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JohnLou
V2EX  ›  职场话题

年纪轻轻就有引退打算,求开导!

  •  
  •   JohnLou · 2015-11-18 09:59:37 +08:00 · 941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46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刚出来工作半年,工作也还可以,在 bat ,但不喜欢目前的状态,想回老家开家小电脑零配件店,平常写写代码得了,可以放弃目前的待遇,也没女朋友负担啥的,我这样子对吗。。

    第 1 条附言  ·  2015-11-18 11:19:21 +08:00
    我已经决定年后离开去实施了的,只是觉得将来变成了未知数,多少有点工作不在心思上,所以拿出来讨论下,多谢大家支持!做个疯子吧,哈哈
    第 2 条附言  ·  2015-11-18 11:21:04 +08:00
    工作主要是以软件开发为主,不是硬件,硬件只是个陪衬。
    第 3 条附言  ·  2015-11-18 21:08:05 +08:00
    补充下,感觉挺多人曲解我的意思了(单指工作方面),我回去不是靠修电脑过活,主要还是给人写代码和想成为独立开发者的打算,之前大学已经有过点独立开发赚钱的经验了。当然不可能一番风顺的,但自己祝愿自己吧,起点会低很多,也会很艰难,但一步步进步吧。我在小城市的要求也没那么多。
    107 条回复    2015-11-21 22:50:49 +08:00
    1  2  
    kumakiti
        1
    kumakiti  
       2015-11-18 10:05:02 +08:00
    你可以先回家给亲戚修修电脑试试,那种在外面帮人修电脑的样子,我都不敢想
    offer
        2
    offer  
       2015-11-18 10:08:19 +08:00   ❤️ 2
    开家小电脑零配件店,娶妻生子,养家糊口,如此甚好。
    uuair
        3
    uuair  
       2015-11-18 10:08:52 +08:00   ❤️ 1
    对啊,只要钱够,做什么都成,钱不够那就是冲动了。
    tt7
        4
    tt7  
       2015-11-18 10:13:41 +08:00
    maxbon
        5
    maxbon  
       2015-11-18 10:14:07 +08:00
    这才是生活
    c742435
        6
    c742435  
       2015-11-18 10:14:20 +08:00
    赚够了钱在隐退吧。
    五年后如果小电脑零配件店不行了 你咋办呢
    amon
        7
    amon  
       2015-11-18 10:18:22 +08:00
    好想法,没什么对不对的。关键是要敢于实施。
    梦想也不一定在北上广实现,生活也不一定只有在北上广才有品质。
    fxxkgw
        8
    fxxkgw  
       2015-11-18 10:20:50 +08:00
    然后再放个摄像头在斗鱼啥的直播 再搞个网店 想想也不错。。
    Gamble
        9
    Gamble  
       2015-11-18 10:22:18 +08:00 via iPhone
    也曾有非常类似的想法,家里在我毕业时劝我是弄一个店,不过我是学渣,大学时期和同学弄过游击队式电脑维修小分队,当时也赚了不少钱,现在也毕业四个月了,还是更喜欢清净一点的生活,标记一下,听听大家怎么说。
    JohnLou
        10
    JohnLou  
    OP
       2015-11-18 10:29:37 +08:00
    居然不可以重新编辑,我是楼主,感谢大家答复。我可以接受将来的平庸,想看看大家的看法。目前只差一份勇气。
    wukavin
        11
    wukavin  
       2015-11-18 10:30:55 +08:00
    这个不是隐退,只是转行罢了,舒服就好,小城镇的生活质量说不定比大城市还高,况且现在有了电商,没有什么只有大城市才有的稀罕事情了。
    harry890829
        12
    harry890829  
       2015-11-18 10:35:08 +08:00
    其实也挺好的,要是有这样的条件,你还能接到私活的话,也不是不可以,就是希望不要走向黑产的道路就好
    RR6116
        13
    RR6116  
       2015-11-18 10:36:06 +08:00
    当你选择简单模式回家享福的时候无非是把困难留给了自己的孩子,阶级固化带来的只能是更加无望的未来
    keboge
        14
    keboge  
       2015-11-18 10:43:22 +08:00
    为什么我看到“引退”这两个字就想到了那啥呢?
    JohnLou
        15
    JohnLou  
    OP
       2015-11-18 10:49:44 +08:00
    @keboge 我本来就是故意的,哈哈
    hqs123
        16
    hqs123  
       2015-11-18 11:08:32 +08:00
    楼主你要追随你心,干你想干,加油把!
    acros
        17
    acros  
       2015-11-18 11:12:47 +08:00 via iPhone
    家在沿海小城,外来打工还挺多的。 我也想过回家开个店,卖卖散装光盘,修电脑,越狱刷机啥的赚个温饱钱,不过按我的性格在大城市过贯了.... 怕是适应不回去了。
    bk201
        18
    bk201  
       2015-11-18 11:14:26 +08:00
    让后搞个大新闻,走上人生巅峰。
    --
    咳咳。最近有点水得克制下
    qiayue
        19
    qiayue  
       2015-11-18 11:18:31 +08:00
    你现在这个时候回家开店可以,但显然不应该是“电脑维修店”,因为这种店在任何一个乡镇都已经开了三五家了吧。

    话说我老家对门的,今年也就三十岁吧,现在已经有车有房,有老婆,更有三个儿子了(农村计划生育只要交钱就行,而且不贵,才几万)。
    他就是专科毕业之后,去学了手机维修,然后回家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不过那是 2008 年左右,还很早,很少手机维修店,而且他技术过硬,没过半年,全镇都知道手机坏了找他修绝对搞定。
    后来本金多了,就把维修店变成了手机店,兼卖手机。
    去年回去的时候,店面已经扩大了好多,算是镇子里的成功人士了吧。
    rupert
        20
    rupert  
       2015-11-18 11:21:03 +08:00 via iPhone
    @RR6116 对你来说 在小城市生活就是没有希望
    sunshine217
        21
    sunshine217  
       2015-11-18 11:28:32 +08:00
    这是伟大的想法,但是,如何养活自己,你需要考虑清楚。小城填零配件,够活吗?
    comanboy
        22
    comanboy  
       2015-11-18 11:28:59 +08:00
    回家種田,放牛。
    MrJing1992
        23
    MrJing1992  
       2015-11-18 11:33:29 +08:00
    你喜欢就好。如果不影响他人,也就不必在意他人
    Moker
        24
    Moker  
       2015-11-18 11:42:44 +08:00
    @comanboy 放牛大户 /........
    mahone3297
        25
    mahone3297  
       2015-11-18 11:48:15 +08:00   ❤️ 1
    lz 是怎么面试进的 bat 。。。
    JohnLou
        26
    JohnLou  
    OP
       2015-11-18 11:50:24 +08:00
    @mahone3297 校招笔试、面试,拿 offer 。。
    yoa1q7y
        27
    yoa1q7y  
       2015-11-18 11:54:39 +08:00
    我看在电脑城里热热闹闹的也不错呢
    maddot
        28
    maddot  
       2015-11-18 12:03:52 +08:00
    小城很好,就是熟人太多,怕是要被很多不喜欢的事情打扰
    gzg55
        29
    gzg55  
       2015-11-18 12:07:28 +08:00
    bat 里工作压力是有点大。导致大家心态有点燥,建议换个外企待待。心情立马不一样。我也曾在 bat 带过。
    ooh
        30
    ooh  
       2015-11-18 12:14:43 +08:00
    可以,如果开店的同时能用现在的技能创造一份稳定的收入更好
    haozes
        31
    haozes  
       2015-11-18 12:15:00 +08:00 via iPhone
    选你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眼里的生活,顶你
    zxsky1
        32
    zxsky1  
       2015-11-18 12:22:16 +08:00
    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就好了,时间自由点很重要,支持。
    asoncheng
        33
    asoncheng  
       2015-11-18 12:30:11 +08:00
    Make sth. ppl want.
    Make sth. interesting.
    勿忘初心,不随波逐流,不迷失自己。
    superman
        34
    superman  
       2015-11-18 12:41:33 +08:00 via iPhone
    说白了 不就是换个城市换个工作么 叫什么隐退
    JohnLou
        35
    JohnLou  
    OP
       2015-11-18 12:51:31 +08:00
    @superman 总得混口饭吃吧。。。
    lolicon
        36
    lolicon  
       2015-11-18 12:55:42 +08:00 via Android
    社会愈趋于稳定和完善,层级流动也愈发困难。现在虽然不是黄金时代了,但至少也是白银时代。
    确实是坑了以后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未来社会分工和分化将会如何?
    不过反正也还没女友,你按照自己想法来吧
    不过最好还是同城换个企业,换个环境,换换心情
    love060701
        37
    love060701  
       2015-11-18 13:00:52 +08:00   ❤️ 1
    看标题,我还以为楼主说的是上原亚衣呢。。。
    1up
        38
    1up  
       2015-11-18 13:02:13 +08:00
    关键你 i 回家的动力是什么

    follw 你心的吗?
    JohnLou
        39
    JohnLou  
    OP
       2015-11-18 13:10:49 +08:00
    @1up 恩,怂。。但无所谓啦,赌一把。大不了再回来。趁着现在还没有那么多顾虑
    1up
        40
    1up  
       2015-11-18 13:13:46 +08:00
    @JohnLou 听着你写代码的业务水平应该不怎么高吧,大牛应该都是回去风景区购置一个别墅然后天天 SOHO 的,所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为钱财所累
    JohnLou
        41
    JohnLou  
    OP
       2015-11-18 13:15:28 +08:00
    @1up 我不是大牛,水平也不高,所以我把购置别墅的过程给省略掉了,哈哈
    0Shaka
        42
    0Shaka  
       2015-11-18 13:18:23 +08:00
    我也经常有这种想法....
    XianZaiZhuCe
        43
    XianZaiZhuCe  
       2015-11-18 13:23:25 +08:00 via Android   ❤️ 2
    @1up 看你这说话逻辑,感觉你业务水平挺差的
    KenGe
        44
    KenGe  
       2015-11-18 13:32:24 +08:00
    退隐不代表不工作 可以组一个远程团队啊 对吧
    平时修修电脑
    三四线城市蛮好~
    maddot
        45
    maddot  
       2015-11-18 13:38:21 +08:00
    那些说阶层的,笑死人,阶层跟你生活在哪里有关?跟你或者你爸是不是李刚或者马云有关吧,在大城市你就是马云了吗
    sweb
        46
    sweb  
       2015-11-18 14:02:25 +08:00
    最近一朋友我说,远离家人,天天在大城市上班为了什么,虽然在努力地生活但过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是否该去追寻自己的想要的生活。
    我沉默并没有回答,因为我也不知道当下这样是否真的就好,也引起了我对现状的反思。
    但楼主现在修电脑应该没有以前有市场了吧。
    solaro
        47
    solaro  
       2015-11-18 14:34:30 +08:00
    @1up 业务水平再高,也没用啊,最后变成业务型专家,精通业务流;来一个架构师,分分钟玩 4444 你
    Ailkers
        48
    Ailkers  
       2015-11-18 14:41:32 +08:00
    @sweb 现在三线小城市里面,做苹果设备越狱赚的不要太多,楼主可以考虑一下。
    JohnLou
        49
    JohnLou  
    OP
       2015-11-18 14:45:18 +08:00
    @Ailkers 嗯嗯,移动优先。。云为先
    lytofb
        50
    lytofb  
       2015-11-18 15:31:57 +08:00
    @tt7 哥们,你给这个例子里面卖猪肉的,不是近两年才开始的,而是刚改革开放那阵就开始做生意的,你这样不是误导楼主么?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0/28/content_10263047.htm 现在这个时间点做 IT 比做其他行业发展大得多,楼主要是去卖猪肉估计一辈子都是在早市切肉了
    tt7
        51
    tt7  
       2015-11-18 15:37:07 +08:00 via iPhone
    @lytofb 你…这也是一种理解方式嘛,见识了。
    bngzoo
        52
    bngzoo  
       2015-11-18 15:38:10 +08:00
    中国这么大,非得挤在北上广吗?在哪生活不是生活?
    Felldeadbird
        53
    Felldeadbird  
       2015-11-18 15:46:32 +08:00
    电脑小配件不错的啊。我的村子几年前有个人开了一家。然后现在整条村子的电脑坏了都去哪里修。我手机坏了也会去哪里修。电脑安装也是。。自己也懒得去安装了,太累人了。
    二三线城市做这个,如果有市场的话,只要不让自己饿死,勇敢去尝试吧。
    raysmond
        54
    raysmond  
       2015-11-18 15:52:30 +08:00
    别去大公司,去创业公司或者自己创业,做喜欢的事情
    isb
        55
    isb  
       2015-11-18 15:56:08 +08:00   ❤️ 1
    看了楼主的帖子想了很多

    感觉北上广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我们搭上了青春,搭上了健康。呼吸最差的空气,交最高的税。最后还是败给了房价。

    我们在外,当我们老去,父母生病的时候我们不能陪伴。

    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家里父母做生意,我又是独生子女,一个人在家的孤独。或许当你的父母老了也是这样的感觉,他们想念你。而你却在北上广。

    我觉得如果楼主不想什么宏图霸业,我觉得回三四线城市开个小店娶个老婆蛮好的。

    那里起码空气清新,起码可以陪伴父母,有个照应。

    当然你失去的只不过是灯红酒绿的夜生活,还有繁华的都市的一些便利吧。

    当然你在二三线城市,说不定也能发现新的商机。因为你比二三线城市的人多了一些眼界吧。

    以上~
    felixzhu
        56
    felixzhu  
       2015-11-18 15:58:47 +08:00
    我是觉得不要看喜不喜欢当前的状态,因为底层员工最累么不是
    要看喜不喜欢周围人和领导的状态
    JohnLou
        57
    JohnLou  
    OP
       2015-11-18 16:02:11 +08:00
    @isb 感谢回答
    ahtsiu
        58
    ahtsiu  
       2015-11-18 16:40:48 +08:00
    在小县城生活很爽。在小县城用脑力劳动赚钱很难。开店会耗费你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要说写代码,连找女朋友你都可能会没有动力了。
    “我用闲暇时间干点事” ,很难。
    globit
        59
    globit  
       2015-11-18 16:55:53 +08:00
    支持。
    我在 a 家待过,目前创业中,拉了一些小伙伴做有趣的事。
    觉得其实任何选择都无所谓,只要自己有对这个选择负责,最坏也不过是少赚点钱。
    izoabr
        60
    izoabr  
       2015-11-18 17:39:38 +08:00 via iPhone
    想去就去,说干就干,你若想谁劝都没用,若不想,求什么开导就是矫情。
    换句话就是有毛好开导的
    hitmanx
        61
    hitmanx  
       2015-11-18 18:00:31 +08:00
    完全理解,可能是 bat 的工作压力太大了.

    如果不想人生太拼命的话,你可以去外企瞅瞅,很多外企里都比较闲的,你可能会有大把时间干自己的事.比如上海这儿我知道就有几大养老院,比如 HP\EMC\Intel 等等等.万一几年以后外企倒闭或者裁员了,拿着赔偿再考虑回老家也不迟.
    beimenjun
        62
    beimenjun  
       2015-11-18 18:02:04 +08:00
    我觉得吧,程序员的技能对于 N 线小城的价值基本为 0 ,脱离了生产环境写写代码?前几个月可能还可以。

    如果是觉得在 BAT 当螺丝钉不舒服,我觉得如果之前算是螺丝钉的话,回去修电脑开配件店可以算是在当抹布。

    大城市的魅力在于永恒的贪婪(讲究效益最大化并且激进或者说进取)。北上广的城市规则比很多小城市来得简单太多。

    现在国内信息鸿沟越来越小,仅靠“大城市见识多”就可以在家乡施展拳脚成功的人其实只会越来越难,其实能成功的人运气还好,我觉得留在大城市也不会混得太差。当然毕竟很多事情除了个人努力也要看历史进程的。
    JohnLou
        63
    JohnLou  
    OP
       2015-11-18 18:13:04 +08:00
    @hitmanx
    @beimenjun

    感谢另类的观点,实际情况确实比较忙,压力大,想平常写点自己的代码的时间也没有。但我觉得自己是想要多点自由吧,回去混得怎样也不大介意了。我得想清楚自己要啥。
    moliliang
        64
    moliliang  
       2015-11-18 18:16:02 +08:00
    小城市节奏慢,大城市节奏快,应酬多,物质好,视野开阔。
    beimenjun
        65
    beimenjun  
       2015-11-18 18:16:31 +08:00
    @JohnLou 你会介意的。小城市里混得差同样没有自由,要花钱的时候没钱照样压力大。

    你是回去工作生活,而不是回去度假。

    综上,你是否清楚自己要啥我不知道,但你可能把未来想得太田园牧歌站着赚钱了。
    chengzhoukun
        66
    chengzhoukun  
       2015-11-18 19:28:00 +08:00
    反正我接受不了小城市小县城,讨厌人情社会。
    不过我觉得二线城市不错,生活也挺便利的,工作机会不少,而且房价什么也不是高不可攀。
    paradoxs
        67
    paradoxs  
       2015-11-18 19:32:41 +08:00   ❤️ 2
    在大城市生活惯了,每个月至少和好友们去嫖一次,不停的换场子,玩不同的女人。
    小地方硬件设施不到位真不行。
    gkh178
        68
    gkh178  
       2015-11-18 19:58:10 +08:00 via Android
    @paradoxs 大哥 我膜拜你
    manfay
        69
    manfay  
       2015-11-18 20:03:51 +08:00 via iPad
    随便开个小店就能赚,不用辛苦?现在赚钱这么容易吗,一两年内没竞争,三五年后呢。
    Dashit
        70
    Dashit  
       2015-11-18 20:30:37 +08:00
    @paradoxs 😂
    hao123yinlong
        71
    hao123yinlong  
       2015-11-18 20:59:05 +08:00
    @paradoxs 大城市的生活真多彩
    likuku
        72
    likuku  
       2015-11-18 21:01:24 +08:00
    人生在于体验和尝试,撸主有这信念,还能决心付诸实践,佩服。
    233
        73
    233  
       2015-11-18 21:01:32 +08:00   ❤️ 1
    想开个小店什么可以,别回老家。虽然不知道你家是哪里的,但如果不是一线城市就别回去了。
    亲眼见到的两个事:一个 20 左右岁青年,去银行柜台问「我微信钱包里的钱怎么提到银行卡上」;同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去手机维修点,「为什么我的微信总闪退」「把高速录音关掉就好了」(有个版本高速录音有 bug ,很多安卓机型都会闪退)中间 balabala 一段对话后「我他妈买你手机就是用软件的,不能用我买鸡巴什么,退货」
    这些很可能就是你以后生活的圈子,到不是北上广就没有,概率问题。
    这还是二线城市,小城镇更不敢想象。
    Pseric
        74
    Pseric  
       2015-11-18 21:20:33 +08:00
    我是来自台湾的朋友,支持你的想法!

    很多人穷极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有很明确的想法,很不容易,那么就去尝试看看吧!并不是这条路一走就无法回头,但至少你曾经尝试过。

    你的人生是属于你的,赚多少钱在我看来是其次,找得到自己的方向才是真的。钱没有可以再赚,但如果有钱不一定买得到你要的生活。你在这里问问别人的想法,都无法为你下任何决定,总之做就对了,自然会有路出来。
    ob
        75
    ob  
       2015-11-18 21:32:48 +08:00 via Android   ❤️ 1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JohnLou
        76
    JohnLou  
    OP
       2015-11-18 21:34:06 +08:00
    @Pseric 感谢,这段话我看着都激昂。
    Daddy
        77
    Daddy  
       2015-11-18 22:24:54 +08:00
    上原亚衣明年春引退,你也同引退了?
    iiduce
        78
    iiduce  
       2015-11-18 22:37:36 +08:00   ❤️ 1
    iiduce
        79
    iiduce  
       2015-11-18 22:41:02 +08:00
    每次重新起航都是一种历练,但我觉着你这个才半年,时间短了点。
    litpen
        80
    litpen  
       2015-11-18 22:43:41 +08:00
    我也想做个自由开发者,可以在家里陪家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又想保证生活水平,怕收入不客观
    JohnLou
        81
    JohnLou  
    OP
       2015-11-18 22:58:57 +08:00
    @iiduce 差不多就想做你这样的,但是既然不打算回来了,早走晚走也无妨。
    maddot
        82
    maddot  
       2015-11-18 23:04:44 +08:00
    @iiduce 你好厉害啊,外包之外,能找到直接和钱相关的切入点真的好难
    djyde
        83
    djyde  
       2015-11-18 23:09:45 +08:00
    如果没有 ambition ,这样倒是个很好的选择
    bdnet
        84
    bdnet  
       2015-11-18 23:46:58 +08:00 via iPhone
    就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想过的生活。
    17chai
        85
    17chai  
       2015-11-19 02:18:18 +08:00 via iPhone
    做电脑配件的同时写写代码,其实不太现实。考虑清楚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请再给点毅力。通过转换道路试图回避当前的瓶颈不可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人无权掷唾。
    选择什么路是次要。怎么走得精彩才是重点。
    syyy
        86
    syyy  
       2015-11-19 08:45:36 +08:00
    良心建议,不要回去。回去以后就要被家里念叨死。
    yuaner
        87
    yuaner  
       2015-11-19 09:34:18 +08:00
    @isb 广深的空气一般还可以吧
    shakoon
        88
    shakoon  
       2015-11-19 09:38:45 +08:00
    我理解楼主和很多女生想开奶茶店咖啡厅这种梦差不多吧,但是这些店极少有开办成功的。
    qsl0913
        89
    qsl0913  
       2015-11-19 09:41:46 +08:00
    请再坚持半年
    JohnLou
        90
    JohnLou  
    OP
       2015-11-19 09:47:59 +08:00
    @qsl0913 然后呢
    Linxing
        91
    Linxing  
       2015-11-19 09:50:54 +08:00
    跟着自己的内心走,没有什么需要开导的,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如果不喜欢现在的状态可以试着去改变,人生苦短啊
    freeman88
        92
    freeman88  
       2015-11-19 09:55:34 +08:00
    其实我也一直想自己开个店,然后做一个自由职业的码农。楼主加油
    brucefeng
        93
    brucefeng  
       2015-11-19 09:56:46 +08:00
    在 bat 是啥,百度吗?
    freeman88
        94
    freeman88  
       2015-11-19 09:57:14 +08:00
    @shakoon 这也太俗了,可以开的店很多,主要服务于中产
    beneo
        95
    beneo  
       2015-11-19 10:32:32 +08:00
    自己的路自己走
    wizardforcel
        96
    wizardforcel  
       2015-11-19 12:15:57 +08:00 via Android
    完全可以 先工作几年攒钱 然后干几年自己的事情 没钱了再去工作
    robinshi2010
        97
    robinshi2010  
       2015-11-19 12:40:52 +08:00
    目前在帝都当码农,但是始终有一个自由职业者的心,争取 30 岁回去做独立开发者。
    isb
        98
    isb  
       2015-11-19 13:02:21 +08:00
    @yuaner 在上。入冬空气你懂的
    usapla
        99
    usapla  
       2015-11-19 13:25:46 +08:00
    @iiduce 刚刚看了,感觉你很有勇气
    loveltyoic
        100
    loveltyoic  
       2015-11-19 18:24:23 +08:00
    支持,等着楼主分享实践经验。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17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3ms · UTC 07:45 · PVG 15:45 · LAX 00:45 · JFK 03:4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