眼界怎么会差距这么大》
    balaWgc
        296
    balaWgc  
       Feb 2, 2021
    是的,我也觉得小镇农村盖房有什么用,最近家里也要盖老宅的房子,老一代活在别人的口舌里习惯了,要我自己过的舒服就行了,城市里不舒服吗,农村有啥好的
    wangfei324017
        297
    wangfei324017  
       Feb 2, 2021
    题外话,看了楼主现在的收入,咬咬牙真的应该早点买了房子的,只要你的资格够(杭州好像是要连续缴纳 5 年社保是吧)
    heylogo
        298
    heylogo  
       Feb 2, 2021
    @perpetually #292 我驳斥的自始至终不是这 30 万如何处理的问题,而是你这种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把他们帮你这种情分当本分,不帮你你很他们不成钢的怪异逻辑,简而言之,我驳斥的是一种俗称“白眼狼”的问题。

    尽管你努力辩驳,但字里行间也透着两个字:吃人。吃人你听着严重的话,那换成伤心。如果不伤心,你大可以拿着你的这些言语给你父母看,但我估摸着你不敢。

    ——“我刚毕业本来就没什么钱,父母不能给我提供任何帮助,还要解决这种问题,和我的同学们比这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差距你能懂么?我时刻感叹人与人的父母眼界怎么会差距这么大”
    ByteMind
        299
    ByteMind  
    OP
       Feb 2, 2021
    @heylogo #298 我当着他们面也是这样说的,有些话是事实,说出来难听这没办法,就算是父母,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你看他们做的事也能看出他们对眼光如何,我不是心疼这点钱,是他们作出这种事,这就摆明了,以后大家不是一路人了,他们已经不把我当家人了,作出这种事情就是明摆着告诉你,我以后不可能和你生活在一起了,我在一线工作,将来买房肯定在一二线城市,这点他们比谁都清楚,现在把房子建到农村,积蓄全部花光什么意思?这是一个理智对父母该做的事情么?当你做出这件事的时候,别和我说什么孝顺不孝顺的,你就已经没把我当一家人了,那以后也别怪我了
    ByteMind
        300
    ByteMind  
    OP
       Feb 2, 2021
    @Zhouzhouzzz #295 这钱不是我赚的,可以,既然这样,那以后有什么事情也别找我了,养老我也是只能点到为止了,大家只能各走各的路了,既然你不把我放在眼里,那我又何必愚孝呢?樊胜美可不是这么好当的
    1  2  3  4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20ms · UTC 19:09 · PVG 03:09 · LAX 12:09 · JFK 15:0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