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CHING
V2EX  ›  生活

最近婚姻相关的帖子有感, 或者说求助

  •  
  •   PUNCHING · 1 day ago · 2893 views
    以前会觉得有些帖子也太🐢了, 现在好像我也到这一处境了...

    本来羞于启齿, 但早上看到说婚姻贴是骗铜币的帖子, 里面有个留言让我感觉心存善意且充满生活智慧的网友 v 站有很多的.

    [求助背景:因跨区域彩礼习俗矛盾,备婚陷入僵局]
    1. 双方基本情况
    家庭背景: 双方均为农村普通家庭,对象及其父母年龄比我和我父母小 6-7 岁,我和对象在她老家附近城市工作,我老家属于低彩礼地区,对象这边彩礼普遍较高。

    2. 女方要求
    彩礼五金: 彩礼 18 万 + 五金 8 万。女友称彩礼可带回小家庭,不能肯定一定有陪嫁。

    习俗酒席: 男方负责所有花费,包含订婚宴、出阁宴、亲戚红包和礼品,总数不确定,只是表示加上彩礼五金大概需要四五十万。

    3. 双方核心分歧点
    我的态度(底线 30 万): 我提出 30 万全包(怎么支配不管,酒席超支从彩礼扣)。该金额虽不需负债但也占我自己积蓄的很大比例,已达到我的理性防御阈值。多花十几万去填补女方不合理的习俗空缺,严重违背我的价值观。
    对象态度(坚持不能少): 女友坚持彩礼五金不能减。表示愿意自己拿 5 万个人存款补贴,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4. 目前僵局与我的心态
    初次谈论听完数字后表示压力太大,没有更深入的讨论。随后与对象沟通,也因价值观不合再次闹僵。

    心态变化: 最初我可以为爱接受 26 万的彩礼五金,之后订婚宴要求在女方办且男方出钱,我和父母也表示可以接受了,最后出阁宴和总体花费概数让我开始犹豫,无法接受两场由男方全额买单、女方父母净收红包和礼金。在与对象父母多次接触后,深感疲惫,发现感情已到阈值,不知道该怎么办。

    希望老哥们指点迷津...
    75 replies    2026-06-25 17:45:42 +08:00
    zsc8917zsc
        1
    zsc8917zsc  
       1 day ago   ❤️ 2
    结合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如果家庭融不进去,看看能不能接受一锤子买卖,如果还不能接受。说明感情没到。
    chenyifan1999
        2
    chenyifan1999  
       1 day ago
    女方如果是独生女的话可能是父母怕女儿吃亏。如果对方父母其他方面人不错,那感觉可以接受,毕竟迟早是你们小家庭的。女方如果还有弟弟的话感觉慎重
    Lightbright
        3
    Lightbright  
       1 day ago
    出阁宴是什么,这么巧立名目的吗
    FaustinaD
        4
    FaustinaD  
       1 day ago
    在与对象父母多次接触后,深感疲惫,发现感情已到阈值。

    分。
    lait123
        5
    lait123  
       1 day ago   ❤️ 1
    30 万全包都不干? 这有点太那啥了。
    ErickXu
        6
    ErickXu  
       1 day ago
    谈不拢就分吧,她如果是真心爱你的,难道一点都不愿意退让吗?
    lengmou
        7
    lengmou  
       1 day ago
    “对象态度(坚持不能少)”,别想了,赶紧分,就这样你婚后也不好过
    penisulaS
        8
    penisulaS  
       1 day ago
    30 万全包我觉得都多了
    gnash
        9
    gnash  
       1 day ago
    这么贵,江西的?出阁酒的钱都不愿意出,以后小孩的钱,保姆的钱,家庭的生活费都归你。
    很可能还要你上交工资卡。
    钱这种事女方不愿意让步,就是不爱不喜欢,没有别的原因。
    HiShan
        10
    HiShan  
       1 day ago   ❤️ 2
    什么村办个婚礼要 40 ~ 50 万?!
    pkxutao
        11
    pkxutao  
    PRO
       1 day ago   ❤️ 4
    "女友坚持彩礼五金不能减。表示愿意自己拿 5 万个人存款补贴,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既然她这样表态,她意思是一切为了父母在村里的面子,你可以这样执行(二选一):
    1 、如果彩礼需要摆出来,那就贷款 50W, 然后过个场就还掉;
    2 、如果彩礼不需要摆出来,你就让你对象家里往外说彩礼给了 50W,实际你给个你心里价位意思一下
    如果你女友表示不是为了面子,什么? 不是为了面子,那和你结婚为了钱?那你干嘛。。。。。????
    guanhaoran
        12
    guanhaoran  
       1 day ago   ❤️ 1
    按照这个思想观念,就算最后任何一方妥协结婚了。婚后不和他们吵架算我输
    forisra
        13
    forisra  
       1 day ago
    我们怎么会知道怎么决策,首先和你女朋友链接的是你不是我们。V 站一些性冷淡集美或者某些体面龟男可以嫌弃说这个不体面,但这本身就是很重要的。

    其次呢你比你女朋友大 6,7 岁,这什么概念,假设你女朋友 26 你现在已经 32 了。这个哪怕身份对调也是一样的,结了婚过几年那才知道会不会出问题。

    最后就是你都被对面拿捏成这样,用集美的话说你大概率也不是很有主体性的人。这样看来似乎你现在的选择也不是很差。
    lebcvu
        14
    lebcvu  
       1 day ago
    “里面有个留言让我感觉心存善意且充满生活智慧的网友 v 站有很多的.” 好奇是那一条留言
    djonvii
        15
    djonvii  
       1 day ago
    我个人看法,说难听点,彩礼这个东西要么是 0 ,要么就不要嫌太多,因为是你自己没本事拒绝彩礼这种恶习,那给再多也是活该
    NoPain
        16
    NoPain  
       1 day ago   ❤️ 3
    你们结个婚也太恐怖了,我在广东彩礼 6 万 8 ,返 3 万(还剩 3 万在我老婆那里,等于是全返了)。
    yemoluo
        17
    yemoluo  
       1 day ago
    18w 会带回的话,和 30 万全包还是有区别的,我建议啊,如果 18w 真会带回,就依了女方。

    过来人说法,结婚后会不会补贴娘家和每年的 3 节多少钱才是大头
    lucays
        18
    lucays  
       1 day ago
    我是不信彩礼可带回小家庭的
    毕竟态度这么坚决
    peteretep
        19
    peteretep  
       23h 59m ago
    直接问 你们贷款 50 万结婚,婚后一起还,问她乐意不乐意。

    不乐意就分

    乐意就贷
    Razio
        20
    Razio  
       23h 57m ago
    有点迂回空间还可以,如果没有的话,就算了吧
    mengdu
        21
    mengdu  
       23h 56m ago   ❤️ 2
    [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那就让你难堪呗。
    PUNCHING
        22
    PUNCHING  
    OP
       23h 47m ago
    PUNCHING
        23
    PUNCHING  
    OP
       23h 34m ago
    @yemoluo 信任女友, 但不信任她爸妈, 结合老哥后面这句, 我大概知道怎么做了
    liujan
        24
    liujan  
       23h 6m ago via iPhone
    广东彩礼 8.8 ,返 10
    zhaogaz
        25
    zhaogaz  
       22h 55m ago   ❤️ 1
    第一个问题,权责对等 [女友称彩礼可带回小家庭,不能肯定一定有陪嫁。] 女对男提出了要求,但是女方又能做到什么呢?

    第二个问题,纯粹的双方沟通问题,让女方每一条都解释解释,比方说 [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其他办法行不行?到底是要攀比还是要什么样?如果做不到会如何?

    第三个问题,你们之后结为夫妻,成为成为一家人,为什么在结婚之前,就让双方为难呢?为什么不团结呢?难道压根不准备一起过么?之后碰到更多的麻烦会怎么样呢?
    freemoon
        26
    freemoon  
       22h 48m ago   ❤️ 1
    一切最终都会归为 2 个字, [值得] 吗?别把已经预见的婚后一地鸡毛变成现实,到时候她好找,你的钱可是真没了。
    putaozhenhaochi
        27
    putaozhenhaochi  
       22h 45m ago
    找个本地的
    laminux29
        28
    laminux29  
       22h 42m ago   ❤️ 5
    女友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

    我发现一个问题,越是底层的人,越是好面子。我两任夫人都是省会城市独女,没有一人问我要过彩礼。
    Ketteiron
        29
    Ketteiron  
       22h 37m ago
    这才哪到哪,你对象是江西的吧,未来的人情往来加起来比你四五十万一次性支出还多你相信吗?
    带回小家也需要分情况,有问过这笔钱会用于家庭共同支出例如抚养孩子吗?

    我想问问你个人和你父母的资产及负债情况,最好还有对方的情况,这对网友提供有效建议最重要。
    zhuzhibin
        30
    zhuzhibin  
       22h 36m ago
    Bro 这个问题最终得问自己 从你的纠结以及犹豫来看 你自我评价是违背你价值观且触碰到你底线 你心底已有答案 那你之所以纠结啥呢?跟女朋友恩爱不舍?你也跟你女朋友聊过,女方表示可以主动贴 5W 助你一臂之力,根因是不想让父母村子低头被看不起,我丢雷,所以对方是要的是面子?你现在给 50W ,过一段时间又因为其他面子涨价到 80W 呢?你兜得住嘛?结婚后,大概率还会有这种问题,你问问自己能不能接受,如果你为了女朋友可以赴汤蹈火,那就梭哈 all in ,别纠结,未来也别后悔,顶不住就两个人说开,早点🪀,各自安好,下个个更好。
    forisra
        31
    forisra  
       22h 35m ago
    @laminux29 农村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江西这种宗族文化很强的更是了。所谓道德本来就是要有实际的约束才能称之为道德。

    所以说隔壁那个帖子有些集美真的很 dinner ,“我感觉不爽所以就不干”,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共识愿意去城市当原子人还没问题,普通人成家了总是要面对这类事情。
    haibtc
        32
    haibtc  
       22h 31m ago
    收购谈崩了,重新启动招标
    asAnotherJack
        33
    asAnotherJack  
       22h 30m ago
    不会是江西吧
    “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彩礼的数目不是随便她自己对外宣称吗,难道还有人去查银行流水啊
    follow
        34
    follow  
       21h 59m ago
    即使对方是独生女,也有不妥; 50 万,和睦时:钱是给女儿家买房装修的;不和时:钱是给你买房装修的。要你还钱。
    yagamil
        35
    yagamil  
       21h 1m ago
    发现越穷的地方越要面子,越要彩礼。穷惯了,势利眼多了。

    我这边没有要求彩礼,我主动拿几千块意思意思,岳父也不收。
    xiaxueme
        36
    xiaxueme  
       19h 55m ago   ❤️ 1
    一切最终都会归为 2 个字, [值得] 吗?别把已经预见的婚后一地鸡毛变成现实,到时候她好找,你的钱可是真没了。这老哥 @freemoon 就是充满生活智慧的网友,叫爹妈也不为过,钱给出去,不管办婚礼还是领证还是有孩子,不可能是你的了,自己的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你跟她结婚的过程,你爹妈每天提心吊胆,内心闷闷不乐又假装开心,每天花钱就是花钱,你也提心吊胆,值吗?


    你觉得值吗,你可以看看
    &list=PLbNOtGuSP62XxSUqh9bZTkVFAXiQTX7Hr&index=1&t=427s
    她的切片。
    zhang666
        37
    zhang666  
       19h 7m ago via iPhone
    想不明白,接个婚要花真多钱,个人感觉最多 10w ,超过爱干嘛干嘛。
    driftluo
        38
    driftluo  
       18h 50m ago
    tho
        39
    tho  
       18h 47m ago
    说句你不爱听的,女方坚持要相对男方能力外的彩礼,本质就是看不起你(含你家庭),补偿心态。

    如果你自己是博士,或者你父母是体制内副处级(大概就这个意思),相信我,99%的女方含全家人都不会因彩礼放屁!
    Potatooo
        40
    Potatooo  
       18h 44m ago   ❤️ 2
    省流: 男的已经很龟了,女的胃口还是很大。男的以为女的爱他,其实女的根本不爱。
    iyaozhen
        41
    iyaozhen  
       18h 30m ago
    这个问题我认为就和吃饺子一样,接受就接受,没有吃一半饭一半饺子的情况。你想劝说别人吃饺子不健康怎么怎么的(这里只是个比喻),没有用,因为风俗如此,都吃饺子。

    简单来说只有 0 和 100 ,要么接受要么全盘不接受。你要不接受就找一个不吃饺子的地方,而不是在一个普遍吃饺子的地方,和别人讨价还价少吃几个
    Ericcccccccc
        42
    Ericcccccccc  
       18h 12m ago
    你说说男女平等的背景下,为啥女的不给男的钱
    Planarians
        43
    Planarians  
       16h 56m ago
    你自己已经知道答案了 爱情不是靠钱买来的
    zerovoid
        44
    zerovoid  
       15h 23m ago
    当你觉得商品太贵的时候,
    1 、换一家便宜的买。(这商品太差了,根本不值这个钱,这定价毫无诚意)
    2 、和卖家讨价还价。(这商品还不错,但是不值这个钱,砍砍价就买了)
    3 、咬咬牙买了(这商品太棒了,物超所值,但是预算不足,只能借钱买了)。
    zerovoid
        45
    zerovoid  
       15h 21m ago
    @tho #39 确实,女的要是看得上男的,哪怕是在江西这地方,也会自己穿着婚纱来倒追男的,看不上可不得用彩礼来补心理差价,越看不上,彩礼加越多。
    cchuang
        46
    cchuang  
       14h 46m ago via iPhone
    iango
        47
    iango  
       13h 42m ago
    **结婚前是你话语权最高的时候**。只有坚持 30 万底线婚后才有话语权,否则婚后就会一直用“为了村里的面子”一直绑架你。

    **此事不成是老天爷给你找了条生路**。谈不拢请及时止损。

    **几个突破点**:

    * 出阁宴男方出钱可以,那出阁宴女方亲戚送的礼金,是由谁收? 如果男方全额办酒席,女方父母净收礼金,这不叫习俗,这叫“转嫁成本”。
    * 不能“大概需要四五十万”,要精准数目。算出全程费用:死数 (彩礼 18 万 + 五金 8 万)、订婚宴、出阁宴、亲戚红包和礼品(数是多少桌?餐标?几个亲戚要给红包?分几等多少钱?)。
    * 5 万要以你的名义支出,算是她反抗陋俗补贴给你的投名状。
    Moishine
        48
    Moishine  
       11h 21m ago via iPhone
    单方付出得不到幸福,早点止损。
    dode
        49
    dode  
       9h 20m ago
    30w 多了,你只出一点,不遵守对面规矩,难办就别办了
    tags
        50
    tags  
       8h 59m ago   ❤️ 1
    不够的部分让老婆凑,走个过场。
    结婚花销男方出没问题,女方父母红包她们自己收没问题,毕竟亲戚结婚他们也要包回去。
    老婆朋友的红包让朋友直接转微信,因为同学结婚照样也要包回去。
    剩下的钱老婆带回来存老婆那。
    五金算投资,现在还后悔当时买少了。
    Debug1998
        51
    Debug1998  
       7h 39m ago
    不是江西吧,鲁西南?
    fengfisher3
        52
    fengfisher3  
       6h 2m ago
    结个婚没算房子和车子就已经要花 50 万。只能说你们真是有钱。
    “订婚宴、出阁宴、亲戚红包和礼品” 这些习俗也真的是多。
    我自己广东山区表示,就结婚那天吃个饭,其它都没有亲戚红包什么的,是亲戚给我(相当是贺礼,分子钱),不是我给亲戚。
    难怪年轻人不敢结婚,这成本真的太高了,换我马上分手,这种女的和父母都不是为自己小家考虑,太可怕了。
    li1uo
        53
    li1uo  
       6h 1m ago   ❤️ 1
    你想多了
    1. 彩礼带回 ≠ 你想用的时候你就能用 大部分人觉得那是她的钱 你问都别问 问就直接炸缸
    2. 而且你没说 要不要你工资交出来还是一回事
    3. 还算上一条 女方还没说 那句话很经典的话 "你父母没在你出生的时候就给你准备买房买车吗"
    4. 还有一句很经典的 pua 人家还没说呢 "没这个钱你就入赘吧"

    以上四点来自小红书经典结婚相关帖子高点赞语录
    1 你都没法确定 234 你怎么知道人家是不是这样想的
    li1uo
        54
    li1uo  
       6h 0m ago
    另外只能说 兄弟你是真的有钱 50w
    kloge
        55
    kloge  
       5h 52m ago
    赶紧分, 没什么好犹豫的
    pxiphx891
        56
    pxiphx891  
       5h 29m ago
    卖闺女? 30 万还不满意?直接分手即可
    fengye0509
        57
    fengye0509  
       4h 56m ago
    这么说吧:
    彩礼 18W 和五金 8 万婚后带回也算女方婚前财产,
    如果婚姻存续超过 2 年,离婚的话,这些钱,你一毛也分不到
    自己掂量一下
    xiangxiangxiang
        58
    xiangxiangxiang  
       3h 50m ago
    快跑
    Caratpine
        59
    Caratpine  
       3h 39m ago
    “女友称彩礼可带回小家庭”,带回小家庭除了把钱打到你们共同的银行账户,否则一律都算不上带到小家庭。

    如果你跟对象谈彩礼,让你明显感觉不适,那只有一点:就是她没看上你,你的彩礼+婚礼的所有费用是对你不够优秀的罚金,是她嫁给你精神损失的补偿。

    假如她跟王嘉尔结婚,她是不可能提出这些条条框框的限制的,天天给王嘉尔洗脚洗内裤,主动腿叉开给王嘉尔生孩子,一分钱都不会要。因为王嘉尔足够帅,足够优秀。

    但是我的 bro, 你不是王嘉尔,你也不是帅哥们儿,你就是个普通人,所以她才会给你要这些。这是普遍现象,可能未来你再找一个女孩儿,她大概率还会给你要以上这些。所以你自己得想清楚,如果你愿意接受女人不爱你而结婚,那你就老老实实的给钱,给完就啥都不要想。如果你接受不了,那你就果断分手,好好赚钱,努力提升自己,去吸引一个真正爱你的人。
    VeteranCat
        60
    VeteranCat  
       3h 39m ago
    说地域, 如果是江西,建议你非常好好的进行掂量,好好考虑是否继续。
    Romeswu
        61
    Romeswu  
       3h 38m ago
    重新找呀,只占好处的家,你结这个婚干嘛,本向婚礼是女方办(收客人的红包,那就应当他们出钱呀)
    VeteranCat
        62
    VeteranCat  
       3h 36m ago
    如果你做不到心甘情愿,那么你最好不要开始。
    EmdeBoas
        63
    EmdeBoas  
       3h 14m ago   ❤️ 1
    与爱人的金钱观同频或者没有大的分歧非常重要。我年轻时给自己定的底线就是追求独立、抛弃传统,为此我愿意抗任何的压力,也希望将来的自己能恪守这一原则。

    我在去年与爱人聊领证的事情,她们一家人都很传统、非常重礼节和面子。给的方案也非常平等,我给多少彩礼,他们就拿多少嫁妆,全部返给小家庭(我给 50W 就返 50W ,100W 带回去;我给 100 则他们也给 100W ,带回家就是 200W )。即便如此我依然选择不给。为此两边大吵特吵,最后我的爱人选择理解并接受。

    时至今日,我们在钱这个事情上始终都很独立,婚后也依然是类 AA 的方式。都认同再亲密的关系,也一定会互相算账,不去考验人性。能在这一点上达成一致,其实其他的地方就更加能共情和互相理解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筛选机制
    shuiniu66
        64
    shuiniu66  
       2h 57m ago
    你给的彩礼和五金条件已经很不错了。结婚本就不该是女方家长借此获利的事,而是为两个人未来的小家庭筹备启动资金。但凡不是以这个为出发点的要求,都该慎重拒绝,更别说只是为了满足父母在村里的面子,实在不太合理。
    nrtEBH
        65
    nrtEBH  
       2h 49m ago
    不要和农村人结婚
    Breakpoints
        66
    Breakpoints  
       2h 47m ago
    @EmdeBoas 你大概就是 '心存善意且充满生活智慧的网友' 了吧
    yujiazhag
        67
    yujiazhag  
       2h 17m ago
    @pkxutao 我有一计,两个人各贷款 25 万,这不就成了吗?
    evilHa
        68
    evilHa  
       2h 9m ago
    @HiShan
    盲猜鲁西南地区,我是那边的,知道结婚要花多少钱,我老爹是个老混子,不挣钱,我晚婚的时候催婚都不敢催,一句话怼回去了。

    另外,@PUNCHING 我觉得结婚一定想明白几件事情,不然还不如单着呢。

    第一,是面子的问题,要不要为了面子伤了里子。因为我从小穷过来的,所以跟我答案不一样的人是处不下去的。这个答案没有对错,只有合适。
    第二,是遇到大事的问题,没有恶意,比如你父母病了,拿十万,这个钱你媳妇会不会同意,反之,她父母病了,拿十万你同意不同意,如果还有连襟怎么分配。比如我媳妇没要彩礼,我媳妇独生女,这些问题就没有备选,能接受就结婚,不能就拉到。
    第三,是相处,能不能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让孩子觉得这个家他整体式幸福的。
    hopehate
        69
    hopehate  
       1h 54m ago
    底线就是一次一次用来突破的,祝福锁死。
    ameba
        70
    ameba  
       1h 31m ago
    建议 B 站多刷峰哥切片 关键字:彩礼
    winRain
        71
    winRain  
       1h 30m ago
    你的女朋友太年轻,不适合结婚。

    结婚这些从来不是单方面付出,是两个人共同的。为什么你可以为爱接受 26w 彩礼,她就不能为爱降低这些要求?

    你自己不能强势,如何觉得婚后家里应该自己做主?

    拜拜就拜拜,下一个更乖。还是谈少了,多谈几个就好了。
    weilaa
        72
    weilaa  
       52 mins ago
    @yemoluo 每年的 3 节 是什么
    clacf
        73
    clacf  
       46 mins ago
    我跟我老婆结婚,就给他买了 2w 黄金 etf ,我妈给了她 10w 彩礼,她给退回了 5w 。彩礼问你要的高的,一律当成不够爱你处理。
    Felldeadbird
        74
    Felldeadbird  
       36 mins ago
    建议分。不开玩笑。

    “表示不想让父母在村子里难堪。”
    weilaa
        75
    weilaa  
       14 mins ago
    办能力之内的事,再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适当调整下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50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81ms · UTC 10:00 · PVG 18:00 · LAX 03:00 · JFK 06: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